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毅促克里謹言慎行


放大圖片

■越南海警公布的視頻顯示,中越雙方船隻前日互射水炮,形成一個水球。電視截圖

中越西沙互射水炮 美偏幫指華具「侵略性」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中國與越南船艦再於南海西沙群島爭議海域衝突,雙方互射水炮,越方稱是「首次還擊」。美國國務卿克里隨後指出,美國對中國在西沙群島「咄咄逼人的行為」深感關切,對有關「進攻行為」深感不安;之後又在電話中對中國外長王毅說,中國在有爭議海域建立鑽井平台是有「挑釁性和侵略性」。王毅則敦促美方謹言慎行,避免助長有關方面的挑釁行為。

中方飛機在船隻上空盤旋

越南發放片段稱,一艘越南海警船與數艘中方船隻前天在南海互射水炮。中國月初把鑽油台設於西沙群島水域後,越南指中方船艦多次撞向越方船隻,並發射水炮。今次是越南首次發射水炮還擊。隨船的越南青年報記者稱,海警船向中方展示橫額,要求中方撤走鑽油台,衝突期間,中方亦有派飛機在空中監視。中國本月初把鑽油台移至西沙群島西側的中國領海海域鑽探後,越南聲稱該處屬越方專屬經濟區,雙方互相指摘對方派船衝撞。

克里前日在華盛頓與新加坡外長尚穆根會晤時指出:「美國對於中國在南海以及東海採取咄咄逼人的行為,尤其是近期發生在西沙群島的爭端深感關切。」克里指出美國與新加坡的共同關切包括「中國在南海與東海的進攻行為,這令所有相關國家都深感不安」。克里呼籲各方達成南海行為準則,通過海洋法,通過國際仲裁等和平的方式解決南海爭議。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日應約同克里通電話。王毅強調,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是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符合兩國共同利益。雙方要加強合作,排除干擾,確保兩國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下階段中美之間將有一系列重要交往,雙方要密切配合,推動取得積極成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薩琪說,克里在電話上對王毅說,中國在有爭議地區建立鑽井平台是有「挑釁性和侵略性」的。

美方重申「主權爭議」不選邊

王毅則在電話中介紹了南海問題的歷史經緯、事實真相及中方原則立場,敦促美方客觀公允看待,恪守承諾,謹言慎行,避免助長有關方面的挑釁行為。克里回應說,在領土主權歸屬問題上,美方不持立場,不選邊站隊,也無意進行評判。美方希望各方妥善處理,保持地區和平穩定。

相關新聞
王毅促克里謹言慎行 (2014-05-14) (圖)
越反華示威 港台企業遭殃 (2014-05-14) (圖)
中美總長會晤 料涉南海話題 (2014-05-14) (圖)
第七艦隊倡美海警船進駐南海 (2014-05-14)
菲索中國漁民1萬保釋金 (2014-05-14)
專家解讀:破「菲」份之想 「談」「打」兩手硬 (2014-05-14)
中俄下周二軍演封東海 (2014-05-14) (圖)
克宮:普京訪華將簽能源大單 (2014-05-14)
《普京文集》中文版在京首發 王毅寫序 (2014-05-14) (圖)
美媒:中國長劍10媲美戰斧 (2014-05-14) (圖)
小資料:「瓦良格」號 (2014-05-14)
習近平獲邀巴西看世盃決賽 (2014-05-14) (圖)
汗血寶馬贈習近平 (2014-05-14)
中方促菲無條件放人 遭起訴 9 漁民:我們在中國領海捕魚 (2014-05-13) (圖)
專家解讀: 菲拖美落水 南海掀惡浪 (2014-05-13) (圖)
東海封海涉中俄軍演 (2014-05-13) (圖)
西安立韓國光復軍抗日紀念碑 (2014-05-13) (圖)
731遺址建館 還原日軍罪惡 (2014-05-13)
中國兩艦巡黃岩 「巧遇」美艦 (2014-05-13)
中肯簽295億鐵路大單 打造東非交通走廊 (2014-05-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