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越對海洋權益存妄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越南多地連日爆發反華示威,並打砸在當地逾千計的華資企業(以台企為主)。專家指出,越南政府近年對海洋爭端的不良引導令越南民眾對於海洋權益產生錯誤想法,以及西方勢力的暗中鼓動,是導致上述情況發生的重要原因,對此,中方除敦促越方有效控制打砸事件外,亦應在南海進一步加大執法力度,彰顯決心與能力。

西方挑唆推波助瀾

「打砸搶等暴力事件不利於化解目前中越緊張局勢」。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在接受本報訪問時稱,事件起因為強力干擾和野蠻衝撞中國在西沙海域正常的鑽井作業和執法船,「侵犯了中國的主權和管轄權,違反了一系列有關維護海上安全的國際協議,也損害了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對於越南發生的打砸搶事件,王曉鵬分析,近年來越南政府對海洋爭端宣傳劍走偏鋒,客觀上鼓動了越南的民族主義情緒,並且這些不良引導令到越南民眾對於海洋權益產生了一些錯誤想法。其次,西方勢力也在暗地裡挑唆鼓動,也對事件起到推波助瀾作用。

中國必予堅決反制

這位專家同時亦警告,若越南方面在挑動目前緊張局勢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的話,相信中方也會採取相應的措施予以堅決反制,甚至武力反擊。

至於中方該如何應對目前局勢,王曉鵬強調,中國要敦促越南當局採取切實措施,有效控制打砸事件。他建議,一方面,中國應加大執法船隻部署,令越南方面無縫可鑽;其次,中國還應在南海其他無爭議海域進行油氣資源勘測,以彰顯中國的能力與決心;此外,針對越南方面一直暗中鼓動漁船到中方實際控制島礁附近捕撈,中國可加大防範力度。

相關新聞
兩岸嚴正交涉 三地提升旅警 越暴徒洗劫逾千台企 (2014-05-15) (圖)
台商夜無眠 搶票大逃亡 (2014-05-15)
港廠也遭殃 港府發黃警 (2014-05-15) (圖)
專家解讀:越對海洋權益存妄想 (2014-05-15)
越工潮頻發 華企經營難 (2014-05-15) (圖)
雲南中越口岸暫無異常 (2014-05-15) (圖)
菲團體明往中國領館示威 (2014-05-15)
蔡冠深:冀越南暴亂盡快平息 (2014-05-15) (圖)
中國軍媒:堅決反擊南海挑釁 (2014-05-15) (圖)
菲指華赤瓜礁築機場 中方:有權在領土營建 (2014-05-15)
中美軍事首腦將商南海問題 (2014-05-15) (圖)
駐華大使:中俄攜手遏制戰爭 (2014-05-15) (圖)
王毅:全面準備普京訪華 (2014-05-15)
兩軍或簽協議 避誤判生衝突 (2014-05-15)
專家:合作不能犧牲核心利益 (2014-05-15)
美財長:人民幣仍被低估 (2014-05-15) (圖)
話你知:「里根」號航母 (2014-05-15) (圖)
話你知:瀕海戰鬥艦 (2014-05-15) (圖)
王毅促克里謹言慎行 (2014-05-14) (圖)
越反華示威 港台企業遭殃 (2014-05-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