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反恐新思路:街面威懾 情報預警 公眾參與


放大圖片

■河北公安邊防開展反恐演練「公開課」。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新疆烏魯木齊昨日發生五年來最嚴重暴恐事件,中央對反恐表態更加強硬,當局反恐級別不斷升級。專家及輿論認為,中國正在部署最新的反恐思路,其中加強街面威懾和及早處置,強化反恐情報捕捉和預警,調動社會公眾特別維族群眾參與反恐是三大重點。

首都突發事件1分鐘處置

北京警方昨日上午對外表示,首都警方已經建立起「保核心、守重點、控街面、抓外圍、全覆蓋」多警種聯勤聯動、快速反應的社會面立體化反恐防恐工作體系,該體系可以實現出警不超過3分鐘、重點地區突發事件「1分鐘處置」。北京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最大限度將警力投向街面,提升街面見警率、巡邏覆蓋率和快速反應能力,嚴防暴恐襲擊和個人極端暴力案件。

大學今年開設反恐專業

有關專家對本報指出,情報工作不力是中國反恐之短板,可以看出中國當局和有關部門已經重視到這一點。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最新消息顯示,中國公安大學今年開設反恐專業,面向全國招生80名學生,而該專業是情報學系的專業方向,將培訓專業的反恐人才。公安大學情報學系主任蘇英傑稱,樹立情報意識,在恐怖案件的預謀階段捕捉信息,是反恐工作的最高形式。該專業將培養學生反恐實踐技能,比如,在恐怖案件預謀階段,怎樣捕捉恐怖主義活動的敵情線索,如何分析判研情報,力爭在恐怖行動發生之前破獲案件等。

爭取更多維族民眾參與

反恐專家指出,中國反恐將更多依靠社會公眾參與,特別是要爭取更多維族民眾的參與,這將是中國未來反恐部署的一個努力方向。暴恐行為是全民公敵,無關地域、民族和宗教。越來越多的維族民眾加入譴責和反擊暴恐的行列,對於防範暴恐和捕捉先兆將發揮積極作用。反恐專家吳紹忠認為,防範和打擊恐怖主義是公安機關當仁不讓的職責,但是這項工作必須全社會參與,只有構建一個包括政府各職能部門、社會各種組織與機構以及每一個民眾在內的綜合防控體系才能有效防範和打擊恐怖主義。

相關新聞
新疆2車撞人群爆炸31死94傷 (圖)
爆炸十幾聲 火焰一層樓高 (圖)
專家解讀:新疆反恐 「打」「反」都要硬 (圖)
現場直擊:「被撞的全是老頭老太太」 (圖)
普京盼與華加強反恐合作
內地網民斥殺害無辜最可惡
飛烏市航班驚傳「詐彈」 (圖)
新疆主席:對暴恐分子零容忍 零懈怠 (圖)
中央反恐新思路:街面威懾 情報預警 公眾參與 (圖)
特寫:傷者驚魂未定 專家安撫情緒 (圖)
恐襲後網現煽動遊行 即被傳訊
內地近年重大暴恐事件簿 (圖)
中俄簽能源基建等逾40大單 (圖)
文匯觀察:中俄大項目合作 塑亞太政經格局 (圖)
供氣談判內幕 中俄都有讓步
中俄簽署部分大項目 (圖)
中俄將演練打航母 (圖)
韓渲染中國「侵犯」防識區
俄專家:日奪島軍演向華發備戰信號
滬自貿區分賬核算細則出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