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pp分享「心情音樂」 科大生闖創業路


放大圖片

■王路陽(右二)獲投資逾100萬元研發Sensbeat。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曾否被一首歌曲深深觸動,卻苦無向他人即時分享的途徑?香港科技大學3名本科生就研發出一個名為「Sensbeat」的應用程式(App),建立以音樂和分享情感為主的社交平台,讓使用者點擊數次就可將觸動自己的歌曲分享,配以相關照片,並可查看身邊好友和附近的人的「心情音樂」。他們已為該應用程式集資逾100萬元,並將於本月底正式公布。

歐遊聽Air Supply觸靈感

科大市場學及資訊科技三年級生王路陽表示,自己與同學研發Sensbeat,靈感來自於一次旅途上的經歷,「當時我在離開瑞士到西班牙的路上,看茪@片很美麗的景色,耳機裡播笓ir Supply的《Goodbye》,我不知道自己為甚麼會聽這麼舊的一首歌,但我當下很想和別人分享自己的心情和所看到的景色。」

於是,他回港後就開始和同學商量,用了1年時間去開發這個「用音樂去分享和連繫情感」的音樂社交平台,並邀請了一些歌手和音樂人試用,反應理想。這個平台就如平時上載圖片的平台一樣,在分享現有平台的30秒試聽音樂的同時,亦可以選擇「開心」、「緊張」等情緒標籤,以及上載相片和寫幾句說話。

月底公布 先吸客再計數

王路陽表示,他們曾於本港和美國宣揚自己這個創業意念,最後亦成功獲投資逾100萬元,即將畢業的他亦決定全力創業,並已推掉一些公司的錄取,「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朋友說我有點瘋狂,但都認為這點瘋狂是需要的。」應用程式將於本月底公布,但他表示短期內沒有想過盈利,「我們希望先吸納有一定數目的用家後,再去想下一步怎樣做。」面對未來將可能收入微薄,王路陽亦笑言︰「是這樣的了。」

副校:年輕無負擔利創業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每年以2,400萬元支持大學師生科技創業,但原來科大早已開始了這一條路。科大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俞捷就非常鼓勵學生踏出創業一步,並指年輕無負擔正是創業的好時機,「而且現有的資源及平台,都能夠很快的將創業意念轉成產品進行推廣,甚至擴展至全世界。」他又指,為鼓勵學生創業,科大除了設立創新創業節、100萬元創業計劃大賽,挑選出優秀的學生團隊讓商界評選外,大學亦會扮演「天使」角色,協助學生創業。

曾於2012年憑荂u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標籤」勝出創業計劃大賽的高博就表示,有了科大創業中心做「後援」,除了可不斷更新技術外,也令其小小的公司在商界、工業界的認可度大大提升,和多所內地及外國公司都能順利展開合作。現時他的公司已在浙江設有廠房,去年的營業額更高達2,000萬元。

相關新聞
App分享「心情音樂」 科大生闖創業路 (2014-05-05) (圖)
75%市民挺「樓上幼園」寬限 (2014-05-05)
中學生選人道新聞 多關注血腥暴力 (2014-05-05) (圖)
沈祖堯:中大撥盈餘資助宿費 (2014-05-05)
城大邀才俊「講故」 助中學生「啟航」 (2014-05-05) (圖)
好書說不完:《童看貧窮》──輸在起跑線 (2014-05-05)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2014-05-05) (圖)
徵稿啟事 (2014-05-05)
電子課本選擇少 數學科「零供應」 (2014-05-02) (圖)
逾200中學生「趁墟做老闆」 (2014-05-02) (圖)
校園放大鏡:匯知文化祭 粵劇歌舞講故 (2014-05-02) (圖)
教育漢:上海教育行 點滴在心頭 (2014-05-02)
學生綠色建築賽 參加數目創新高 (2014-05-02) (圖)
浸大中醫日 (2014-05-02) (圖)
走進世界名校:課外活動要「擺得上^」? (2014-05-02)
義工逍遙遊:我們埽顜a (2014-04-30)
學券幼園收生一人一位 (2014-04-30) (圖)
港大命名「立之學院」表揚前校長 (2014-04-30) (圖)
教授召萬人試「味覺圖」 (2014-04-30) (圖)
科大首推「線上學分」 MOOC互動讀基礎課 (2014-04-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