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新疆反恐 「打」「反」都要硬


放大圖片

■傷者坐在路旁等待救援,死傷者多為老人家。 本報烏魯木齊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新疆烏魯木齊昨日發生嚴重暴力恐怖案件,爆炸造成百餘人傷亡。著名反恐問題專家、蘭州大學中亞研究所所長楊恕對本報表示,由該案件看出,恐怖分子使用爆炸物實施暴恐犯罪正在不斷增加,且今後仍有增多之勢。他並認為,中國反恐形勢十分嚴峻,短時間內仍有惡化可能。楊恕認為,中國在反恐工作方面「打擊有力」,但「防範不足」,今後必須做到「打反」兩手都要硬。

爆炸式暴恐犯罪料增多

昨日新疆發生案件造成上百人傷亡,楊恕指出,這是新疆歷次暴力恐怖襲擊傷亡最大的一次之一。他分析,自去年以來,中國境內暴力恐怖案件使用爆炸物犯罪正在不斷增加。從全球範圍看,暴力恐怖犯罪最有效的手段就是使用爆炸物,一方面是造成危害較大,一方面是難以控制。使用爆炸物犯罪一種是使用自殺式炸彈,再一種是使用遙控式爆炸物,兩種都令有關部門難以獲得線索。恐怖分子使用爆炸物常用三種:自製、軍用品和礦用炸藥。

他說,昨日案件使用自製炸藥或者礦用炸藥可能性較大。軍用爆炸品可能性較小,因為中國對槍支和軍用炸藥管控較嚴,不過也不能完全排除這種可能。楊恕稱,如果使用的是軍用炸藥就非常可怕。

就昨日案件恐怖分子作案動機,楊恕分析指,或許與前一日新疆公開宣判三十幾名暴恐分子有關,可能屬於報復行為。

對未來反恐形勢楊恕稱「不容樂觀」。楊恕指出,可以預見,接下來發生在公共場所的爆炸式恐怖案件還會增加,使用爆炸物作案的趨勢也會增加,要想完全遏制暴恐案件的可能幾乎沒有。短期內中國反恐形勢惡化的可能性很大,並且暴恐案件不只是發生在新疆境內,還會內移,在內地其他城市發生。

動員民眾參與反恐工作

就中國當局反恐工作和反恐措施,楊恕認為,中國反恐缺少「治本措施」。反恐鬥爭分為防範和打擊兩部分,其中防範是最為重要的,基礎性的。中國擁有精良的軍警隊伍和專業設備,在「打擊」方面沒有任何問題,但是在防範方面存在嚴重不足,特別是情報預警工作嚴重不足,難以有效預防和遏制暴恐活動。

楊恕建議,可以採用全民反恐,動員民眾參與反恐工作,特別是廣大維吾爾族民眾。他說,民眾是最有效的情報渠道,多數恐怖分子生活在維族聚集區,如果維族民眾能夠積極主動參與反恐,特別是防恐,一旦發現異動立即向政府和有關部門匯報,恐怖分子的活動空間和機會會大大壓縮。

相關新聞
新疆2車撞人群爆炸31死94傷 (圖)
爆炸十幾聲 火焰一層樓高 (圖)
專家解讀:新疆反恐 「打」「反」都要硬 (圖)
現場直擊:「被撞的全是老頭老太太」 (圖)
普京盼與華加強反恐合作
內地網民斥殺害無辜最可惡
飛烏市航班驚傳「詐彈」 (圖)
新疆主席:對暴恐分子零容忍 零懈怠 (圖)
中央反恐新思路:街面威懾 情報預警 公眾參與 (圖)
特寫:傷者驚魂未定 專家安撫情緒 (圖)
恐襲後網現煽動遊行 即被傳訊
內地近年重大暴恐事件簿 (圖)
中俄簽能源基建等逾40大單 (圖)
文匯觀察:中俄大項目合作 塑亞太政經格局 (圖)
供氣談判內幕 中俄都有讓步
中俄簽署部分大項目 (圖)
中俄將演練打航母 (圖)
韓渲染中國「侵犯」防識區
俄專家:日奪島軍演向華發備戰信號
滬自貿區分賬核算細則出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