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對加薪和慈善的隨想


興 國

最近看到香港公務員將要根據薪酬趨勢的調查來加薪的新聞,加薪嘛當然高興,總比沒有加的好,但加薪總是讓人不舒服的地方,就是薪酬愈高的人,加薪的比率愈高。也就是說,高級人員的薪水,一年比一年更令低層人員覺得高不可攀。

有可能把薪水拉得靠近一點嗎?比如低層人員能否調的比率高過高層的?同一家公司,有人年薪千萬,有人年薪只十來萬,有的打工仔年薪甚至過億,有些打工仔年薪不到十萬。這是工種和能力導致的結果,沒有人有異議。但是有可能老闆賺少一點回饋員工多些嗎?在這個唯利是圖的世界,這樣的老闆相信是有的,但只是鳳毛麟角,而且買少見少。

又有一則新聞,是列出世界富豪的慈善排行,裡面說到以前的慈善家富豪,多靠房地產和金融業發跡,但如今多了科技業。這是好事,由此亦可看出,以前從事金融業和房地產業致富的快速。為什麼?利潤太高了,利潤太高為何不回饋給市民?比如房地產為什麼不能讓房價更低?賺到的錢做慈善好還是回饋給想買房子的人更好?如果以結論而言,我想是前者,因為做慈善可以美名揚於世,而回饋給有需要的購房者,可能連一句感謝的話也沒有。

科技業,相信指的是電腦、手機和網絡。這些行業,賺到錢後就上市,上市之後就只能為股東利益而追求更高利潤了。所以降低價錢賣出產品回饋消費者,就變成不可能發生的事,只能在賺到更多的錢成為富豪後去做慈善了。

但是慈善的得益者卻多數不是消費大眾,於是產品只有愈來愈貴,等中產樣樣購買不起,向下流動跌到貧窮線下面時,才有可能成為慈善得益者之一。這難道就是慈善的本質?就是基本工資的本質?

相關新聞
百家廊:成龍成鳳先成人 (2014-05-28) (圖)
琴台客聚: 礁溪老爺大酒店 (2014-05-28)
翠袖乾坤:黃海波文章齊犯男人天條 (2014-05-28)
天言知玄:勿自招煞氣 (2014-05-28)
生活語絲:川劇與革命聖地 (2014-05-28)
隨想國:對加薪和慈善的隨想 (2014-05-28)
路地觀察:近視何來? (2014-05-28)
百家廊:人品問題 (2014-05-27)
琴台客聚:黃言情的科幻 (2014-05-27) (圖)
翠袖乾坤:歡樂宵夜 (2014-05-27)
海闊天空:尾道的文化旅遊 (2014-05-27)
見多識廣:王蒙的幽默 (2014-05-27)
思旋天地:內耗損港競爭力 (2014-05-27)
淑梅足跡:薛芷倫:人生如同打仗 (2014-05-27)
百家廊:落鼻祖師公 (2014-05-26)
翠袖乾坤:要麼趕緊死去 (2014-05-26)
跳出框框:華人遇劫 (2014-05-26)
琴台客聚:母系轉父系 (2014-05-26)
生活語絲:「石屎森林」的重慶 (2014-05-26)
網人網事:有什麼理由是個胖子? (2014-05-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