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毛入冊無得拉布 創科局終過首關


放大圖片

■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昨通過政府增設創新科技局局長等職位的建議。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社民連議員梁國雄「長毛」3年前衝擊遞補機制公眾論壇,就定罪向終院提出上訴被拒,即時監禁4星期,令他在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續演的拉布鬧劇告終,而「人民力量」陳偉業(大翩^臨時加入小組委員會的申請亦遭否決。昨日的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會議以11票贊成、2票反對,通過政府增設創新科技局局長、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以及共4個公務員職位的建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會後表示,預料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開位的議程,最快在月底交到財委會審議。

早前在小組委員會上發動拉布的長毛,因衝擊遞補論壇,被裁定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和刑事損壞罪成,日前上訴被拒,即時監禁4星期,因應他昨日未能出席會議,小組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在會上表明,據有關議事規則提出議案者須出席會議,她亦仔細徵詢過秘書處法律顧問意見下決定,不會處理先前長毛提出而未處理的27項議案,並退回他新提出的44項議案。

大蔣絕峇ㄕ貝}「滅聲」

反對派議員在得悉長毛未能拉布後,繼續以小動作阻撓政府加開職位,但「人民力量」陳偉業在不足6日預告期的情況下,要求臨時加入委員會的申請,被小組委員會成員昨日以4票贊成,9票反對否決;而公民黨郭家麒亦試圖提出中止待續議案作阻撓,亦被小組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拒絕。葉太指其議案重複梁國雄日前會議提出的類同議案。

陳偉業在申請被否決前,聲言其取態與社民連接近,又謂各個事務委員會兩黨均有成員參與,更揚言要「讓『進步民主』聲音不因梁國雄被監禁,而在此委員會消失、消滅。」多名建制派議員明言反對,斥責陳偉業所謂肩負「重任」誇張。

李慧k直斥「政治指控」

民建聯副主席李慧k直斥,陳偉業申請此時加入委員會,明顯是要代替梁國雄拉布,民建聯是表明反對拉布故不會支持,又指他可循其他途徑表達聲音,所謂「滅聲」純屬「政治指控」。民建聯進出口界議員黃定光批評,陳偉業說法誇大其詞,「咁大頂帽笠落來」,竟言自稱「身兼重任」要入來委員會發聲。

工聯會黃國健亦表明反對,相信公眾會對其行徑作出評論。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則認為,梁國雄僅被囚4星期,不存在所謂「滅聲」的問題。 最終政府增設創新科技局3名官員的議案得以付諸表決,最後小組委員會以11票贊成、2票反對,通過政府建議。

蘇錦樑料月底交財委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在小組委員會後表示,歡迎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通過建議。他又指,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開位的議程,按照進度,冀最快在本月27日到財委會。

蘇錦樑又表示,預計可下月2日回到大會,開始動議工作,當局會根據程序,希望盡快可以完成有關成立科技局的工作。

被問到會否憂慮財委會再有議員拉布,蘇錦樑表示,若是這樣,當然會阻礙成立科技局這方面的工作,但當局會盡快和努力地做好工作,盡量向議會解釋,又指成立科技局是業界和市民的共識,「希望議員在這方面能夠一起配合,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對科技局局長的人選方面他沒有補充,只稱是由行政長官提名、中央任命。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誠意舉世公認 (2014-06-12)
長毛入冊無得拉布 創科局終過首關 (2014-06-12) (圖)
范太倡限時辯論 免拉布拖政府後腿 (2014-06-12)
立會否決特權法查高鐵延誤 (2014-06-12)
湯家驊:適時交代是否爭連任 (2014-06-12)
廿四味:大律師公會對白皮書聲明值得商榷 (2014-06-12)
各界人士申論白皮書系列:全面認識「一國」與「兩制」關係是落實普選的基礎和關鍵 (2014-06-11)
王志民:港青應學基本法 拒絕「佔中」護法治 (2014-06-11) (圖)
特首:不容忍暴力表意見 (2014-06-11)
涉「裡應外合」 警查長毛助理 (2014-06-11)
立會周五臨時保安措施 (2014-06-11)
劉迺強籲了解中央普選誠意 (2014-06-11)
外界促個人遊勿一刀切 梁振英:兼聽各方意見 (2014-06-11)
廿四味:戴耀廷被拆穿西洋鏡惱羞成怒 (2014-06-11)
論論:「佔中」借殼籌款疑點重重 搞手必須交代錢從何來? (2014-06-10)
建制聯署:批粗暴衝擊立會 促查有否「裡應外合」 (2014-06-10) (圖)
保安指引漏洞 工會遊行促檢討 (2014-06-10)
「愛港聲」批美粗暴干預中國內政 (2014-06-10) (圖)
憂「佔中」壞大事 湯家驊或不投票 (2014-06-10)
廿四味:「神棍」陳日君失德教唆犯法 (2014-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