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系列解讀之四

黎子珍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指出:「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香港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基本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具有憲制性法律地位。」實際上,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白皮書釐清了基本法和憲法的關係,講清楚香港特區與國家整個憲政體制的關係,有助於香港社會各界堅決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使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切實納入法制化、規範化軌道運行。

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

香港社會和外界有一種觀點認為,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性法律,是香港的最高法律,同時將基本法的依據訴諸中英聯合聲明,認為基本法是這個國際條約的法律化。針對這種錯誤的流行理解,白皮書特別強調,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為此,白皮書不僅指出聯合聲明簽署之前憲法第31條的規定,並詳細列舉中央公布的十二條對港方針,明確指出「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並公佈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這體現了「一國兩制」構想,為中國政府在實現國家和平統一時,在某些區域設立實行不同於內地的制度和政策的特別行政區提供了直接的憲法依據。

1983年初,中國政府就解決香港問題形成了十二條基本方針政策,並指明「十二條」方針政策,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之。1990年4月4日,第七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同時作出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決定。香港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規定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法律化、制度化,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保障。

對抗中央、企圖改變國家制度的人不能當特首

以上事實充分說明,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香港憲制的最終基礎是中國憲法。香港普選必須符合香港的法律地位,對此要正確認識基本法和憲法的關係。憲法是母法,基本法是子法,子法從屬於母法,執行基本法就是執行憲法的有關規定。不但內地人民要遵守和維護憲法,香港居民也有遵守和維護憲法的義務。尤其是憲法關於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條文,更明顯地適用於特別行政區。因此,香港普選首先要確保與中央對抗、企圖改變國家基本政治制度的人不能當行政長官。

中國憲法第一條規定:「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凡是中國公民都有義務保障國家的這個基本體制,包括居住在香港的中國公民,都必須遵守憲法這條最基本的規定,尤其是香港行政長官,更不得對抗中央和破壞國家的社會主義制度。

香港普選底線的憲制依據來自中國憲法

中央一再強調,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是中央的底線,這條底線不僅是為了捍衛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而且也是為了維護港人根本福祉。白皮書也強調,愛國是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如果治港者不是以愛國者為主體,或者說治港者主體不能效忠於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就會偏離正確方向,不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難以得到切實維護,而且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香港普選底線的憲制依據,其實就來自中國憲法第一條,也體現在基本法序言和多項有關條文中。

香港反對派中的一些人與西方國家的反對黨不同,後者能遵守一個遊戲規則,就是尊重國家憲制,而前者無視國家憲制,挑戰國家憲制。香港反對派中的一些人叫囂說要「結束一黨專政」,要破壞和推翻國家的社會主義制度,就是挑戰憲法。如果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對抗中央和憲法,怎麼對中央政府負責,基本法的規定怎麼落實?從這個角度講,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的人擔任,是一個關係到憲法和基本法能否順利實施的重大問題,講得重些,是一個關係「一國兩制」成敗的重大問題。

擊碎反華勢力企圖篡奪香港管治權的白日夢

如果將基本法的依據訴諸中英聯合聲明,認為基本法是這個國際條約的法律化,會產生一些負面現象,香港某些政客據此勾結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某些外國勢力也閃爍其詞以此藉口干預基本法在香港的實施。例如,反對派政客李柱銘攻擊白皮書是北京政府的白日夢,中央無權這樣解釋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云云。李柱銘這位要「香港再做300年殖民地」白日夢的殖民主義代理人,將基本法的依據訴諸中英聯合聲明,恰恰說明這是反對派和外國勢力企圖將香港政改國際化的陰謀和伎倆。白皮書指出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不僅有利於把香港基本法規定的屬於中央的權力行使好,使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切實納入法制化、規範化軌道運行,而且戳穿了反對派和外國勢力企圖將香港政改國際化的陰謀,擊碎了反華勢力企圖篡奪香港管治權的白日夢。

相關新聞
美國是最大的「黑客帝國」 (2014-06-16)
來論: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 (2014-06-16)
財爺:白皮書全面「述法」 非收緊對港政策 (2014-06-16) (圖)
逾半反對派粉絲 挺2017落實普選 (2014-06-16)
青民義工教英語 (2014-06-16) (圖)
建港者營:民記責衝立會傷人「離譜」 (2014-06-16)
廿四味:「神棍」陳日君歪曲「出埃及記」 (2014-06-16)
財爺:白皮書全面「述法」 非收緊對港政策 (2014-06-16) (圖)
認清事實 莫再蹉跎 (2014-06-13)
來論: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是「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保障 (2014-06-13)
殷曉靜:準確理解「一國兩制」 旗幟鮮明反「佔中」 (2014-06-13) (圖)
呂志和:港人都應反「佔中」 (2014-06-13) (圖)
郭萬達:不應損港人福祉 (2014-06-13)
岑嘉評:年輕人勿衝動違法斷前途 (2014-06-13)
廿四味:美英大合唱只為普選奪權 (2014-06-13)
來論: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誠意舉世公認 (2014-06-12)
長毛入冊無得拉布 創科局終過首關 (2014-06-12) (圖)
范太倡限時辯論 免拉布拖政府後腿 (2014-06-12)
立會否決特權法查高鐵延誤 (2014-06-12)
湯家驊:適時交代是否爭連任 (2014-06-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