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級」襲投票系統? 原來「學生哥」都做到


放大圖片

■市民製圖呼籲投票前要想清楚。「港人講地」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行動由「自己友」篩選出3個均包括不符合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方案後,並與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合作於6月22日舉行所謂「全民投票」,日前聲言他們的電子投票系統在測試期間遭到「史無前例的、國家級」的大規模攻擊,並於昨日宣布將投票日期增至一星期催谷人數。有電腦保安員接受電台訪問時踢爆,所謂「國家級」大規模攻擊,只需要簡單工具、簡單程式就可以做到。

稱受襲「成功」延長投票

由「佔中」行動發起的「6.22全民投票」模擬網站近日聲稱受到大規模網絡攻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日更舉行記者會講述「詳情」。民研總監鍾庭耀在記者會上聲稱,他們受攻擊數字屬於「天文數字」,屬於「國家級」攻擊,使系統操作接近癱瘓,而攻擊令網絡間歇性不能操作,故「佔中」決定延長投票一個星期,由6月22日至6月29日,並計劃在6月22日設立15個實體票站,而6月29日亦會有最少10個實體票站。

電腦保安:簡單程式可做到

不過,有電腦保安員就踢爆,「佔中」行動等人宣稱系統遭「國家級」大規模攻擊,實際上可能透過簡單程式就可以做到。「華爾基利信息安全研究組織」電腦保安研究員賴灼東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DDoS攻擊是入侵者利用他人電腦或手機作為「殭屍電腦」,專門入侵某一個網站或系統。有意見指這類大規模的攻擊需要巨大財力、物力支持,他指出,這類攻擊只需要簡單工具、簡單程式就可以做到。

賴灼東舉例說,2012年的「全民投票」系統遭受黑客攻擊,警方事後亦拘捕一名男學生,及一名男文員,顯示普通人只要對網絡攻擊有一定認識,也能造成大規模的攻擊和入侵。

網民批趁機谷人數

網上討論區「香港討論區」網民就連日批評「佔中」借遭攻擊谷人數,又揶揄「佔中」終於成功將投票日子拖至足足一周。「68ck」質疑其所謂的國家級攻擊:「有曭壅恁A使唔使出動國家級啊,人]lT人話用一部電腦通過病毒可以控制好多電腦,用這些電腦好似殭屍一樣同時攻擊目標系統。」

他們批評「佔中」此舉完全是為了催谷人數,甚至為籌款造勢。「hwwong」說:「自編自導自演網站攻擊來拖長投票時間,無非都是為了延長籌款時間吧。真係財源滾滾,袋袋平安了......根本同什麼真正普選冇關係了。」「天鷹仔」亦批評:「驚無人投,扮受襲,先用苦肉計。再借禶N加長投票日,都係想谷票隉A好樣衰!」

質疑扮受襲告急做新聞

有網民坦言,如果有組織不想看到全民投票成功,應該在投票前一天攻擊,不會讓「佔中」有時間修復。「ScoutDant」表示:「如果係畀人搞,橫掂都搞,係都等到21號半夜做先叫做癱瘓...... 點會畀時間你修補兼重新部署,分明係告急招數,要做新聞噪音......邊齯H做的,呼之欲出啦。」

相關新聞
來論:白皮書總結經驗宣示底線 確保「一國兩制」正確前進 (2014-06-19)
「國家級」襲投票系統? 原來「學生哥」都做到 (2014-06-19) (圖)
「622」擴龍門 范太:投票無意義 (2014-06-19) (圖)
議員齊轟「人力」立會全面「宣戰」 (2014-06-19) (圖)
扮被黑客攻擊 「佔中公投」為延長投票找借口 (2014-06-19)
廿四味:白皮書給誰看? (2014-06-19)
文物 (2014-06-19) (圖)
「小確幸」的民主vs「街頭民主」 (2014-06-18)
自編「黑客攻擊」 「佔中公投」企圖博同情谷投票 (2014-06-18)
「佔中」屈黑客扮可憐 圖投票加時谷人數 (2014-06-18) (圖)
88婦團聯署刊報 籲守護孩子未來 (2014-06-18)
行管會交立會「權威指南」首部分 (2014-06-18)
加價熱潮 (2014-06-18) (圖)
廿四味:反對派賊喊捉賊 押後撥款居心不良 (2014-06-18)
梁振英:創科局提供「沃土」 政策助港青創業 (2014-06-17) (圖)
辱客令個人遊減 陸客赴台激增 (2014-06-17)
來論: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 (2014-06-17)
東盟代表下月來港 「阿蘇」收料助談判 (2014-06-17) (圖)
廿四味:「暴民」不是「村民」 (2014-06-17)
我的志願 (2014-06-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