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將演練打航母


放大圖片

■俄方指揮艦「瓦良格」號離港。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中俄「海上協作-2014」軍事演習昨日進入實兵演習階段,中俄雙方參演兵力共14艘水面艦艇陸續離港,奔赴長江口以東的東海北部海域,進入聯合行動實施階段,雙方實施兵力展開和艦艇錨地防禦演練。專家表示,此次中俄海上聯演規格較高,而參演裝備更是體現了戰役和戰術各個層次的水平,其中雙方艦艇混編並首次自主對抗成為本次演習的一大亮點,將演練反航母作戰。

鄭州艦驅不明小艇擒蛙人

據新華社報道,昨午,參加演習的中俄海軍14艘艦艇在東海某海域集結完畢,3支艦艇編隊按非作戰艦艇在內、作戰艦艇在外的錨地防禦隊形完成錨泊。傍晚時分,中國海軍鄭州艦上響起一陣急促的警報聲,錨地防禦演練隨即展開。

「發現不明小艇靠近!」「艦艇後方300米處發現蛙人......」一條條情報匯集到作戰指揮室內,艦長李一剛從容指揮:加強偵察,使用燈光和喊話驅離不明小艇,派出應急艇抵近查明目標......全艦官兵密切配合、有條不紊。約兩小時後,不明小艇被驅離,蛙人被抓獲,演練順利結束。

海上第一編隊指揮員、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支隊長嚴正明表示,錨地防禦是擔負作戰任務的海軍艦艇編隊基本課目,其目的是為了防止敵人的滲透破壞,確保無設防海域錨泊艦艇安全。在鄭州艦展開演練的同時,其他中俄雙方參演艦艇也進行了類似演練。

未來兩天內,中俄參演部隊將演練協作對海突擊、協作反潛、協作護航、協作查證識別和協作防空、協作解救被劫持船舶、協作搜救等行動,以及海上實際使用武器。

另據央視的《環球視線》消息,軍事專家宋曉軍表示,這次訓練科目是非常實用。中國海軍應該說現在還是一支非常年輕的海軍,從作戰,打勝仗,能打仗的這個角度上來說,還可以向俄羅斯學到很多的東西。這次官方語言用的是俄語,然後它跟你混編演練的七個科目,比如說第四個科目單艦的訓練是,反潛、防空,這是俄羅斯的。然後它的第三個科目是,反航母,反航母就有超視距攻擊的這一項,導彈超視距攻擊對水面艦艇,混編來進行這樣的演習,我覺得確實是比較罕見,應是同盟國之間才會有的。

美軍機「抵近偵察」很危險

另據媒體報道,中俄軍演開始後,太平洋上的美軍也忙碌起來。消息稱,美軍平常一周1架偵察機進行4至8次的飛行,現在是一天2架飛機往返8次。對中俄海上軍演進行抵近偵察的飛機最感興趣的目標是雙方海軍主力艦艇的雷達和電子信息系統。空軍專家陳洪說,抵近偵察是非常冒險的行動,對雙方都有一定的危險性,被偵察的一方很可能有某些機要內容被抵近偵察一方所竊取;而偵察一方在進入對方防空區域後也可能被對方隱蔽的防空火力擊落。

相關新聞
新疆2車撞人群爆炸31死94傷 (圖)
爆炸十幾聲 火焰一層樓高 (圖)
專家解讀:新疆反恐 「打」「反」都要硬 (圖)
現場直擊:「被撞的全是老頭老太太」 (圖)
普京盼與華加強反恐合作
內地網民斥殺害無辜最可惡
飛烏市航班驚傳「詐彈」 (圖)
新疆主席:對暴恐分子零容忍 零懈怠 (圖)
中央反恐新思路:街面威懾 情報預警 公眾參與 (圖)
特寫:傷者驚魂未定 專家安撫情緒 (圖)
恐襲後網現煽動遊行 即被傳訊
內地近年重大暴恐事件簿 (圖)
中俄簽能源基建等逾40大單 (圖)
文匯觀察:中俄大項目合作 塑亞太政經格局 (圖)
供氣談判內幕 中俄都有讓步
中俄簽署部分大項目 (圖)
中俄將演練打航母 (圖)
韓渲染中國「侵犯」防識區
俄專家:日奪島軍演向華發備戰信號
滬自貿區分賬核算細則出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