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2車撞人群爆炸31死94傷


放大圖片

■爆炸現場死傷者躺在地上。中新社

習近平李克強批示:嚴懲暴恐分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應江洪、王辛鵬、馬晶晶 烏魯木齊報道)新疆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文化宮早市於昨日早上發生一起嚴重暴力恐怖案件。暴徒駕駛兩輛越野車衝破防護隔離鐵欄,衝撞輾壓人群,並引爆爆炸裝置。截止記者發稿時已造成31人死亡,94人受傷。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聞訊後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迅速破案、從嚴懲處暴恐分子、及時救治傷患,安撫家屬;對暴恐活動和恐怖分子,持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批示要繼續加強安全防範工作,查堵薄弱環節,嚴防發生連鎖反應,避免形成社會恐慌情緒。

昨日早上7時50分左右,有兩輛越野車在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公園北街一早市,衝破防護隔離鐵欄,衝撞碾壓群眾,隨後引爆爆炸裝置,目前已造成31人死亡,94人受傷。

案發後,新疆立即啟動重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組織調集最強醫療力量對受傷人員進行救治。

本報記者現場看到,警方相關專家發現了不明物品的爆炸碎片,呈黑色,不規則,長約5厘米,寬約2厘米。但眾多警察禁止記者拍照。

據文化宮旁邊商店老闆說,她看到嫌犯的背包為深色,上面有兩道或三道槓,包上還有一個圖案,因為嫌犯駕車衝撞速度極快,他並未看清背包的具體款式。

對暴恐活動須警鐘長鳴

習近平得知消息後,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迅速偵破案件,從嚴懲處暴恐分子,及時組織救治受傷群眾,安撫受害者家屬,全面加強社會面巡控和重點部位防控,嚴防發生連鎖反應。對暴恐活動和恐怖分子,必須警鐘長鳴,重拳出擊,持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全力維護社會穩定。

李克強批示指出,烏魯木齊再次發生嚴重暴力恐怖襲擊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傷亡,行徑令人髮指。要全力救治受傷群眾並做好善後工作,同時迅速偵破案件,抓緊緝捕暴恐分子。要繼續加強安全防範工作,查堵薄弱環節,嚴防發生連鎖反應,避免形成社會恐慌情緒,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秩序穩定。

公安部長急赴烏市督案

受中央委託,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已率工作組奔赴烏魯木齊親自督案。郭聲琨抵達烏魯木齊隨即與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到事發現場視察;兩人隨後前往自治區人民醫院病房,看望在此醫治的受傷市民。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是一起性質極其惡劣的嚴重暴力恐怖案件,再次說明暴力恐怖分子反社會、反人類、反文明的本質,應當受到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他說,中國政府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打擊暴恐分子的囂張氣焰,不論他們製造恐怖案件的目的是什麼,都絕對不會得逞。

相關新聞
新疆2車撞人群爆炸31死94傷 (圖)
爆炸十幾聲 火焰一層樓高 (圖)
專家解讀:新疆反恐 「打」「反」都要硬 (圖)
現場直擊:「被撞的全是老頭老太太」 (圖)
普京盼與華加強反恐合作
內地網民斥殺害無辜最可惡
飛烏市航班驚傳「詐彈」 (圖)
新疆主席:對暴恐分子零容忍 零懈怠 (圖)
中央反恐新思路:街面威懾 情報預警 公眾參與 (圖)
特寫:傷者驚魂未定 專家安撫情緒 (圖)
恐襲後網現煽動遊行 即被傳訊
內地近年重大暴恐事件簿 (圖)
中俄簽能源基建等逾40大單 (圖)
文匯觀察:中俄大項目合作 塑亞太政經格局 (圖)
供氣談判內幕 中俄都有讓步
中俄簽署部分大項目 (圖)
中俄將演練打航母 (圖)
韓渲染中國「侵犯」防識區
俄專家:日奪島軍演向華發備戰信號
滬自貿區分賬核算細則出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