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學者屢赴川 助防災指引「落地」


放大圖片

■理大團隊在張家坪村透過風箏比賽,促進雙方交流,藉以灌輸村民避災知識。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馮晉研) 6年前的今天,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死傷無數;6年後的今天,重災區映秀鎮依然未能完全揮走陰霾,泥石流和地震仍然影響村民安危。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科副教授沈文偉6年來經常前赴當地,整合防災經驗,把國家減災委員會的防災指引落實到地方上,包括在村校加設「報災鐘」等應急裝置,也協助在災難中喪親的災民「療傷」。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科副教授沈文偉及其團隊,自2009年起獲商業機構和深圳市政府部門提供合共800萬元資助,為四川受災者提供如心理輔導和災害評估等綜合服務,以及進行減災研究。

「報災鐘」通報泥石流減傷亡

沈文偉表示,國家減災委員會的「紅頭文件」雖然有災害相關的指引,但卻「落不到地(方)」,而且每一個地區均不同,未能具體在地方上應用。他舉例,文件不會提到有「報災鐘」,但團隊自行構思設置與氣象局預報系統掛u的報災鐘,一旦遇泥石流,可即時通報村民,減低傷亡機會。

他續指,當地村民避災準備不足,連逃生路線也沒有制訂,救傷安全包的物品也不合用,又沒有保暖毯,故團隊會為村民進行相關培訓和準備。

四川當地不時發生泥石流和餘震,震級最高達4級,沈文偉指,6年前當地如「安靜的死城」,「黑夜旅遊」卻帶動當地經濟,但至今到訪的人越來越少,居民生計也受到影響。他希望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將面對災害的經驗整合,達到減災防災的目的。

映秀鎮居民吳氏一家四口,長女於汶川地震身亡,去年吳先生帶同8歲兒子上山牧羊,結果在惡劣天氣下喪命,剩下吳妻。這個家庭再三受災,沈文偉提醒自己,人在災害面前很脆弱,當地居民根本沒有選擇,只能幫助他們做好減災準備。

他今年繼續開展「四川災後重建學校社會工作項目」,未來兩年為映秀鎮6所學校提供服務,包括設計課程,為村民進行減災避災急救培訓。

三師失至親 望著書勉他人

6年前的「5.12」大地震奪去無數性命,同日在地球另一邊,亦正面對喪父之痛的沈文偉感觸良多。擔任20多年心理治療師的他,感受到災民是靠荂u人的能量反彈」活過來。

他指,有父親擔心截肢的女兒生計和婚事,卻不願在她面前提及,卻走到田裡唱軍歌發洩,處理情緒的方法並非傾訴。另有三名在地震中失去家人的男教師則選擇向他憶述地震當日的詳情,並希望把他們的故事寫成書,勉勵其他人。沈文偉希望年輕人明白,即使面對親人離去的傷痛,仍可跨越,並重新站起來,故遇到不順心的事,也毋須「一哭二鬧三上吊」。

相關新聞
1.5億元「強心針」 谷自資院校研究創新 (2014-05-12) (圖)
首次資助結果料暑假揭盅 (2014-05-12)
公大積極申請 40項涉款4,000萬 (2014-05-12)
理大學者屢赴川 助防災指引「落地」 (2014-05-12) (圖)
仁大研討通識與歷史文化 (2014-05-12) (圖)
團體憂觀塘「加派」致變相縮班 (2014-05-12)
文匯學林:大人世界調和劑:童心 (2014-05-12)
教局檢討企會財 屢提「發展新科目」 (2014-05-09) (圖)
將軍澳香島中學慶10周年 (2014-05-09) (圖)
「閱讀夢飛翔」內地建圖書館擬增逾倍 (2014-05-09) (圖)
全球教育系統排名 港跌一級列第四 (2014-05-09)
科大頒發卓越核心課程獎 (2014-05-09) (圖)
7人獲中大頒授榮譽院士 (2014-05-09)
港大圖書館梯間現「黃金」 (2014-05-09) (圖)
走進世界名校:美大學兄弟會 崇尚自由體現 (2014-05-09)
IT教策諮詢5建議 全港公校設WiFi (2014-05-08) (圖)
先導校:獲撥30萬仍要補貼 (2014-05-08) (圖)
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主要撥款建議 (2014-05-08) (圖)
小一生增 觀塘元朗大埔「加派」 (2014-05-08) (圖)
吳克儉:普教中學界未有共識 (2014-05-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