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想PC業務領跑全球


 聯想集團日前舉行2014財年誓師大會。集團CEO楊元慶表示,今年三季度將完成收購IBM X86服務器和摩托羅拉移動業務兩項交易,集團內部正在進行部門的調整和業務整合,以求在併購完成的第一天開始即實現協調發展。總之,集團今年要在全球PC領域,繼續保持第一,市場份額要突破20%;企業級業務計劃做到50億元規模、利潤率遠遠超過PC的一項支柱業務;智能手機則要衝擊8,000萬部目標。

 今年適逢聯想成立30周年,步入而立之年的聯想內部對本財年的戰略頗為重視。楊元慶表示,去年是自聯想併購IBM PC業務以來,集團業務突破最為明顯的一年,集團不僅在第二季度首次成為全球PC的領軍者,並且迄今一直保持了這一市場地位。今年一月集團宣佈了兩項重量級的併購,為聯想下一個十年的業務布局打下了堅實基礎。

 根據聯想集團公佈的數據顯示,集團去年PC實現銷量5,500萬台,位居全球第一;PC和平板電腦銷量之和接近6,500萬台,位居全球第二;PC、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銷量之和為1.15億台,同比增長37%,位居全球第三。

 楊元慶表示,PC業務是聯想集團的根本所在,集團仍然會高度重視這一業務的發展。雖然全球PC市場處於萎縮通道之中,但在該領域聯想仍然將保持增長。目前,索尼、三星正逐步退出,戴爾、惠普則舉棋不定,集團在這一成熟市場仍然有市場空間可以攫取。

 聯想集團今年1月份宣佈收購IBM X86服務器和摩托羅拉移動業務,這不僅成為2005年收購IBM PC業務之後集團經營的一次最大擴張之舉,也對集團的經營構成了挑戰。對於這兩項收購,楊元慶表示,集團內部正在推進兩個併購項目獲得層層審批,預計在今年三季度兩項交易可以完成。從業務角度來看,兩筆收購和集團的戰略發展完全匹配,IBM有業內十分領先的服務器技術,但是對製造環節和渠道環節掌控較弱,而這正好是聯想的強項,聯想之前在服務器領域已經遭遇瓶頸,通過高端技術的注入可以提高下游的粘著性。聯想目前下游的企業級客戶,對集團能夠提供品類豐富的產品有很大的需求。集團內部將致力於將企業級業務打造成旗下下一個業務支柱。

智能手機業務增長迅猛

 對摩托羅拉移動的併購則是可以令集團的移動業務進入到一個新階段。自2011年進入到智能手機領域後,目前聯想已經在國內排名第二,在新興市場也取得了成績,唯一的短板就是無法打入高端市場。高端市場具有品牌、專利、渠道等一系列門檻,通過對摩托羅拉的收購,已經使得集團的移動業務獲得了打入成熟市場的入門券。楊元慶表示,目前手機市場的格局是「兩超多強」局面,集團處於群雄混戰的第二梯隊,通過此次收購,集團將有底氣從第二梯隊突圍,未來將對第一陣營構成挑戰。楊元慶同時透露,雖然一再向外界表示會盡早使得摩托羅拉移動實現扭虧為盈,但這一目標僅會通過業務手段實現,不會進行裁員。

 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劉軍亦表示,目前聯想的手機業務已經在東半球實現了全覆蓋,去年該業務最突出的成績是在新興市場取得了不錯成績,部分市場如烏克蘭甚至達到了2成的市場份額,成長性超過中國市場。今年集團的智能手機業務將拓展到西半球,集團目前的戰略是在美國和西歐等高端市場以摩托羅拉為主,在拉美等新興市場將會以雙品牌為主,在中國市場仍會以聯想品牌為主打,但會考慮推出部分摩托羅拉的機型作為高端產品的補充。

 劉軍同時透露,集團內部一直對虛擬運營商一事表示關注,但當前沒有實質性動作。聯想目前的智能手機均是搭載安卓系統,集團將會在今年推出搭載windows系統的智能手機,以彌補產品線的不足。

 關於與摩托羅拉移動整合的策略,劉軍表示,集團和摩托羅拉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目前摩托羅拉手機的代工企業主要是台灣的偉創力和富士康,在整合摩托羅拉移動之前,聯想和二者的聯繫並不緊密。今年聯想手機的出貨量繼續大幅上修,供應鏈的產能仍將保持充裕,在整合摩托羅拉移動之後,雙方供應鏈的融合將會提速。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5-02) (圖)
港交所夥民行搶攻內地商品市場 (2014-05-02) (圖)
上行公司:中海油加速海外併購 (2014-05-02) (圖)
點金 (2014-05-02)
聯想PC業務領跑全球 (2014-05-02)
大行報告:中國年內成全球最大電商市場 (2014-05-02)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4-25) (圖)
點金 (2014-04-25)
早著先機:星展力拓大型民企融資業務 (2014-04-25) (圖)
萬洲國際領跑全球食品業 (2014-04-25) (圖)
龍頭視野:中國中鐵積極審慎「走出去」 (2014-04-25)
業界先鋒:太陽國際金融擴張網絡版圖 (2014-04-25) (圖)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4-11) (圖)
領跑新型城鎮化 朱鼎健倡設自行車慢跑城鎮 (2014-04-11) (圖)
點金 (2014-04-11)
科技園引領本港創新公司發展壯大 (2014-04-11) (圖)
業界先鋒:銀河證券創新轉型搶佔機遇 (2014-04-11)
早著先機:中國全通分拆計劃提升公司價值 (2014-04-11)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4-04) (圖)
業界先鋒:海通證券:加大創新業務拓展力度 (2014-04-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