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行公司:中海油加速海外併購


放大圖片

 ■王宜林表示,通過收購尼克森,使中海油獲得了一個國際領先的發展平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縈韻)一直以低油氣生產成本為傲的中海油,近年積極拓展海外版圖,一方面不斷物色項目收購對象,另方面又致力進行勘探開發。中海油首席執行官李凡榮日前於業績會上表示,今年公司將進入又一個油氣開發建設的高峰期,有20多個油氣項目將投入建設,今明兩年將逐步提供盈利,重申有信心維持年度複合增長率6%-10%的目標不變。

 中海油近年在海外最為矚目的投資項目可說是於去年成功收購加拿大尼克森能源公司。該公司董事長王宜林表示,通過收購尼克森,使公司獲得了一個國際領先的發展平台。他認為,該收購行動符合公司發展戰略並將為股東帶來長遠利益。「收購尼克森至今已有一年,目前整合情況符合預期。我近期曾到尼克森的英國公司調研,據員工介紹公司在加拿大、英國以及非洲等地的勘探開發技術,均可借鑒於在中國海域的開發。在我來看,該收購決策絕對正確,我有信心尼克森會不斷為公司創造更好的效益。」

 李凡榮亦表示,併購符合中海油中長線發展,由其生產的頁岩氣、油砂等資源有助支持未來的長期增長,雖然成本有所增加,但可通過提升新領域的勘探及研發,加強項目管理等措施控制成本。據他預測,該公司今年的資本開支將進一步增至1,050億至1,200億元人民幣。

 事實上,透過近年積極擴張,使得中海油的油氣產量大幅提高。該公司首席財務官鍾華指出,今年首季度,該公司來自海外項目油氣產量已達到4,100萬桶油當量,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逾55%。同時,隨著海外項目貢獻增加,中海油首季來自海外油氣產量比重,亦由去年同期的28%上升至今年的38%。

 至於中國地區方面,中海油亦繼續有新發現。鍾華表示,上季在中國海域獲得5個新發現,及8口評價井獲得成功。在新發現項目中,渤中22-1發現井共鑽遇92米厚氣層,具有巨大天然氣開採潛力;陵水17-2發現井共鑽遇55米厚氣層,而今次發現,證實瓊東南盆地深水區的勘探前景。成功評價的渤中8-4,有望建成中型油田;烏石17-2則有望建成中型以上油田。「第一季度,公司在勘探方面成果突出,新發現和成功評價的獲得將為公司未來可持續發展提供更為有力的保障。」李凡榮對此表示。

油氣產量將大幅提高

 對於今年的業務發展,李凡榮指出,該公司將繼續挖掘在產油氣田潛力,促進新油氣田按計劃投產,完成全年4.22億至4.35億桶油當量的產量目標。全年共有約20個在建新項目,當中計劃投產7-10個新項目,其中位於渤海南部海域的墾利3-2項目,預計高峰產量約3.7萬桶油當量/天;渤海中部海域的秦皇島32-6綜合調整項目,預計高峰產量約3.6萬桶油當量/天;位於珠江口盆地北部的恩平24-2項目,預計高峰產量約為4萬桶油當量/天。此外,英國北海Golden Eagle項目預計高峰產量約為7萬桶油當量/天,相信上述項目將大大促進公司今後數年的產量增長。

 李凡榮重申,公司的五年計劃並無改變,複合增長率目標仍維持於6-10%不變,預料今年中國近海的產量將有望增加至6,000萬-6,500萬噸的水平。不過,上述目標能否順利完成,將取決於有關項目能否如期投產、能否通過政府審批,及海上天氣對項目的影響等因素而定,由於今年的主要項目大部分在年底投產,明年將會迎來產量高峰期,相信從現有項目的疊加效應來看,仍可達成原定的增長目標。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5-02) (圖)
港交所夥民行搶攻內地商品市場 (2014-05-02) (圖)
上行公司:中海油加速海外併購 (2014-05-02) (圖)
點金 (2014-05-02)
聯想PC業務領跑全球 (2014-05-02)
大行報告:中國年內成全球最大電商市場 (2014-05-02)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4-25) (圖)
點金 (2014-04-25)
早著先機:星展力拓大型民企融資業務 (2014-04-25) (圖)
萬洲國際領跑全球食品業 (2014-04-25) (圖)
龍頭視野:中國中鐵積極審慎「走出去」 (2014-04-25)
業界先鋒:太陽國際金融擴張網絡版圖 (2014-04-25) (圖)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4-11) (圖)
領跑新型城鎮化 朱鼎健倡設自行車慢跑城鎮 (2014-04-11) (圖)
點金 (2014-04-11)
科技園引領本港創新公司發展壯大 (2014-04-11) (圖)
業界先鋒:銀河證券創新轉型搶佔機遇 (2014-04-11)
早著先機:中國全通分拆計劃提升公司價值 (2014-04-11)
上行創富:領跑 (2014-04-04) (圖)
業界先鋒:海通證券:加大創新業務拓展力度 (2014-04-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