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學生選人道新聞 多關注血腥暴力


放大圖片

■紅十字會公布「中學生最關心人道新聞」選舉結果。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香港紅十字會昨日公布「中學生最關心人道新聞」選舉結果,近5,000名中學生從30則新聞中選出「明報劉進圖遇襲危殆」為十大榜首,其餘入榜新聞多與好人好事或暴力事件有關,包括本港「7勇漢推小巴營救捲車底女童」、印傭Erwiana涉嫌受虐等亦打入十大。紅十字會指,時下有些青年人難以在眾多資訊中分辨是非,建議學校多與人道機構合作,攜手推廣人道教育。

為推動青少年關心香港、放眼世界,從多角度反思人道議題,香港紅十字會於今年3月至4月,訪問4,947名中學生,讓他們在30則發生於去年3月至今年2月的人道新聞中,選出最關注兼具啟發性的10則新聞。

推小巴救童Erwiana入十大

近五成七學生選出《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危殆為十大人道新聞首位;緊隨其後為「俄羅斯兩冷血少年 斬人頭當波踢」、「波士頓馬拉松爆炸 球星捨命勇救4母女」,均錄得近2,500票。港聞方面,「7勇漢推小巴營救捲車底女童」、「涉虐印尼傭工 香港女僱主現身機場就擒」亦分別位列第六位及第九位。

學生:選暴力因反思非認同

活動籌委會主席王振南表示,社會充斥大量正面與負面資訊,青年人難以掌握是非判斷準則,故鼓勵教育界多與人道機構合作,舉辦活動,協助青少年從人道角度分析各類資訊。他又建議學校可適時在天災人禍發生時,加強在校內推廣人道教育。

有份選出30則入圍新聞的中學生「新聞大使」朱卓銳表示,同學選出一些關心的暴力新聞,並不代表他們認同暴力行為,而是反思負面、殘忍行為引起關注的原因,或者是否有更恰當的方法處理問題。另一名「新聞大使」謝妙儀則認為,透過閱讀世界各地的人道或不人道新聞,可令人思考日常的一言一行,有助減輕他人的苦困,從而實踐人道。

相關新聞
App分享「心情音樂」 科大生闖創業路 (2014-05-05) (圖)
75%市民挺「樓上幼園」寬限 (2014-05-05)
中學生選人道新聞 多關注血腥暴力 (2014-05-05) (圖)
沈祖堯:中大撥盈餘資助宿費 (2014-05-05)
城大邀才俊「講故」 助中學生「啟航」 (2014-05-05) (圖)
好書說不完:《童看貧窮》──輸在起跑線 (2014-05-05)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2014-05-05) (圖)
徵稿啟事 (2014-05-05)
電子課本選擇少 數學科「零供應」 (2014-05-02) (圖)
逾200中學生「趁墟做老闆」 (2014-05-02) (圖)
校園放大鏡:匯知文化祭 粵劇歌舞講故 (2014-05-02) (圖)
教育漢:上海教育行 點滴在心頭 (2014-05-02)
學生綠色建築賽 參加數目創新高 (2014-05-02) (圖)
浸大中醫日 (2014-05-02) (圖)
走進世界名校:課外活動要「擺得上^」? (2014-05-02)
義工逍遙遊:我們埽顜a (2014-04-30)
學券幼園收生一人一位 (2014-04-30) (圖)
港大命名「立之學院」表揚前校長 (2014-04-30) (圖)
教授召萬人試「味覺圖」 (2014-04-30) (圖)
科大首推「線上學分」 MOOC互動讀基礎課 (2014-04-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