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冠深:冀越南暴亂盡快平息


放大圖片

■香港越南商會會長蔡冠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楚茵)越南反華示威升級,有示威者衝擊當地華資企業,香港越南商會會長、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表示,非常關注當地華商受衝擊事件,希望事件可以盡快平息,秩序恢復正常。他說,香港越南商會250多家企業暫未有受到損失報告,但強調會關注事情進展。

千家港企在當地投資

目前在越南投資的香港企業約一千家,截至2013年7月,港資在當地有約700多個投資項目,投資總額1,200多億美元,港資為越南第六大外資。蔡冠深指出,示威者衝擊華商事件實為不理智行為,無論對在越投資的外商、還是當地政府以至居民都沒有好處。在越所有外商都不希望出現失控情況,都希望有安定的投資環境。

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代表鍾國斌對越南針事件表示擔心。他指約有數百港商於越南投資製衣廠,主要由內地人出任管理層,部分本港上市公司在越南投資的廠房規模大,投資額達數以億元計,但暫未收到求助,但擔心港商會被波及。他指出,目前本港與越南並無簽訂保障港商投資的協議,暫時東盟國家中,只有泰國簽訂有關協議,促請特區政府盡快與越南簽訂相關協議。

理文造紙正於越南建新廠房,公司首席執行官李文斌指,因廠房位置偏僻未有受到影響,加上公司此前引入日資股東日本製紙集團(Nippon Paper),越南廠房現由日本籍高層管理,未見當地針對日本人,但會密切留意。

部分涉越港企股價挫

其他業務集中於越南的港企或本港上市公司股價受壓。當中主要業務及資產均位於越南、收入逾95%來自越南,非流動資產亦有約75%位於越南的陸氏集團(0366)曾挫逾8.8%。台資鞋履代工商裕元工業(0551)在越南的工廠因事件而暫時停工,裕元股價跌逾4.95%。

環球消費品出口及物流集團利豐表示其在越南的部分供應商已暫時停工,公司發言人稱停工為預防性措施,但未提供進一步細節。

相關新聞
兩岸嚴正交涉 三地提升旅警 越暴徒洗劫逾千台企 (2014-05-15) (圖)
台商夜無眠 搶票大逃亡 (2014-05-15)
港廠也遭殃 港府發黃警 (2014-05-15) (圖)
專家解讀:越對海洋權益存妄想 (2014-05-15)
越工潮頻發 華企經營難 (2014-05-15) (圖)
雲南中越口岸暫無異常 (2014-05-15) (圖)
菲團體明往中國領館示威 (2014-05-15)
蔡冠深:冀越南暴亂盡快平息 (2014-05-15) (圖)
中國軍媒:堅決反擊南海挑釁 (2014-05-15) (圖)
菲指華赤瓜礁築機場 中方:有權在領土營建 (2014-05-15)
中美軍事首腦將商南海問題 (2014-05-15) (圖)
駐華大使:中俄攜手遏制戰爭 (2014-05-15) (圖)
王毅:全面準備普京訪華 (2014-05-15)
兩軍或簽協議 避誤判生衝突 (2014-05-15)
專家:合作不能犧牲核心利益 (2014-05-15)
美財長:人民幣仍被低估 (2014-05-15) (圖)
話你知:「里根」號航母 (2014-05-15) (圖)
話你知:瀕海戰鬥艦 (2014-05-15) (圖)
王毅促克里謹言慎行 (2014-05-14) (圖)
越反華示威 港台企業遭殃 (2014-05-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