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童看貧窮》──輸在起跑線


放大圖片

學生:楊卓軒

學校: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2011年香港人均GDP高居全球第六。在經濟繁榮的背後,卻又有社福機構發現本港兒童貧窮率高達兩成六,即每4名小孩就有1人生活於貧窮線下。有人說本港孩子「身在福中不知福」,但那些在吃苦的一群,他們過茯し禰肮﹛H我們可藉本書,了解小童群益會於2003年進行的「機會工程」中14名貧窮兒童的成長歷程。在政府公布貧窮線後的今天重閱此書,尤能引起我們對本港貧窮問題的反思。

兒童貧窮問題困擾本港多年。兒童是未來社會棟樑,應獲得最妥善的照顧及教育,但貧窮令部分兒童從小注定擁有的比別人少,活得比別人勞碌,從而失去公平競爭的機會。本港雖推行免費教育良久,但面對這多元多變的社會,新一代的人需要更多技能才可令自己立足社會。一個兒童成長健康與否,牽涉多方因素,如均衡的營養、學習情緒的收放、人際關係等,這些都影響他們能否順利學習各種技能。貧窮則令這些因素難以滿足。

《童看貧窮》記錄貧窮兒童的家長沒有能力提供好的物質條件予子女,一天三餐一般只能吃隔夜菜,即使有肉類,也多是從食物銀行獲取的醃製食品,導致營養不足,身體比正常兒童虛弱。亦因貧窮,貧窮兒童沒有遊戲機、智能電話、電腦。他們有時候會被朋輩嘲笑、排斥,長期如此,容易情緒不穩,譬如常發脾氣或悶聲不響,不利情商發展。這些對貧窮兒童的成長絕對是「慢性毒藥」。

本書的可貴之處,在於保留兒童對貧窮的最真實觀感,有別於一般文獻或報告已整合的數據與資料,而且由長年在港從事支援兒童工作的社福機構所編寫,無論參考價值和代表性都毋容質疑。

最後,本書更令我們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們擁有比貧窮兒童充裕的物質生活,除讀書交友、吃喝玩樂外,我們又如何善用身邊唾手可得的資源?活在同一城市,卻有兩種天淵之別的生活,我們現在所得的實在是天賜。

相關新聞
App分享「心情音樂」 科大生闖創業路 (2014-05-05) (圖)
75%市民挺「樓上幼園」寬限 (2014-05-05)
中學生選人道新聞 多關注血腥暴力 (2014-05-05) (圖)
沈祖堯:中大撥盈餘資助宿費 (2014-05-05)
城大邀才俊「講故」 助中學生「啟航」 (2014-05-05) (圖)
好書說不完:《童看貧窮》──輸在起跑線 (2014-05-05)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2014-05-05) (圖)
徵稿啟事 (2014-05-05)
電子課本選擇少 數學科「零供應」 (2014-05-02) (圖)
逾200中學生「趁墟做老闆」 (2014-05-02) (圖)
校園放大鏡:匯知文化祭 粵劇歌舞講故 (2014-05-02) (圖)
教育漢:上海教育行 點滴在心頭 (2014-05-02)
學生綠色建築賽 參加數目創新高 (2014-05-02) (圖)
浸大中醫日 (2014-05-02) (圖)
走進世界名校:課外活動要「擺得上^」? (2014-05-02)
義工逍遙遊:我們埽顜a (2014-04-30)
學券幼園收生一人一位 (2014-04-30) (圖)
港大命名「立之學院」表揚前校長 (2014-04-30) (圖)
教授召萬人試「味覺圖」 (2014-04-30) (圖)
科大首推「線上學分」 MOOC互動讀基礎課 (2014-04-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