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解決醫院資源不足


余似心

最近有親人送進了北區醫院急症室,被診斷後確定要留院,可惜等了多個小時仍未被送入病房,同樣等待而累極的病人有十多個,護士表示此因人手短缺,聽說這情況在屯門醫院亦時有出現。

放眼所見,協助推床的工友少之又少。其後一位男工友前來,六呎長的病床若只他一人推是危險的,容易在轉彎時出現碰撞傷及病人。那工友沒有單獨行事,而是請陪同的家屬協助。在香港其他醫院這是不容許的,凡推病床都須經過訓練,而家屬沒經過訓練,容易傷及病人或自己,在保險的責任上也甚麻煩。但明白北區醫院資源不足,各醫護人員和職員均盡力做到最好。我寫這文章絕無責怪之意,反之,眼見北區和屯門區人口越來越多,人口老化問題越來越嚴重,政府和有關當局實須關注兩區的醫療服務,提供更多的資源。

有些醫院的急症室推病床服務,部分會請義工提供協助,事前給予適當的訓練,以減輕人手的壓力,北區和屯門醫院可參考。當然這必須設立完善的義工部門,專人負責招募和培訓。讓合適的人選在有需要的部門協助,推病床上房是其中一個可減輕工友負擔的服務。這些義工可以是區內的居民和學生、退休人士或康復的院友。

學生義工是一個很好的資源,在加拿大所有中學生的畢業資格中,必須包括獲卅小時義務工作,這是極佳的教育文化,一個中學生接受的是全人教育,並非僅課本上的知識,須了解個人的社會責任,並身體力行親身體會,體驗自己可以對社會所作出的貢獻。香港重視通識教育,可考慮把義務工作加入在這一科。

北區和屯門醫院不妨考慮聯絡區內的中學,成立一支年輕的生力軍。不過,由於學生流動性較大,區民和退休人士的義工會相對較穩定,這是另一支具實力的生力軍!

相關新聞
神奇Google Maps帶你上山下海穿越時空 (圖)
I動靜:無線藍牙運動型耳機Plantronics BackBeat FIT (圖)
I動靜:雙卡雙待Windows Phone Lumia 630 (圖)
I動靜:全球首個無縫VoLTE服務 (圖)
百家廊:笛韻悠悠 (圖)
琴台客聚:婚姻制度兩作用(潘子論婚姻之一)
翠袖乾坤:解決醫院資源不足
跳出框框:花的故事
生活語絲:玩具飛機「失聯」
思旋天地:香港股市「今日」感
網人網事:和手機談戀愛
「痞子蔡」新書內地出版 低到塵埃裡的別樣純情 (圖)
書評:《明代文人的命運》的精彩與蛇足 (圖)
書介:鐵山之家 (圖)
書介:魔戒何佖人中土之旅 (圖)
書介:回應桑德爾及其他 (圖)
書介:小心 (圖)
書介:萬字固定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