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移栽荊棵


袁 星

在老家的山野中,有很多荊棵。這種植物枝條呈灰白色,顏色比較淡;而葉片則是綠色,掌狀鋪展荂C枝條上的葉片比較稀疏,本身也不美觀;荊棵的花藍紫色,是一些密密麻麻排列的細碎小花,單花比大米粒還小,即將凋謝時泛白。

二十多年前,跟茈擦豸W山拾柴禾,碰巧了會在坡地上拔出幾棵。荊棵的枝條不夠粗壯,做柴禾關鍵靠「根部」。也許,本地人通常說的根部應該是塊狀莖,因為在那個叫根又像根的大疙瘩上,還生有一些細短的根鬚。我對荊棵沒做過研究,不敢妄加推論。

老家的山上不缺荊棵,時常見到,卻一直沒怎麼產生過興趣。小時候,有時忙忙活活朝荊棵叢中跑,絕大多數是因為荊棵花上落了隻美麗的蝴蝶;要不就是在荊棵枝條上發現了一窩小鳥;再不就是有蜂巢等其他東西。長這麼大,我還從來沒單純因為荊棵就高興地手舞足蹈過。荊棵沒有耐看的枝葉,也沒有令我喜愛的花朵,普通得就像路邊的一塊石頭。

荊棵的枝葉,不管多茂盛多綠嫩,羊群和兔子這些家養動物都不願意吃。當地人去山上拾柴禾,遇上在淺土生長的荊棵,用力一拔如果能拔便拔出來,拔不出來就撒手不要,頂多割下靠地的枝條。荊棵的根有圓有扁有長有短,奇形怪狀的,啥樣都有。塊頭越大的,越難以拔出。它們的生命力極強,生長在岩石縫隙的土壤裡,懸崖峭壁的裂隙中,亂石遍佈的河溝裡,只要有那麼一點點土,它們就能存活。

長大後,我知道了荊棵的另一個用處:做盆景。做盆景用的荊棵,都有一個大塊頭的「根」。整棵荊棵,主要賞根,葉子和枝條,只是生命的點綴。把生長了十幾、幾十甚至上百年的荊棵從野外挖出,移栽在精心挑選的花盆中,再搭配以各種石塊充當假山,藝術美感即躍然眼前。這時的荊棵,比生長於夾縫中時,感覺上好出許多。而荊棵地下的那個大塊頭,即使死掉了,也照樣可以用。在夾縫中被塑形過的荊棵根,可做成天然根雕,若是品相好、年歲長,個個價格不菲。

即便如此,我對荊棵依舊沒多大興趣。關鍵在於,我不喜歡它的枝葉、花和種子。我對那奇形怪狀的根是有些好感,如果能嫁接上一種耐看的枝葉,開出漂亮的花,我也許也會像喜歡移栽荊棵的那些人一樣,不惜艱辛地去山上挖幾棵移栽到花盆中。在城市公園閒逛時,我曾誤以為花壇裡的紫薇樹與家鄉荊棵是同一個品種。它們之間有說不出的相像。

乍看上去,紫薇那藍紫色顫嘟嘟如泡脹銀耳般的花朵,你挨荍琝畬騁荍A,風兒吹過,顫巍巍,煞是美艷。假如能把這種枝條嫁接到荊棵的根莖上,一個奇形怪狀的根上面,長出一些細長的枝條,枝條上整齊排列荍Z圓形小葉片。在幾根枝條的中心位置,一朵朵花兒簇擁在一處,如薄托盤狀疊壓浮舉在中間。這就真是一處美景了!

但荊棵和紫薇,應歸於不同科屬,不可互相嫁接。我從未喜歡過荊棵的枝葉和花朵,卻種過荊棵,甚至不止一次,只是都沒成功。將荒山野嶺中的生命力旺盛的植物,移栽到家中,往往會死掉。荊棵能在只有少量泥土的崖縫岩縫中生存,栽到土壤肥沃的地方,卻難以存活。我們這兒到處有山楂樹,有一種少見的野山楂苗,長到二十多厘米高就有了大樹的樹形。在一根根纖細的枝條上,能開出滿樹白花。為它們的美麗所傾倒,我曾與同伴費了大力氣,連續兩年將它們從壩堰上刨出來,只可惜,兩次都給栽死了。

