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惜物減廢:「免廢讀中大」小組 助退宿物資「重生」


放大圖片

■左起︰林嘉宏、林倩婷、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二年級生鄭浩霖和林君宜都是「免廢讀中大」成員。 彭子文 攝

逾20大學生決心推「惜物」 拾紙皮盛物籲全校「跟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每年5月都是大學宿生「退宿」高峰期,但一棟棟宿舍往往「人去樓不空」,不少宿生無情地丟棄大堆簇新或可用物資,最終長埋堆填區,造成嚴重浪費。有見及此,20多位有志於環保的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成立「免廢讀中大」小組,決心從不同層面推動「惜物」概念,今個暑假「重頭戲」就是回收宿舍物資供新生取用,讓物品重獲新生。現時各人四出拾紙皮作為盛載物資的箱子,呼籲全校同學響應。

「免廢讀中大」成員之一、中大法律學院四年級生林君宜表示,每年學期完結,退宿同學都會棄置大量物資。但到了9月開學,新入宿同學又會添置一堆新東西,造成惡性循環,這種浪費令人痛心。於是,她和其他成員決定邁出第一步,爭取於宿舍舉辦資源回收活動,「一開始只有3個書院願意推行,到現在,逸夫、和聲、伍宜孫、聯合和崇基書院都和我們合作,其他書院亦有自己的計劃,但仍然有些書院不願意請人、買紙箱辦活動。」

「免廢讀中大」為了推動計劃,會招募同學一起幫忙。君宜指,「每棟宿舍總會有一兩個熱心同學,但真的只有那麼一兩個。」

他們近日已經開始在中大四出拾紙皮,作為盛載物資的箱子,以減低成本。被問及中大「執紙皮熱點」,多位同學都異口同聲表示︰「超市附近最多!」

真的沒人要 運往深水

雖然懷蚨△躁鷏菕A但君宜坦言,對於活動是否成功,並不特別有把握,「跟宿舍商討計劃時,他們已提出『新入宿同學會不會要這些物資呢?』我也知道,現時大學生有很多選擇,對二手東西未必看得上眼。我甚至聽過有同學是因為杯、碗、碟未能配上一套,而拒絕取用......不過,我們會努力做,真的剩下沒人要的話,就運到深水鶧洁A讓更有需要的人使用。」

「CU拎」面書免費贈物

除了這個暑假「重頭戲」外,「免廢讀中大」成員亦在不同方面舉辦環保活動。其中一個較廣為中大人所知的,就是「CU拎」,君宜表示︰「這個活動用了現時流行的『Free洁z(免費轉送東西)概念,讓中大生於facebook專頁『CU拎』上,發布有甚麼不要可送出,再讓有心同學去找他收東西,延續物品生命。」自去年9月推行至今,「CU拎」專頁已有1,700多人讚好,情況尚算踴躍。

「再生園」小屋交換物件

「免廢讀中大」已獲校方批准,把該校「再生園」一間回收小屋交給他們使用,作為物件交換站。君宜對此十分雀躍,「這樣就不用把消息放在社交平台,學生和教職員路過時,可隨意放下不再需要的物品。最近看到有文件夾、竹枕頭等,希望同學每次去到那裡,打開小屋的門,都有『尋寶』的感覺!」

相關新聞
惜物減廢:「免廢讀中大」小組 助退宿物資「重生」 (2014-05-19) (圖)
話你知:了解食量減廚餘 學用三色回收桶 (2014-05-19) (圖)
永不言敗:講座僅一人聽 餐券「利誘」無人理 (2014-05-19) (圖)
設計節能空調 城大生三星賽奪冠 (2014-05-19) (圖)
吳克儉訪比利時增教育聯繫 (2014-05-19)
中大月底莎劇賽 兩岸四地薈萃 (2014-05-19) (圖)
文匯學林:喧鬧社區背後的「被遺忘者」 (2014-05-19)
13歲少女無跳級 「自學」獲英3大錄取 (2014-05-16) (圖)
陳曼琪出錢出力 幫少族融入社區 (2014-05-16) (圖)
追蹤升中校友 教師義補助銜接 (2014-05-16) (圖)
浸大2傳播學者獲國際論文獎 (2014-05-16) (圖)
城大內地生獎學金 英文要求提高 (2014-05-16)
自資課程報名程序 文憑試生一知半解 (2014-05-16)
走進世界名校:把握機會體驗當地生活 (2014-05-16)
「教育最熟書」臨別難 葉曾翠卿今生無悔 (2014-05-15) (圖)
港生申研成功率高內地生1倍 (2014-05-15) (圖)
京「模擬聯合國」 11港生榮獲4獎項 (2014-05-15) (圖)
SEN生需支援 教局料增54心理學家 (2014-05-15)
科大委邢吉天任商學院院長 (2014-05-15) (圖)
中大教授赴斯國講衛星科技 (2014-05-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