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SEN生需支援 教局料增54心理學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育心理學家一直供不應求,不少教育界人士均指出,就讀主流學校但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生往往未能獲得適切的支援。教育局承認,現時在「校本教育心理服務」下,共有80名教育心理學家為學校提供服務,每人要負責六至十所學校,只有70%、即579所公營中小學受惠。當局期望,至2016/17學年,服務可覆蓋全港所有公營中小學,屆時將額外需要54名專家。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意見查詢時表示,本學年,有579所公營中小學正接受「校本教育心理服務」,覆蓋約70%公營學校。當中有223所小學及228所中學由獲批准開設教育心理學家職位的辦學團體提供服務。除了支付教育心理學家的薪酬外,教育局亦發經常性「校本教育心理服務津貼」予有關的公營學校,以支付推行有關服務的開支。若全面實施有關服務,將共有134名教育心理學家。

個案評估六個月內可完成

吳克儉強調,由於不同學校需要評估的個案數目,以及所需教育心理學家的支援層面及程度各有不同,故教育局在編配學校予教育心理學家或辦學團體時,會考慮各項因素,例如學校的學生人數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數目等,藉以平衡各教育心理學家的工作量。據了解,有關專家在接到轉介個案後,會與有關學校安排學生進行評估,評估工作一般會在六個月內完成;專家亦會就每個經正式評估之轉介個案撰寫報告,以便學校安排適當的支援服務,專家報告一般會在三個月內完成。

另為配合擴展「校本教育心理服務」,教育局建議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增加教育心理學家的培訓學額,由2010/11學年開始,每年均有15或25名畢業生。在過去5年,本地兩所大學兩年全日制教育心理學課程(專業訓練)的收生人數共92人。

相關新聞
「教育最熟書」臨別難 葉曾翠卿今生無悔 (2014-05-15) (圖)
港生申研成功率高內地生1倍 (2014-05-15) (圖)
京「模擬聯合國」 11港生榮獲4獎項 (2014-05-15) (圖)
SEN生需支援 教局料增54心理學家 (2014-05-15)
科大委邢吉天任商學院院長 (2014-05-15) (圖)
中大教授赴斯國講衛星科技 (2014-05-15) (圖)
教學有方:「超人打怪獸」 創新勿害怕 (2014-05-15)
研資新浪潮:薪酬難與8大爭 明愛招「另類」人才 (2014-05-14) (圖)
教院增電子歷程檔 佔三成實習分 (2014-05-14) (圖)
兩機構與德怡爭天盛苑校舍 (2014-05-14)
公大黃玉山就職 憶教育改變人生 (2014-05-14) (圖)
嶺大125周年圖展 (2014-05-14) (圖)
文匯學林:破互聯網「障礙」 學習更上一層樓 (2014-05-14)
義工逍遙遊:義工服務延伸至日常生活 (2014-05-14) (圖)
訂正 (2014-05-14)
QS亞洲大學榜 星韓「爬頭」港退步 (2014-05-13) (圖)
QS亞洲大學排名 (2014-05-13) (圖)
「亞洲十大」各細項評分 (2014-05-13) (圖)
科大水底機械人賽亞洲奪冠 (2014-05-13) (圖)
中大頒榮譽院士 (2014-05-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