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岑嘉評:年輕人勿衝動違法斷前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最近首次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香港反對派卻聲稱此代表「『一國兩制』已死」,又煽動學界「佔中」,高等院校教職員會聯會主席岑嘉評昨日以個人身份表達意見,提醒青少年應有獨立思考能力,避免人云亦云、隨波逐流,而參與「佔中」後果嚴重,切勿為一時衝動而自毀前途。

岑嘉評昨日在記者會上以個人身份談到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的看法。他說,高教聯尚未就此展開討論,但有見近日社會對此出現熱烈討論,「我自覺不能再沉默,需要表達意見。」

題詩挺白皮書闡管治權

岑嘉評首先即興題詩《讀白皮書有感》:「特區回歸17年,歪理佔中招霜雪,白皮書闡自治權,驅魔自強振漢聲。」他形容,白皮書是一盞明燈,清晰闡述中央對香港擁有高度管治權及監督權,反映中央對「一國兩制」的重視,未來亦可以減少社會的爭拗。

他續說,白皮書也表明,特首必須愛國愛港的底線要求屬理所當然,「若選出的是一位賣國賊,只會令香港無前途可言,當中的影響將會更大。」

他又回應有反對派聲稱「『一國兩制』已死」,有青少年在社交網絡揚言要「移民外國」。他說:「明白青少年有激情的時候,但其實是他們對『一國兩制』存有誤解,受過教育的人應該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應該被輿論操控,隨波逐流。移民根本是不切實際。」

就有「佔中」支持者將有關議題帶入校園,他指,「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與「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也是院校教授,高教聯會尊重他們的立場,但「『佔中』造成的混亂,將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最終重傷的是香港,並非明智的行為。」

叮囑青少年三思而後行

岑嘉評擔心暑假將至,有部分師生會受「佔中」支持者影響,參與「佔中」行動,故特別提醒青少年要清楚參與「佔中」的後果,「不應該做無意義的事。」「追隨『佔中』支持者如果衝出馬路,只會令他們前途盡毀,需要三思而後行。」

相關新聞
認清事實 莫再蹉跎 (2014-06-13)
來論: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是「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保障 (2014-06-13)
殷曉靜:準確理解「一國兩制」 旗幟鮮明反「佔中」 (2014-06-13) (圖)
呂志和:港人都應反「佔中」 (2014-06-13) (圖)
郭萬達:不應損港人福祉 (2014-06-13)
岑嘉評:年輕人勿衝動違法斷前途 (2014-06-13)
廿四味:美英大合唱只為普選奪權 (2014-06-13)
來論: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誠意舉世公認 (2014-06-12)
長毛入冊無得拉布 創科局終過首關 (2014-06-12) (圖)
范太倡限時辯論 免拉布拖政府後腿 (2014-06-12)
立會否決特權法查高鐵延誤 (2014-06-12)
湯家驊:適時交代是否爭連任 (2014-06-12)
廿四味:大律師公會對白皮書聲明值得商榷 (2014-06-12)
各界人士申論白皮書系列:全面認識「一國」與「兩制」關係是落實普選的基礎和關鍵 (2014-06-11)
王志民:港青應學基本法 拒絕「佔中」護法治 (2014-06-11) (圖)
特首:不容忍暴力表意見 (2014-06-11)
涉「裡應外合」 警查長毛助理 (2014-06-11)
立會周五臨時保安措施 (2014-06-11)
劉迺強籲了解中央普選誠意 (2014-06-11)
外界促個人遊勿一刀切 梁振英:兼聽各方意見 (2014-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