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倡開設「網安總警司」


放大圖片

■為加強打擊科技罪行,應付網絡安全事故,警方建議在年底開設一個總警司職位領導將設立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圖為警方前年啟用的網絡安全中心。資料圖片

打擊科技罪行強化「戰力」 新職年薪逾百四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警方建議開設總警司常額職位以領導將設立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以加強防止及打擊科技罪行能力。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上表示,新職位年薪開支為1,465,200元,警方已預留足夠撥款支付開支,警方亦計劃在今年最後一季將建議提交予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再審議。

警務處為加強防止及打擊科技罪行,同時應付網絡安全事故方面能力,建議在今年12月開設一個總警司常額職位以領導將設立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

指科技罪案數字激增18倍

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上表示,商業罪案調查科為防止及偵查科技罪案,早於2002年成立科技罪案組應付網絡安全事故。惟時至今日科技罪案愈趨普及,本地的科技罪案數字由2002年的272宗激增18倍至2013年的5,133宗,經濟損失亦由2009年的4,500萬元,增至去年9.17億元,增幅近20倍。

因此,鑑於新成立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需處理大量既複雜而敏感工作,故認為需要由首長級人員出任高層領導,以制定更有效策略,並確保得以順利推行。警務處建議開設一個總警司級別職位,並將職銜定為「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警司」,以專責指揮調查科運作。

擬今年尾季交立會再審議

李家超續指,新職位屆時將負責指揮該科的運作及發展,並在發生針對香港關鍵基建設施重大網絡襲擊事故時,負責動員其他具備專責職能的警隊單位參與行動,及就偵查科技罪行訂立目標、政策與長遠策略。他說,當局曾考慮調配現有人手承擔建議新增職位的工作,但由於總警司職級人員要全力處理不同範疇的職務,要在不影響他們執行本身職務的情況下調配內部人手,在運作上並不可行。

據警方提交予立會文件顯示,開設一個總警司職位的年薪開支為1,465,200元,當局已在2014/15年度預算內預留足夠撥款,以支付擬開設總警司職位所需的開支。

警方在徵詢委員意見後,計劃在今年最後一季將建議提交予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再審議。

李家超強調警方政治中立

不過,會上有議員質疑,警方提升警權及警力,是否印證版權修訂條例是「網絡二十三條」。李家超表示,不論科技罪案組是否升格,工作都一樣,警方會依法辦事,假如發現有人犯法,警方不可能不採取行動。他又強調,警方是政治中立,不會考慮動機,只會考慮行為。

相關新聞
零售勁跌一成 削個人遊更傷 (圖)
搞激趕客 內地客拒受氣轉赴歐 (圖)
沙中線延誤5個月「有多無少」 (圖)
越又騷擾鑽井 中國水炮驅趕 (圖)
單獨二孩順產 29省市落實 (圖)
彭順小三Liddy偕母認父屍 (圖)
港漢深殺情婦與子 藏屍14年 (圖)
警倡開設「網安總警司」 (圖)
李嘉誠好味「人造蛋」下周五上架 (圖)
簡松年:「佔中」三禍誤青年 賠上前途毀一生 (圖)
唐家璇明訪日 料談釣島 (圖)
申辦2022冬奧 北京成大熱 (圖)
服貿支持度升 馬:將力推過關 (圖)
新型作戰力量迎井噴時代 (圖)
91歲癌嫗籌款 7小時跑完馬拉松
美消費者開支飆6年高位 (圖)
iOS8 幫你把脈 遙控家居 (圖)
零售奇差 珠寶股高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