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OS8 幫你把脈 遙控家居


放大圖片

■大會介紹HealthKit中的檢驗血糖。法新社

蘋果公司一連5日的年度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前日於三藩市揭幕,首日主題一如所料,集中軟件方面,包括最新電腦作業系統Mac OS X 10.10「優勝美地」(Yosemite)和流動作業系統iOS 8。不過外界期待的iPhone 6和iWatch等無影,拖累蘋果股價前日一度挫0.69%,觸及623.21美元的全日低位。

iOS 8界面則與上一代基本相同,但加入多項新功能。為抗衡韓國三星在最新手機加入健康管理程式,iOS 8加入程式HealthKit,支援第三方可穿戴產品,更可將數據分享予醫療機構,成為健康管理平台。另一新程式是智能家居程式HomeKit,可把流動裝置化身遙控器,控制智能家具,進一步實現「物聯網」概念。目前很多智能設備廠商都支持HomeKit,中國海爾亦在合作名單上。

短訊加群組 鋪路指紋付款

一些常用功能亦大幅改進,短訊功能引入群組聊天、發送語音及視頻等常見功能,狙擊WhatsApp、微信和Line等即時通訊軟件。新系統同時開放指紋認證功能予第三方軟件,意味用家今後或可用指紋認證作電子交易或付款。

蘋果總裁庫克在會上表示,今次推出的軟件有重大新功能,為用家帶來「無縫接軌」體驗。他同時宣布過去12個月有近1.3億顧客首次購買蘋果產品,而公司售出的流動裝置突破8億部。

今秋可下載 用Mac機打電話

不同的蘋果裝置間聯繫成為一大重點,例如有電話打入iPhone時,Mac電腦同樣會彈出通知,用家可直接在電腦上接聽電話。用家亦可在電腦上點擊電話號碼,便能直接打出電話,毋需特意拿起放在袋中或正充電的手機。

繼去年iOS 7設計被大幅度修改後,今年重點落在「優勝美地」身上。新系統界面風格大變,系統圖標獲重新繪製成近似iOS的扁平風格,頂部工具欄背景亦採用半透明處理,通知中心更顛覆以往設計,採用iOS 7的設計思路,相信可帶來新鮮感。「優勝美地」即日起供開發者下載。而它和iOS 8預定今秋開放予公眾下載。

Forrester分析師吉勒特指出,對消費者而言,蘋果致力加強不同裝置間合作功能十分重要,亦有助進一步鞏固客戶層,而能夠實現高度同步功能,全賴蘋果所有裝置都是自家製造,是其他對手無法比擬的優勢。

「返回」「接受」鍵照舊 成隱憂

不過《福布斯》科技評論員凱利指出,iOS 8繼續把「返回」、「接受」鍵等按鈕位置維持在左上角或右上角,恐成為潛在致命傷,特別是盛傳iPhone 6將轉用4.7吋屏幕,屆時用家將難以「單手打機」。凱利表示,蘋果未來要修補這缺點,要不大幅修改iOS按鈕配置,或是仿效其他手機在下方設置實體返回鍵,但後者很可能引來其他廠商控告侵權。

■法新社/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零售勁跌一成 削個人遊更傷 (圖)
搞激趕客 內地客拒受氣轉赴歐 (圖)
沙中線延誤5個月「有多無少」 (圖)
越又騷擾鑽井 中國水炮驅趕 (圖)
單獨二孩順產 29省市落實 (圖)
彭順小三Liddy偕母認父屍 (圖)
港漢深殺情婦與子 藏屍14年 (圖)
警倡開設「網安總警司」 (圖)
李嘉誠好味「人造蛋」下周五上架 (圖)
簡松年:「佔中」三禍誤青年 賠上前途毀一生 (圖)
唐家璇明訪日 料談釣島 (圖)
申辦2022冬奧 北京成大熱 (圖)
服貿支持度升 馬:將力推過關 (圖)
新型作戰力量迎井噴時代 (圖)
91歲癌嫗籌款 7小時跑完馬拉松
美消費者開支飆6年高位 (圖)
iOS8 幫你把脈 遙控家居 (圖)
零售奇差 珠寶股高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