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 :屈原悲哀後世作總結


范 舉

端午想起了屈原,屈原的抗秦主張,得不到楚懷王的接納。首先,楚懷王對於當時統一中國的形勢,沒有一個堅定的認識。對付強秦,首先就要聯合六國,擴大外交實力,孤立秦國。他認為屈原的主張,不值得執行。貪圖安逸的楚國貴族和官僚,不斷講屈原的壞話,楚懷王把這個有清晰的戰略意識的謀臣放逐到了邊遠的漢北--鄖陽十堰一帶。所以《九章》有《哀郢》篇,其中有「發郢都而去閭兮」之句。今湖北荊州城北有紀南城遺址,即郢都所在。

屈原離開郢都後,由洞庭湖逆水而上,輾轉來到放逐之地。《九章·涉江》有「朝發枉陼兮,夕宿辰陽」「入漵浦余儃佪兮」等句,枉陼在今湖南常德市一帶,辰陽在今湖南懷化市辰溪縣一帶,漵浦在今湖南懷化市漵浦縣一帶。

屈原遠離了權力中心,小人圍在楚懷王的周圍,其實他們都被秦國收買了。

屈原已被罷免。後來秦國準備攻打齊國,齊國和楚國結成合縱聯盟互相親善。秦惠王對此擔憂,就派張儀假裝脫離秦國,用厚禮和信物呈獻給楚王,對懷王說:「秦國非常憎恨齊國,齊國與楚國卻合縱相親,如果楚國確實能和齊國絕交,秦國願意獻上商、于之間的六百里土地。」楚懷王起了貪心,信任了張儀,就和齊國絕交,然後派使者到秦國接受土地。張儀抵賴說:「我和楚王約定的只是六里,沒有聽說過六百里。」楚國使者憤怒地離開秦國,回去報告懷王。懷王發怒,大規模出動軍隊去討伐秦國。秦國發兵反擊,在丹水和淅水一帶大破楚軍,殺了八萬人,俘虜了楚國的大將屈丐,於是奪取了楚國的漢中一帶。懷王又發動全國的兵力,深入秦地攻打秦國,交戰於藍田。魏國聽到這一情況,襲擊楚國,一直打到鄧地。楚軍恐 懼,從秦國撤退。齊國終於因為懷恨楚國,不來救援,楚國處境極端困窘。第二年,秦國割漢中之地與楚國講和。楚王說:「我不願得到土地,只希望得到張儀就甘心了。」張儀聽說後,就說:「用一個張儀來抵當漢中地方,我請求到楚國去。」到了楚國,他又用豐厚的禮品賄賂當權的大臣靳尚,通過他在懷王寵姬鄭袖面前編造了一套謊話。懷王竟然聽信鄭袖,又放走了張儀。這時屈原已被疏遠,不在朝中任職,出使在齊國,回來後,勸諫懷王說:「為什麼不殺張儀?」懷王很後悔,派人追張儀,已經來不及了。

屈原的故事,說明了一定要建立一個愛國者的權力中心,才可以保家衛國。當時,秦國和楚國的實力不相上下,楚國受到了秦國的挑撥離間,採取了和齊國交惡的政策,放逐了屈原,出現了倒骨牌效應。今天中國再提倡愛國主義,決定不重用老婆仔女移民外國的「裸官」,這是非常正確的政策。

相關新聞
《夜鶯》回家.歸根 (圖)
影音館:《The Fault In Our Stars》青春殘酷物語 (圖)
影訊:兩岸電影展首次走進台南
對照記:消失的青春夢《淘氣雙子星》
百家廊:怎樣消除無聊 (圖)
琴台客聚:且談修養
翠袖乾坤:感通之情
古今談 :屈原悲哀後世作總結
方寸不亂:手機無助健腦
演藝蝶影:缺失男人大全
此山中:發展年代民間早餐難求
本能衝動與文明限制無解的對抗 (圖)
澳門藝術節上的《舞》 (圖)
精彩放送:多國原生態藝術表演 七月登陸貴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