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佔中」商討暗戰連場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的「佔中」博弈已進入最後階段,5月6日的最終商討日將會決定用作「電子公投」的三個方案,雖然「電子公投」可信性成疑,但問題是「公投」是假,但「佔中」卻是真,反對派內誰能掌控這個「核武器」,就可以成為反對派的真正龍頭,主導政改路線,簡單來說是戰是和,全憑一念之間,這亦引發近日反對派內的連場暗戰。倘若激進勢力掌控「佔中」,勢令「佔中」與「公民提名」綑綁,政改基本上已可宣布一拍兩散;如果反對派的溫和力量掌控,政改還有一線生機,至少他們也要顧慮引爆「佔中」的社會代價和政治後果。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溫和力量相信不希望見到政改破局、全民皆輸的局面。

「佔中」現時已進入了最後博弈,各政黨團體都在全力確保自身方案成為「電子公投」以至「佔中」的最後方案。按目前形勢,競逐的方案可分為三大類:一是「真普聯」的「三軌制」方案;二是溫和力量提出的方案;三是死撐「公民提名」的方案,這裡總共有十多二十個。暫時看來,「真普聯」由於得到反對派各黨派的背書和承諾,相信可篤定成為其中一個,餘下兩個位置就由激進勢力與溫和力量爭奪。

溫和力量整合方案失敗

但據最新消息透露,溫和力量在整合方案上遇上了不少難題,原因是其提出的多個方案,雖然在字面上尊重提名委員會和基本法,但各方案的內容都有不少差異,要強行整合為一至兩個方案極為困難,而且儘管同屬溫和力量,但不代表彼此同心同德,沒有門戶政黨之見,要將彼此方案取長補短,變成一個共同方案,難度自然不小。所以溫和力量已經放棄了「合縱」策略,任由各自提出自身方案,極大機會出現互相分票的情況。

與溫和力量的整合失敗相反,激進勢力卻出現了過去鮮有的大集結,20個激進團體宣布結盟支持「學聯」與「學民思潮」的「學界方案」,「民陣」也表態支持。據知情人士指,「民陣」在作出有關決議時也有很大爭議,最終是召集人楊政賢及一班激進反對派人士霸王硬上弓,不少反對派政黨團體在會上都不獲發言,令不少人極為不滿。但不論如何,激進勢力無疑已經完成整合,力推「學界方案」,當中針對的主要是反對派兩大政黨:一是眾所周知的民主黨,二是立場傾向激進的公民黨。

激進勢力劍指兩大政黨

激進勢力要「挾實」民主黨不難理解,原因是民主黨一直表示願意溝通,也拒絕支持「公民提名」缺一不可的訴求,自然成為激進勢力全力施壓綑綁的對象,這次大整合的激進勢力,不少團體更與民主黨過去有不少牙齒印,自然新仇舊恨一併報復。激進勢力針對民主黨可以理解,但何以連公民黨都有份?原來,是公民黨的立場開始有了鬆動,尤其是在與公民黨友好的陳方安生提出了不含「公民提名」的「香港2020」方案之後,公民黨一班大佬都認為值得考慮,這種取態明顯不符合激進勢力死撐「公民提名」的立場。公民黨的取態其實可以理解,他們也希望2017年有特首普選,當中的關鍵問題並非「公民提名」,而是余若薇能否「入閘」,陳方安生的方案如果能夠達到目的又能獲得接納,何樂而不為?

但公民黨這種立場,顯然與激進勢力的立場不合,激進勢力擺明車馬就是要一拍兩散,不要普選,所以偏要死撐一個不可能獲中央接納的「公民提名」方案,如果改為支持其他方案,一旦成事豈不壞了好事?所以,他們對公民黨的搖擺立場也極為不滿,藉這次激進勢力整合敲了他一下。值得指出的是,早前一班激進反對派學者,聯署堅持「公民提名」方案,不能有另外選項,當中就包括了公民黨副主席、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陳清僑和立法會議員陳家洛。他們的立場明顯與黨領導層不同,而更靠近激進勢力,他們的聯署也有向領導層還以顏色的意味。這場圍繞「佔中」商討日的反對派內部暗戰,相信只會愈演愈烈,對政改前景也有直接影響。

相關新聞
香港落實普選何需外國「關切」 (2014-04-30)
國際大都會應有包容的氛圍 (2014-04-30)
反對派「佔中」商討暗戰連場 (2014-04-30)
頂天立地:錢志健食碗面反碗底倒金融界米 (2014-04-30)
廿四味:激進勢力搶食「唐僧肉」 (2014-04-30)
大律師公會政改意見值得歡迎 (2014-04-30)
來論:激進反對派大集結 圖綁架溫和力量拉倒政改 (2014-04-29)
廿四味:「壹傳媒」自導自演「小便門」別有用心 (2014-04-29)
李源潮講話再次闡明「愛國愛港」底線不容逾越 (2014-04-29)
志強時評:化解兩地摩擦需要互相尊重和包容 (2014-04-29)
溝通而已 何必驚慌 (2014-04-29)
煽動「佔中」鼓吹顛覆的溫床 (2014-04-29)
對人要包容 對事不縱容 (2014-04-29)
幼童便溺勿小題大作 兩地和諧利港繁榮 (2014-04-28)
廿四味:推出「學生方案」用心極其惡毒 (2014-04-28)
論提名委員會的民主程序 (2014-04-28)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李源潮強調依法普選反對「佔中」 (2014-04-28)
善用現有資源 打造會展旅遊之都 (2014-04-28)
一盤散沙與低頭智慧 (2014-04-28)
普選須守法 特首要愛國愛港 (2014-04-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