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嚴正交涉 三地提升旅警 越暴徒洗劫逾千台企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中國和越南的南海主權爭議,引爆越南大規模反華騷亂。昨天在越南平陽省有近5,000人上街示威,超過1,000家台資企業受嚴重衝擊,至少3名台商受傷。有報道指,反華示威蔓延到北部太平省工業區,中國外交部昨日發出旅遊忠告,呼籲在當地的中國人要提高警覺及加強保安;台灣當局已將越南平陽省及同奈省的旅遊警示提升至橙色,台灣領導人馬英九14日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表示,已透過外事部門要求越南政府保障台商與僑民的安全;本港亦對越南發出黃色外遊警示。越南當局已拘留600名暴徒。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昨天在平陽省,將近5,000人上街示威,看到有中文字的廠房,就入侵破壞,縱火、打人、搶掠、砸窗、摔桌椅,到處肆虐,入夜後示威者仍未散去。

傳兩名大陸工人死亡

據報有超過1,000家台資工廠受到破壞,最少有13家廠房被縱火。至少3名台商受傷,另外有消息指2名中國大陸工人死亡。

有台商指,示威者見到中文就破壞,騷亂持續一段時間都沒有警員制止:「好像發瘋似的一樣,幾千個人,然後就開始只要看到有中文他就打,大概我認識的台商好像沒有一家沒被砸到,大部分都只要能夠躲出去,躲不出去的就只好躲在公司裡面,但是可能會比較危險一點。」其中,台塑集團在越南的工廠也遭殃,其位於越南同奈省仁澤工業區的台灣興業廠區,13日深夜遭到300多名暴民入侵並遭洗劫一空,廠內有1名台籍員工頭部被打傷。

越警稱拘600暴徒

報道指,由於反華示威蔓延到北部工業區,中國外交部昨日發出旅遊忠告,呼籲計劃到越南的中國人,考慮是否繼續前往,在當地的中國人要提高警覺及加強保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亦於昨晚表示,外交部已啟動應急機制,並與越南交涉,要求保護包括在越台灣民眾和企業機構的人身財產安全。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緊急聯絡越南當局,越方派出防暴警察和軍隊到平陽省戒備。法新社引述越南警方說法指,當局已經拘留600名暴徒。越南表示,對涉案對象嚴厲處置決不姑息。

馬英九促越保護台商

目前,台灣外事部門14日將越南平陽省及同奈省旅遊警示燈號調升為橙色,受波及台商正陸續返台。昨日,馬英九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表示,已要求外事部門向越南政府強烈表達一定要全力保障台商的安全,這是越南政府應負起的責任。

台「經濟部」初估台商在越南有481家投資案,人員眾多。因應越南情勢,台灣中華航空公司14日下午往返台北和胡志明市的兩個航班,將276個座位的A340機型改為有375個座位的B744,增加99個座位,以因應可能的返台人潮。15日兩班台北往返胡志明市的班機也將更改機型,總共可增加313個座位。首批搭乘華航飛機返台的台商抵達桃園機場後仍心有餘悸。有台商說自己「變裝才逃出來。」

此外,胡志明市台灣學校昨日下午在官網公告,因應胡志明市外圍工業區的治安問題,學校(含平陽分班)從昨日(14日)起至16日停課3天。

由於除了華商之外,包括新加坡、日本與韓國廠商也有不少受害,台方表示不排除聯合其他國家共同索償。

相關新聞
兩岸嚴正交涉 三地提升旅警 越暴徒洗劫逾千台企 (2014-05-15) (圖)
台商夜無眠 搶票大逃亡 (2014-05-15)
港廠也遭殃 港府發黃警 (2014-05-15) (圖)
專家解讀:越對海洋權益存妄想 (2014-05-15)
越工潮頻發 華企經營難 (2014-05-15) (圖)
雲南中越口岸暫無異常 (2014-05-15) (圖)
菲團體明往中國領館示威 (2014-05-15)
蔡冠深:冀越南暴亂盡快平息 (2014-05-15) (圖)
中國軍媒:堅決反擊南海挑釁 (2014-05-15) (圖)
菲指華赤瓜礁築機場 中方:有權在領土營建 (2014-05-15)
中美軍事首腦將商南海問題 (2014-05-15) (圖)
駐華大使:中俄攜手遏制戰爭 (2014-05-15) (圖)
王毅:全面準備普京訪華 (2014-05-15)
兩軍或簽協議 避誤判生衝突 (2014-05-15)
專家:合作不能犧牲核心利益 (2014-05-15)
美財長:人民幣仍被低估 (2014-05-15) (圖)
話你知:「里根」號航母 (2014-05-15) (圖)
話你知:瀕海戰鬥艦 (2014-05-15) (圖)
王毅促克里謹言慎行 (2014-05-14) (圖)
越反華示威 港台企業遭殃 (2014-05-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