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越反華示威 港台企業遭殃


放大圖片

■越南平陽省一個工業園區昨日的反華示威遊行演變成暴動,園區內台資工廠被波及,大門損毀。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中越就中國鑽油平台在西沙海域鑽探事件爆發的衝突波及在越南設廠的港資、台資企業。越南南部平陽省一個工業園區內的外資企業昨天傍晚發生多宗廠房遭民眾衝入攻擊事件,民眾見到有中文字招牌的企業就砸。台商表示,有一名台商頭部遭木棍擊中而縫了3針,另一名台商則傷勢不詳;據報有2名陸工遭毆斃,但無法證實;其他人則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紛紛逃離現場。

美聯社報道說,昨日下午4時(香港時間下午5時),數百名越南民眾衝進平陽省的外商聚集區,見到華人就叫囂攻擊,並闖進多家寫有中文字招牌的工廠,看到設備就砸搶,至當地時間晚上7時(香港時間晚上8時),已經發生3波攻擊。法新社稱,一家台資工廠顯然遭誤認為陸資工廠,似乎受到相當大的損失。

狺j門 砸電腦 燒文件

越南台商會平陽省分會會長蔡婉真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抗議遊行於昨日上午開始,原本僅有200至300名民眾在平陽省新加坡工業區遊行,結果逐漸擴大和失控,民眾見到有中文字招牌的公司和工廠就強行進入,要求廠方停工,要求員工罷工,並破壞工廠大門,砸毀玻璃和電腦,燒毀公司文件。台商說:「隨後一發不可收拾,並波及西寧省和其他工業區的台商,約有千家台商受影響,連香港、日韓、新加坡工廠都有受到損害。」

報道稱,在台企及台灣駐越南代表處的要求下,越方出動防暴警察進入工業區,並在現場安撫民眾,希望不要擴大事端。蔡婉真表示,雖然目前沒有台商受傷害,但進入夜晚後,由於許多工廠大門已被破壞,民眾可以自由進出。「台商擔憂人身安全,不少台商更以逃命形容目前處境。」

相關新聞
王毅促克里謹言慎行 (2014-05-14) (圖)
越反華示威 港台企業遭殃 (2014-05-14) (圖)
中美總長會晤 料涉南海話題 (2014-05-14) (圖)
第七艦隊倡美海警船進駐南海 (2014-05-14)
菲索中國漁民1萬保釋金 (2014-05-14)
專家解讀:破「菲」份之想 「談」「打」兩手硬 (2014-05-14)
中俄下周二軍演封東海 (2014-05-14) (圖)
克宮:普京訪華將簽能源大單 (2014-05-14)
《普京文集》中文版在京首發 王毅寫序 (2014-05-14) (圖)
美媒:中國長劍10媲美戰斧 (2014-05-14) (圖)
小資料:「瓦良格」號 (2014-05-14)
習近平獲邀巴西看世盃決賽 (2014-05-14) (圖)
汗血寶馬贈習近平 (2014-05-14)
中方促菲無條件放人 遭起訴 9 漁民:我們在中國領海捕魚 (2014-05-13) (圖)
專家解讀: 菲拖美落水 南海掀惡浪 (2014-05-13) (圖)
東海封海涉中俄軍演 (2014-05-13) (圖)
西安立韓國光復軍抗日紀念碑 (2014-05-13) (圖)
731遺址建館 還原日軍罪惡 (2014-05-13)
中國兩艦巡黃岩 「巧遇」美艦 (2014-05-13)
中肯簽295億鐵路大單 打造東非交通走廊 (2014-05-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