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否決特權法查高鐵延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否決反對派提出引用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高鐵工程延誤,及要求當局就南丫海難對海事處人員行為的調查報告全文的動議。

立法會大會昨日討論由「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提出,引用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港鐵有無隱瞞高鐵工程延誤。

陳鑑林:慎防有人發酵事件

民建聯議員陳鑑林在發言時指出,目前已有兩個獨立調查小組跟進高鐵工程延誤事件,毋須引用特權法,並提醒慎防有人別有用心,將事件發酵成政治事件,進一步阻礙工程進度。

新民黨田北辰坦言,當局是信錯人、押錯注,但認為引用特權法調查等同「做騷」,最後就要市民「埋單」,極不可取。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對工程延誤釀成大風波不感奇怪,當年討論高鐵撥款及規劃時,的確引起不少爭議,但自己與同事在議事堂內,所說的每句話都是審慎,不會刻意誤導議員,故不認為要運用特權法調查事件。

被問及當局是否過分信任港鐵,張炳良說會全面檢討,而港鐵是否過分停留過去的光輝,他認為港鐵與政府都要反思。

同日會議上,也討論了公民黨議員陳家洛提出,要求當局就南丫海難對海事處人員行為的調查報告全文的動議。陳鑑林批評,反對派最近不斷要求引用特權法,若多項特權法動議獲通過,有關的官員要經常出席會議作證,其他工作都要丟下,做法並不可取。

田北辰坦言,他明白海難家屬希望可「一字不漏」看報告,但至今無人知道公開報告會否影響刑事及司法程序,故他無奈選擇投棄權票。

最後,有關動議同被大會否決。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誠意舉世公認 (2014-06-12)
長毛入冊無得拉布 創科局終過首關 (2014-06-12) (圖)
范太倡限時辯論 免拉布拖政府後腿 (2014-06-12)
立會否決特權法查高鐵延誤 (2014-06-12)
湯家驊:適時交代是否爭連任 (2014-06-12)
廿四味:大律師公會對白皮書聲明值得商榷 (2014-06-12)
各界人士申論白皮書系列:全面認識「一國」與「兩制」關係是落實普選的基礎和關鍵 (2014-06-11)
王志民:港青應學基本法 拒絕「佔中」護法治 (2014-06-11) (圖)
特首:不容忍暴力表意見 (2014-06-11)
涉「裡應外合」 警查長毛助理 (2014-06-11)
立會周五臨時保安措施 (2014-06-11)
劉迺強籲了解中央普選誠意 (2014-06-11)
外界促個人遊勿一刀切 梁振英:兼聽各方意見 (2014-06-11)
廿四味:戴耀廷被拆穿西洋鏡惱羞成怒 (2014-06-11)
論論:「佔中」借殼籌款疑點重重 搞手必須交代錢從何來? (2014-06-10)
建制聯署:批粗暴衝擊立會 促查有否「裡應外合」 (2014-06-10) (圖)
保安指引漏洞 工會遊行促檢討 (2014-06-10)
「愛港聲」批美粗暴干預中國內政 (2014-06-10) (圖)
憂「佔中」壞大事 湯家驊或不投票 (2014-06-10)
廿四味:「神棍」陳日君失德教唆犯法 (2014-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