荊棵盆景,我在書報電視上見過,鄉鄰和朋友中沒見誰栽養過。科裡的曾叔,家中栽了不少花,其中一盆是荊棵,冬天時移栽進科室。那時落葉了,荊棵根上挑茖漅畯鼠粗的枝條,像半枯了一般,沒有一點生氣。新年過後,我給科裡的花卉澆水,突然發現那根「乾枯」的荊棵條上,鼓起了螃蟹眼樣的綠芽子。到了三月末四月初,野外的荊棵才開始冒芽,隨後科內的荊棵就開花了。

科裡那棵荊棵冒芽時,我跟曾叔提起過荊棵不易移栽,他告訴我那是因為移栽的時令不對。包括科內那棵,曾叔一次移栽的三棵都活了。還有一棵根部極像麒麟。這些荊棵被曾叔直接栽在單位的花壇中,本想緩過苗來再入盆,可是去年春天剛發芽,就被人偷偷拔走了。

我和曾叔說,在我們村東頭大約兩里地的山溝溝裡,有兩塊一上一下疊壓在一起的大石頭,石頭的縫隙中長茪@棵根部呈扇形的荊棵。聽村裡人說,它至少長了四五十年。為了保險起見,我回家時抽空拍了幾張照片給曾叔看。看過照片,曾叔表示可以移栽。只是,必須得等到荊棵開始冒芽時才能進行。此後,曾叔到野外觀察過幾次,科內的荊棵即將開花了,野外的荊棵才開始冒芽。

曾叔提前準備好了開石頭的忖l和鏨子,早上九點多,我們駕車出發。到老家後,我們喝了會兒茶就扛蚥K掀、炮釬、錘頭等趕往野荊棵的所在。山溝溝是山洪暴發沖刷而成的,近二十年沒發大水了,河溝早成了乾溝。這荊棵不好挖。我們計劃先把上層的石頭掀掉,再將它刨下來。定下方案,我們便開動了。頂層的石頭,不是完整的一塊,而是相互疊壓的三塊。要挖出荊棵,必須得撬掉東側的兩塊。我們試茈峎汝壑F撬,能輕微鬆動,然而卻不可能撬下來。曾叔找來的忖l鏨子,這回派上用場了。

這些東西,當過石匠的都會用。曾叔沒當過石匠,以前卻經常見別人用,也曾嘗試荈}過石。而我們這代人,見過開石的次數不多,更鮮少有人實際操作過。所以,曾叔開石的時候,我只能蹲在一旁打打下手。即使已經把一塊石頭開成兩半,但撬動起來仍是很費勁。找不準撬動點,石頭就紋絲不動。這就和指動石一樣,只要找準了茪O點,用一根指頭就能戳動數萬斤的大石頭。曾叔和我一邊幹活一邊閒聊,他說,撬石頭也得懂得槓桿原理,怎樣省勁怎樣幹。

從上午十一點一直努力到下午兩點多,我和曾叔才合力挖出了荊棵。挖出來後發現,那是擠壓到一起的三棵荊棵。雖然,挖荊棵時,大石碰掉了兩塊巴掌大一兩厘米厚的豎扁根,也蹭裂了已經冒芽的唯一倖存的兩根細枝。但我們都感到既惋惜又幸運。因為,三棵荊棵的根部都很大,其中一棵的根部,還有點兒像中國地圖。

相關新聞
百家廊:移栽荊棵 (2014-05-13)
琴台客聚:媒體神話 (2014-05-13) (圖)
翠袖乾坤:維也納的沉重 (2014-05-13)
海闊天空:日本三景之首 (2014-05-13)
見多識廣:走馬觀花看潮州 (2014-05-13)
思旋天地:來自海南的影響力 (2014-05-13)
淑梅足[:獨立媽媽的母親節 (2014-05-13)
百家廊:見證:世界奇跡 中國力量 (2014-05-12) (圖)
翠袖乾坤:越軌 (2014-05-12)
跳出框框:撒尿小孩 (2014-05-12)
琴台客聚:四年一度世界盃 (2014-05-12)
生活語絲:憶沒有廁所的日子 (2014-05-12)
思旋天地:知恩回饋 (2014-05-12)
網人網事:奇怪的工作 (2014-05-12)
百家廊:韓國人的「身土不二」 (2014-05-09) (圖)
雙城記:上萬場長命戲 (2014-05-09)
翠袖乾坤:寓復仇於旅遊 (2014-05-09)
古今談:中國潛水艇讓美國人吃驚 (2014-05-09)
方寸不亂:熱石按摩 (2014-05-09)
演藝蝶影:給藝術家的鼓勵 (2014-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