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夥澳台校研銠助治膚癌


放大圖片

馬迪龍表示,新研發的複合物有望進一步研製成為有效的抗腫瘤藥物。 校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近年皮膚癌的全球發病率急速上升,情況備受關注。浸會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馬迪龍聯同澳門大學及台灣高雄醫科大學的專家學者,首次成功研發出一種新的金屬銠(III)複合物(Rhodium(III) Complex),經過動物測試,發現能夠作為抑制劑,在動物身上發揮對抗黑色素瘤的功效,有望用作治療皮膚癌,同時為日後研發抗癌藥物開創新方向。

「訊號傳導和轉錄激活因子3」(STAT3)訊號蛋白經過二聚化過程(dimerisation)後可以導致人體內各種癌症,包括皮膚癌。為了抑制STAT3二聚化的活動,馬迪龍與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副教授梁重恆和台灣高雄醫科大學的專家,從一系列的金屬複合物中篩選出銠(III)作為抑制劑,並在老鼠體內進行測試。

揭銠複合物抑黑色素瘤

實驗結果發現,有關銠(III)複合物能夠有效抑制患有黑色素瘤皮膚癌的老鼠體內的惡性腫瘤的生長。另當老鼠接受銠(III)複合物治療後,體內的惡性腫瘤的大小和重量亦因而明顯減少,並成功抑制腫瘤附近血管增生的情況。

成果多關注 刊國際期刊

黑色素瘤皮膚癌是最嚴重及死亡率最高的人類皮膚癌,馬迪龍指出,有關的實驗反映銠(III)複合物可有效用於動物身上,以對抗黑色素瘤,有望治療皮膚癌,同時為日後研發人類抗癌藥物奠下重要的基礎。他與研究團隊的論文「直接抑制STAT3二聚化的複合物銠」已刊登於今年的國際期刊《Angewandte Chemie》,並獲編輯評選為「非常重要論文」,研究成果備受國際關注。

相關新聞
研資新浪潮:爭研資局1.5億經費 珠海逾半教員「出手」 (2014-05-20) (圖)
浸大夥澳台校研銠助治膚癌 (2014-05-20) (圖)
科大生保育鹽田梓村文物 (2014-05-20) (圖)
議員訪手語雙語小學 (2014-05-20) (圖)
校園放大鏡:香島中學畢業禮 陳正豪頒獎 (2014-05-20) (圖)
普通話聊天室:招待用餐 勿用「要飯」 (2014-05-20)
家庭綠洲:家長「怕麻煩」 養出「小魔怪」 (2014-05-20)
惜物減廢:「免廢讀中大」小組 助退宿物資「重生」 (2014-05-19) (圖)
話你知:了解食量減廚餘 學用三色回收桶 (2014-05-19) (圖)
永不言敗:講座僅一人聽 餐券「利誘」無人理 (2014-05-19) (圖)
設計節能空調 城大生三星賽奪冠 (2014-05-19) (圖)
吳克儉訪比利時增教育聯繫 (2014-05-19)
中大月底莎劇賽 兩岸四地薈萃 (2014-05-19) (圖)
文匯學林:喧鬧社區背後的「被遺忘者」 (2014-05-19)
13歲少女無跳級 「自學」獲英3大錄取 (2014-05-16) (圖)
陳曼琪出錢出力 幫少族融入社區 (2014-05-16) (圖)
追蹤升中校友 教師義補助銜接 (2014-05-16) (圖)
浸大2傳播學者獲國際論文獎 (2014-05-16) (圖)
城大內地生獎學金 英文要求提高 (2014-05-16)
自資課程報名程序 文憑試生一知半解 (2014-05-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