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商夜無眠 搶票大逃亡


越南平陽省反華暴動,效應擴大。眾多台商一夜無眠,於前日(13日)連夜撤出平陽省,擠進胡志明市飯店或親友家中,有人昨日(14日)一早就到機場排隊搶機票回台灣,還有台商連夜開6個小時車程,趕赴柬埔寨金邊,大家都想先離開越南再說。

職員匿藏廁所 被拖出毆打

一名在平陽省設有成衣廠的台商無奈的說:「毀了,都毀了,昨天(13日)暴民一把火,已經燒掉我的工廠,我現在連損失金額都不想提,還有台幹(管理人員)躲到廁所,被拖出來打。」這名台商說,他雖然前晚連夜逃出,投宿胡志明市飯店,但現在回想起來就心悸猶存。目前台商圈中雖還沒傳出有人因此身亡,但有台商說,聽說平陽省至少已有7名陸幹身亡。

台塑正大兩廠 傳亦受騷擾

台商說,這些暴民會先鼓動工廠的越南員工,加入他們的罷工行列,若越南員工加入罷工,因為工廠中空無一人,暴民就會開始搶工廠中所有財物。到今早為止,除了前日暴動起源點的平陽省工業區,台商圈傳出,位在不同工業區的台塑越南仁澤廠及正大輪胎廠,也都受到騷擾,員工宿舍被一間一間敲開,問要不要加入罷工暴動行列,正大輪胎昨日已停工一天。

華航換大飛機 助台人離越

目前自各大工業區撤抵胡志明市的台商,人人自危,大家幾乎有志一同都搶機票回台灣,華航及長榮本地辦事處,甚至管理高層的手機都被打爆,只為逃離越南。胡志明市市區雖很平靜,但台灣人幾乎都相互走告不要隨便上街,即使上街也千萬不要說中文,身上不要露出中文標誌,免得變成暴民目標。

此外,中華航空表示,華航已將昨日(14日)往返越南胡志明的航班,放大機型為B744,預估每趟可增99個座位,因應可能的返台人潮。華航說,目前華航飛航胡志明航班狀況正常,華航將密切注意、即時應變,必要時將調派專機,適時前往疏運。 ■《聯合晚報》/中央社

相關新聞
兩岸嚴正交涉 三地提升旅警 越暴徒洗劫逾千台企 (2014-05-15) (圖)
台商夜無眠 搶票大逃亡 (2014-05-15)
港廠也遭殃 港府發黃警 (2014-05-15) (圖)
專家解讀:越對海洋權益存妄想 (2014-05-15)
越工潮頻發 華企經營難 (2014-05-15) (圖)
雲南中越口岸暫無異常 (2014-05-15) (圖)
菲團體明往中國領館示威 (2014-05-15)
蔡冠深:冀越南暴亂盡快平息 (2014-05-15) (圖)
中國軍媒:堅決反擊南海挑釁 (2014-05-15) (圖)
菲指華赤瓜礁築機場 中方:有權在領土營建 (2014-05-15)
中美軍事首腦將商南海問題 (2014-05-15) (圖)
駐華大使:中俄攜手遏制戰爭 (2014-05-15) (圖)
王毅:全面準備普京訪華 (2014-05-15)
兩軍或簽協議 避誤判生衝突 (2014-05-15)
專家:合作不能犧牲核心利益 (2014-05-15)
美財長:人民幣仍被低估 (2014-05-15) (圖)
話你知:「里根」號航母 (2014-05-15) (圖)
話你知:瀕海戰鬥艦 (2014-05-15) (圖)
王毅促克里謹言慎行 (2014-05-14) (圖)
越反華示威 港台企業遭殃 (2014-05-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