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頂天立地:錢志健食碗面反碗底倒金融界米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所謂「樹大有枯枝,族大有乞兒」,金融界出了一個倒行逆施的敗家子也是難免的,但他不能食碗面反碗底,利用金融界之名,去做不利金融界的事,錢志健想當「佔中死士」是他自己的選擇,沒有人會阻止他去死,但他別妄想有人會陪他一起去死!

最近,自稱「佔中死士」的錢志健策動金融界人士,在某香港媒體和英國《金融時報》刊登題為「香港人對中國共產黨的十個訴求」──給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公開信。文章稱:「香港主權移交後香港政府越來越遠離市民的需要,造成了社會上廣泛的深層次矛盾,使香港的競爭力大為削弱」,「香港現時的政制已成為了香港長遠發展的絆腳石,亦是分化社會、妨礙和諧的禍根」。

錢志健到底何許人也?據其夫子自道,他今年46歲,從事金融行業20多年。這次參與刊登公開信的包括現任或曾經的金融業監管機構一些要員、香港證券交易所員工、國際投資銀行的董事總經理和經紀人等。

井底之蛙 大言不慚

平心而論,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金融界從業員數以萬計,像錢志健這類「金融界代表」,多得足以站滿整條皇后大道,別說是區區七十多人,就算是七百多,七千多又如何呢?那仍然只能算是小部分人,錢志健等自詡代表香港人,只能說明他們乃井底之蛙,大言不慚而已。

一個認受性這樣低的人,本來就沒有資格代表香港人或金融界,更重要的是,香港的政制發展關係到香港的命運,每走一步,都必須有法律依據,並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和合乎絕大多數人的利益,這是不能由某些政治狂熱分子挾持民意,製造輿論去左右的。更何況,從多次的民意調查中,大多數香港人都支持按基本法規定,循序漸進的發展民主政制,以維持香港繁榮穩定,這才是香港真正的民意,錢志健的訴求,聽聽無妨,但不值得認真看待,以免節外生枝,拖延了政改的步伐。

事實上,錢志健的所謂十大訴求,本來就是罔顧事實,潑污水式的情緒發洩,因為香港自回歸以來,中央政府恪守「一國兩制」的承諾,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是國際社會一致公認的。記得回歸之前,民主黨黨鞭司徒華對「一國兩制」的實行並不樂觀,他曾說過,我離開香港,可能就不能再回來了,事實如何呢?司徒華不但能來去自由,而且香港各種不同的政見也能自由表達,甚至李柱銘、陳方安生到外國去告洋狀,也從來沒有受過干涉,這種寬容是當年司徒華無法想像的,可見回歸以後,香港的自由不但沒有受到限制,而且比預期的更加寬容,錢志健的訴求,根本是無的放矢,自怨自憐。

沒錯,香港本來已具備推行全面普選的條件,中央政府也有誠意加速香港的民主進程。可惜,在實現普選的呼聲底下卻波濤暗湧,各種別有用心的人企圖混水摸魚,欲借普選之機,實現他們不可告人的目的。有人想利用民粹主義,登上權力的高峰;有人利用香港人珍惜自由的心理,復辟當年殖民統治的樂園;更有人挾洋自重,企圖借外國勢力奪權,理所當然的成為外國反華勢力的代理人。這些人把本來單純平靜的民主選舉,變成中西政治角力的擂台,正是由於考慮到國家安全,香港的前途,七百萬人的福祉,中央政府明確提出香港普選的兩大原則:一是香港特首不能對抗中央;二是普選不能違背基本法。這是天經地義的,最低限度的要求,反對派說這是「篩選」,我們也不妨大大方方的承認這是「篩選」,把妨礙普選的不良基因「篩選」出來,把危害國家安全的小人拒於門外,這又有什麼不對呢?所謂合乎國際標準的普選根本是自欺欺人的說法,因為從來沒有一個符合所有國家國情的普選標準存在,強調國際標準,只是無中生有,唯一的目的就是想保證反對派有機會出閘,為香港政改添煩添亂而已。

金融人士不會認同「佔中」

由此可見,「社會上廣泛的深層次矛盾,使香港的競爭力大為削弱」的責任並不在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而在小部分企圖將香港變成西方強國新租界的政治狂熱分子,正是這些頑固不化、數典忘宗的禍港政客,不遺餘力的對抗中央,挑戰基本法,製造兩地對立,成為「香港長遠發展的絆腳石,亦是分化社會、妨礙和諧的禍根」。

錢志健還認為,「佔中」並不會對香港帶來太大的影響,如果他不是對金融業一無所知就是別有用心,因為,只要對金融市場的運作稍有了解,就會明白「佔中」隨時可以成為國際炒家沽空的「博弈主題」,變成摧毀香港金融經濟的核彈。

眾所周知,金融業發展的基礎是良好的營商環境,穩定的社會經濟,任何發生動亂的地方,都會給金融業帶來致命的打擊。「佔中」一旦發生,中環癱瘓、港交所停市,金融業界將首當其衝,這對金融行業所造成的損失將是天文數字。所以,香港的資深金融人士均不會認同「佔中」,「佔中」會將香港推到懸崖,危害香港經濟命脈,甚至禍延子孫後代。錢志健自稱為資深金融從業員,卻反其道而行,大力鼓吹「佔中」,並報名成為「佔中十死士」,自願當反對派的人肉炸彈,其反常行為和扭曲的心態,實在是令人難以理解的。

相關新聞
香港落實普選何需外國「關切」 (2014-04-30)
國際大都會應有包容的氛圍 (2014-04-30)
反對派「佔中」商討暗戰連場 (2014-04-30)
頂天立地:錢志健食碗面反碗底倒金融界米 (2014-04-30)
廿四味:激進勢力搶食「唐僧肉」 (2014-04-30)
大律師公會政改意見值得歡迎 (2014-04-30)
來論:激進反對派大集結 圖綁架溫和力量拉倒政改 (2014-04-29)
廿四味:「壹傳媒」自導自演「小便門」別有用心 (2014-04-29)
李源潮講話再次闡明「愛國愛港」底線不容逾越 (2014-04-29)
志強時評:化解兩地摩擦需要互相尊重和包容 (2014-04-29)
溝通而已 何必驚慌 (2014-04-29)
煽動「佔中」鼓吹顛覆的溫床 (2014-04-29)
對人要包容 對事不縱容 (2014-04-29)
幼童便溺勿小題大作 兩地和諧利港繁榮 (2014-04-28)
廿四味:推出「學生方案」用心極其惡毒 (2014-04-28)
論提名委員會的民主程序 (2014-04-28)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李源潮強調依法普選反對「佔中」 (2014-04-28)
善用現有資源 打造會展旅遊之都 (2014-04-28)
一盤散沙與低頭智慧 (2014-04-28)
普選須守法 特首要愛國愛港 (2014-04-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