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華大使:中俄攜手遏制戰爭


放大圖片

■普京下周訪華將晤習近平,預料兩國領導人將會討論攜手遏制戰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即將於20日到21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上海舉行的亞信第四次峰會。外界消息指,屆時將簽署10多項重要協議,內容涉及經貿、能源和人文等領域,而中俄為期30年的天然氣大單也有望在普京訪華時簽署。專家指,普京此訪將進一步提升中俄戰略互信,加速雙方經濟交流。據悉,兩國領導人將就二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進行討論,中俄關切的是要避免戰爭再出現。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普京將於5月20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信峰會。據悉,普京此次訪問時間較短,有關活動將在上海進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透露,普京訪問期間,習近平將與普京舉行大小範圍會談,「並簽署發表一份有份量的聯合聲明,共同見證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簽署一系列重要的合作文件」。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13日在京透露,俄中兩國元首將重點就兩國在政治、經濟和人文3個領域的合作進行討論。在經濟方面,兩國領導人將探討經濟合作的新型模式,特別是雙方將進一步拓展大規模投資項目方面的合作。大使先生說:「我們希望普京總統此次訪華成為一個『里程碑』,從此加速雙方的經濟交流。」

傑尼索夫還表示,在此次會晤期間,俄中兩國領導人還將就舉行二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進行討論。他說:「明年是二戰勝利70周年,二戰的歷史對於全世界人民都非常重要。兩國領導人重視這個議題,是因為兩國都要保護歷史事實。現在,有一些力量在為戰爭辯護,這種力量只會破壞世界安全的基礎。我們的主要關切就是,要避免戰爭的再次出現。」

聯合軍演包括救災反恐

另外,傑尼索夫還回應了外界關心的俄中兩國聯合軍演的議題。他表示:「俄中兩國聯合軍演,應從兩國政治互信的角度來看待。軍事任務並不是軍演的唯一任務,救災和反恐也是主要內容。」

在西方因烏克蘭危機加緊對俄羅斯施壓的背景下,莫斯科急於從東方尋求突破口以緩解經濟壓力。俄方消息指出,在此次中俄元首會晤中,俄中雙方將考慮當前兩國在國際舞台的合作現狀,並對未來發展前景做出展望。此外,這次訪問還將關係兩國全面夥伴關係和戰略合作進入新階段。

此前,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總裁曾於3月初宣佈,俄氣公司計劃5月與中方簽署關於有限期30年、每年對華供氣380億立方米的合同。日前有俄媒引述俄能源部副部長亞諾夫斯基的話表示,俄羅斯對華供氣合同起草工作完成98%,預計將在此次普京訪華期間簽署對華液化天然氣銷售合同。

相關新聞
兩岸嚴正交涉 三地提升旅警 越暴徒洗劫逾千台企 (2014-05-15) (圖)
台商夜無眠 搶票大逃亡 (2014-05-15)
港廠也遭殃 港府發黃警 (2014-05-15) (圖)
專家解讀:越對海洋權益存妄想 (2014-05-15)
越工潮頻發 華企經營難 (2014-05-15) (圖)
雲南中越口岸暫無異常 (2014-05-15) (圖)
菲團體明往中國領館示威 (2014-05-15)
蔡冠深:冀越南暴亂盡快平息 (2014-05-15) (圖)
中國軍媒:堅決反擊南海挑釁 (2014-05-15) (圖)
菲指華赤瓜礁築機場 中方:有權在領土營建 (2014-05-15)
中美軍事首腦將商南海問題 (2014-05-15) (圖)
駐華大使:中俄攜手遏制戰爭 (2014-05-15) (圖)
王毅:全面準備普京訪華 (2014-05-15)
兩軍或簽協議 避誤判生衝突 (2014-05-15)
專家:合作不能犧牲核心利益 (2014-05-15)
美財長:人民幣仍被低估 (2014-05-15) (圖)
話你知:「里根」號航母 (2014-05-15) (圖)
話你知:瀕海戰鬥艦 (2014-05-15) (圖)
王毅促克里謹言慎行 (2014-05-14) (圖)
越反華示威 港台企業遭殃 (2014-05-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