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交所夥民行搶攻內地商品市場


放大圖片

 ■港交所日前與民生銀行香港分行就提供商品市場服務及產品發展事宜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

 港交所與民生銀行日前展開戰略合作,為內地商品交易商提供對沖的渠道。此次合作主要針對兩類客戶,包括商品市場的民企以及未有對沖渠道的企業。民生銀行的客戶正是港交所新推出的商品期貨產品的目標客戶群,能夠幫助港交所把內地所需的,但眼下又缺少的風險管理工具帶進內地市場,二者的合作並不僅僅是把產品引入內地,而是迎合了中國內地市場的供需情況,尤其利好中小企業及民營企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縈韻

港交所日前與民生銀行香港分行就提供商品市場服務及產品發展事宜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據悉,港交所計劃今年內推出四隻商品期貨合約,作為亞洲商品平台的首批產品。港交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此次簽訂的合作備忘錄對雙方都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標誌著港交所與內地銀行展開戰略合作,為商品賣家及買家提供對沖及風險管理工具。民生銀行副董事長兼行長洪崎亦表示,該行借助港交所的平台,可將商品管理和金融運用完美結合,為客戶提供更加完善的金融解決方案,共同推動內地和香港金融業的合作與發展。

 據了解,透過此次合作,無論對港交所或是民生銀行都將帶來莫大碑益。港交所方面,得以與目前尚未成為交易所參與者的銀行及機構展開合作。至於民生銀行方面,該行的主要客戶是民企,在商品業務這一環節中,有色金屬佔據了很大的成交份額,通過是次合作,該行將可為其客戶提供在港的商品交易融資與對沖服務。目前,內地只有大型國企有實力加入海外期貨交易會員。

 港交所亞洲商品部主管白碧梅表示,民生銀行的客戶正是港交所新推出的商品期貨產品的目標客戶群,能夠幫助港交所把內地所需的,但眼下又缺少的風險管理工具帶進內地市場,兩者的合作並不僅僅是把產品引入內地,而是迎合了中國內地市場的供需情況。

 李小加亦指出,滬港通推出之後,為商品發展方面提供了重要啟示。由於資本賬戶尚未開放,諸如境內中小企業和高淨值投資人士等市場參與者目前尚不能充分對沖其面臨的風險,在香港市場上推出的產品將為其在香港對沖風險提供平台,而與民生銀行的合作也正是滿足這類客戶所需。據他透露,港交所與民行簽訂有關備忘錄後,未來會繼續與其他內地銀行商討,簽訂更多類似的合作協議。

助內地企業對沖商品風險

 大宗商品業務是民生銀行近年的重點發展業務,而該行自2006年開始組建大宗商品團隊,隨著大宗商品和人民幣從單邊升值進入雙邊變動階段,內地企業通過避險解決融資的需求越來越旺盛。民生銀行貿易金融事業部總裁兼香港分行行長林治洪介紹,民生銀行的大宗商品業務並非直接接單交易,而是一方面在控制風險的前提下為客戶提供融資,另一方面是做風險對沖。

 現時民生銀行擁有的大宗商品客戶逾1.2萬間,於內地與多間期貨公司合作,管理賬內及賬外近5萬億元人民幣資產規模,90%資本為民企,當中結構性產品佔貿易收入三分之一。林治洪期望,有關合作可針對兩類主要客戶,包括商品市場的民企,以及未有對沖渠道的企業,讓新服務能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越做越大。

 李小加進一步指出,雙方的合作是比較寬泛的合作,主要是在平台、投資者教育和風險意識推廣方面的合作。此前,港交所也與其他銀行、期貨商等建立合作關係,李小加表示,與民生合作的特別之處在於,這一合作將主要利好中小企業、民營企業。

 李小加強調,中國已經成為大宗商品最重要的使用者、消費者和生產者,但卻沒有成為價格最主要的影響者。港交所和中國其他的期貨交易所共同的願望是使中國在全球商品市場上取得與其地位相符的定價的影響力,因此需要不斷努力。洪崎對此深感認同,並指今後內地大宗商品交易商能享受到風險對沖的避險工具,使他們在經濟波動期能更好發展,也使民生銀行在服務民營企業方面能發揮更好的作用。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5-02) (圖)
港交所夥民行搶攻內地商品市場 (2014-05-02) (圖)
上行公司:中海油加速海外併購 (2014-05-02) (圖)
點金 (2014-05-02)
聯想PC業務領跑全球 (2014-05-02)
大行報告:中國年內成全球最大電商市場 (2014-05-02)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4-25) (圖)
點金 (2014-04-25)
早著先機:星展力拓大型民企融資業務 (2014-04-25) (圖)
萬洲國際領跑全球食品業 (2014-04-25) (圖)
龍頭視野:中國中鐵積極審慎「走出去」 (2014-04-25)
業界先鋒:太陽國際金融擴張網絡版圖 (2014-04-25) (圖)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4-11) (圖)
領跑新型城鎮化 朱鼎健倡設自行車慢跑城鎮 (2014-04-11) (圖)
點金 (2014-04-11)
科技園引領本港創新公司發展壯大 (2014-04-11) (圖)
業界先鋒:銀河證券創新轉型搶佔機遇 (2014-04-11)
早著先機:中國全通分拆計劃提升公司價值 (2014-04-11)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4-04) (圖)
業界先鋒:海通證券:加大創新業務拓展力度 (2014-04-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