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育最熟書」臨別難 葉曾翠卿今生無悔


放大圖片

■葉曾翠卿日前與多名資深教育記者聚會,分享37年教育生涯點滴。 香港文匯報記者任智鵬 攝

教局副秘一生專業 盼免費幼教方案明年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智鵬)經歷37年教育生涯,今天是教育局副秘書長葉曾翠卿最後一天上班。她是教育專業職系官員的首長,歷任20多個不同的專業崗位,被譽為對教育「最熟書」的其中一人。葉曾翠卿笑言,曾以為自己能灑脫面對退休,但臨別在即,卻發現對籌劃中的免費幼稚園教育仍然感到不捨,不過,她亦對負責的同事充滿信心,深信明年能看到當局有效的免費幼教方案。回望多年來在教育界的點滴與及風風雨雨,她平和但堅定地說:「今生無悔!」

葉太當年甫畢業便到津校任教師,2年後加入當時的教育署,晃眼一過便35年。她曾管理地區教育服務,經歷局署合併,服務過20多個不同的專業崗位,對家長教育、縮班殺校、特殊學習需要等一系列教育議題,幾乎無一不曉,身為局內專業職系首長,她特別關心同事的專業發展,並以自身經驗寄語,不要將工作上的艱辛困難視作不幸,應正面面對,透過克服挑戰才能真正成長。

難忘加拿大國際書院停辦風波

葉太日前應邀與一眾資深教育記者聚會,亦特別分享了自己經歷的艱辛挑戰,2001年加拿大海外國際書院停辦,便是由負責地區教育服務處的她處理。當時面對憤怒的家長、傳媒以及社區的質詢追問,葉太與同事連續十多天頻撲應對,形容是置身於激流中。事件後來在當局及英基協會合作下,由後者接手籌組「鳳凰國際學校」安頓受影響學生作結,當中深刻經驗讓葉太終身受用。

未能繼續免費幼教工作感不捨

至於去年北區幼稚園「排隊潮」,及研究中的免費幼教,亦是葉太有份主理的大挑戰。前者促使葉太等與幼稚園界協商無限派表、一人一位等措施,並在今年推廣至全港,讓問題得以紓緩;後者更涉及資助模式、校舍等錯綜複雜問題,相關的免費幼教委員會明年始能完成研究提交報告。

葉太坦言,免費幼教是重要的藍圖規劃,非常享受當中工作,因退休而未能繼續有關工作而感到不捨,但卻不覺可惜,因她深信相關委員會能妥善處理,依時提出理想方案。她又透露,「免費」的定義是當中先要解決問題,當中是否只免學費,而全日制及包括託管服務的「長全日」是否也屬免費,會否引起公平的問題也需要作討論。

相關新聞
「教育最熟書」臨別難 葉曾翠卿今生無悔 (2014-05-15) (圖)
港生申研成功率高內地生1倍 (2014-05-15) (圖)
京「模擬聯合國」 11港生榮獲4獎項 (2014-05-15) (圖)
SEN生需支援 教局料增54心理學家 (2014-05-15)
科大委邢吉天任商學院院長 (2014-05-15) (圖)
中大教授赴斯國講衛星科技 (2014-05-15) (圖)
教學有方:「超人打怪獸」 創新勿害怕 (2014-05-15)
研資新浪潮:薪酬難與8大爭 明愛招「另類」人才 (2014-05-14) (圖)
教院增電子歷程檔 佔三成實習分 (2014-05-14) (圖)
兩機構與德怡爭天盛苑校舍 (2014-05-14)
公大黃玉山就職 憶教育改變人生 (2014-05-14) (圖)
嶺大125周年圖展 (2014-05-14) (圖)
文匯學林:破互聯網「障礙」 學習更上一層樓 (2014-05-14)
義工逍遙遊:義工服務延伸至日常生活 (2014-05-14) (圖)
訂正 (2014-05-14)
QS亞洲大學榜 星韓「爬頭」港退步 (2014-05-13) (圖)
QS亞洲大學排名 (2014-05-13) (圖)
「亞洲十大」各細項評分 (2014-05-13) (圖)
科大水底機械人賽亞洲奪冠 (2014-05-13) (圖)
中大頒榮譽院士 (2014-05-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