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一士諤諤


彥 火

慧禮法師在非洲成立阿彌陀佛中心,不僅是為了向非洲孤兒提供衣食和傳授知識技能,還在於人格的培養,他把中華傳統文化和大乘佛法放的智慧一同傳授給了非洲孤兒。

孤兒們一踏入中心,慧禮法師便會送給他們一本《弟子規》和一套新衣服。

孩子們的年紀、思維參差不齊,卻因求知慾強,很快就把《弟子規》背得朗朗上口、字正腔圓。

佛學院畢業後,學生們發生了什麼變化呢?慧禮法師是這麼描述的:「佛學院的畢業生,受到他們父母的特別肯定,很多家庭都寫信來感謝。非洲的男人,本來都不做家事,但佛學院畢業生,則主動打掃整理,洗碗做飯。行為懂事、有禮貌、溫和、乖巧,孩子的身心行為都徹底地變了,這是做父母最安慰的事。」

某日慧禮法師收到一個不知從哪裡來的信息,消息稱塞內加爾首都達卡二百五十公里之外有一個小島,因交通不便,島上沒有學校,如果想讀書就要花費一整天的時間趕路,才能到達卡斯卡斯的學校,因此,島上的孩子幾乎全部無法就學。慧禮法師在得知這樣的信息後,發願要想辦法替島民蓋一所希望小學。經過半年的籌劃奔波,在善心人的助緣下,學校終於在二○○一年十月建成了。

慧禮法師的阿彌陀佛中心,包括了佛學院、孤兒院和希望小學。還會募捐藥品、衣物、輪椅等救援物資供給有需要的人。慧禮法師在弘法途中曾遇到車禍等妄災,幾乎喪命,但他仍視死如歸,不改其志。慧禮法師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立志埋骨非洲,願五世生為黑人,讓佛光普照非洲,使中華文化能夠在黑色的土地上廣泛傳播。

非洲五十多個國家,民族繁多,各有自己的母語,各個部落又有自己的方言。但無論孩子來自何處,說什麼語言,他們在阿彌陀佛關懷中心接受中文教育兩年後,都能用流利的中文回答老師的問題。

說起慧禮法師,時人無不肅然起敬,他的道行,完全靠後天的苦苦修行。慧禮法師,內號「心是」,一九五五年生於屏東萬巒,是一個典型的農村子弟,俗名龔榮富。父母希望他有一天能夠出人頭地、榮華富貴。由於家境清苦,法師幼年即隨父母下田務農,練就沉默寡言、埋頭苦幹的個性以及強健的體魄。

初中到鄰村國小當守夜賺取學費,學校旁的墳地使慧禮法師對人的生老病死有了新的體認;高中借宿潮州明心佛堂時,高僧傳開啟他進入佛門之因緣,六祖壇經則使其開始捨葷就素。

一九七四年,皈依佛光山的星雲大師,剃度出家,同年受具足戒。一九七七年,法師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佛光山東方佛學院。

多年來,聯合國向非洲投放了天文數字的援助資金,卻未能對當地的窮困、戰亂、疾病的惡性循環起到絲毫變改。可一士諤諤的慧禮法師卻做到了,他的實踐印證了湯因比的那一句名言:只有儒家思想和大乘佛教可以救人類。

相關新聞
百家廊:我在台灣邂逅的兩本書 (2014-05-14) (圖)
琴台客聚:一士諤諤 (2014-05-14)
翠袖乾坤:翁美玲的前塵怪事 (2014-05-14)
天言知玄:人人有怪癖 (2014-05-14)
生活語絲:我不崇外 (2014-05-14)
隨想國:人生際遇 (2014-05-14)
路地觀察:神奇梳打粉 (2014-05-14)
百家廊:移栽荊棵 (2014-05-13)
琴台客聚:媒體神話 (2014-05-13) (圖)
翠袖乾坤:維也納的沉重 (2014-05-13)
海闊天空:日本三景之首 (2014-05-13)
見多識廣:走馬觀花看潮州 (2014-05-13)
思旋天地:來自海南的影響力 (2014-05-13)
淑梅足[:獨立媽媽的母親節 (2014-05-13)
百家廊:見證:世界奇跡 中國力量 (2014-05-12) (圖)
翠袖乾坤:越軌 (2014-05-12)
跳出框框:撒尿小孩 (2014-05-12)
琴台客聚:四年一度世界盃 (2014-05-12)
生活語絲:憶沒有廁所的日子 (2014-05-12)
思旋天地:知恩回饋 (2014-05-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