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闖軍營可罰5,000元監2年


強闖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已涉嫌觸犯了《駐軍法》第十二條,及特區《公安條例》的有關規定。一經定罪可判罰款5,000港元及監禁2年。

據解放軍駐港部隊新聞發言人指出,中環軍營是香港法律規定的軍事禁區,該行為涉嫌違反《駐軍法》、《公安條例》、《受保護地方(保安)條例》等法律。

根據《駐軍法》第十二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當協助香港駐軍維護軍事禁區的安全。香港駐軍以外的人員、車輛、船舶和飛行器未經香港駐軍最高指揮官或者其授權的軍官批准,不得進入軍事禁區。軍事禁區的警衛人員有權依法制止擅自進入軍事禁區和破壞、危害軍事設施的行為。

事實上,香港《駐軍法》第VII部關於禁區的規定,為軍事禁區提供本地法律保障。根據第三十八條的規定,軍事禁區的出入許可由駐軍發放,無許可證出入軍事禁區,即屬犯罪,一經循簡易程序定罪,可判罰款5,000港元及監禁2年。

駐軍可武力逮捕闖入者

同時,駐軍也可以採取武力措施臨時逮捕闖入者。《駐軍法》第十二條規定,軍事禁區的警衛人員有權依法制止擅自進入軍事禁區的行為,但該條規文並未明確「制止」的具體措施。這次駐軍哨兵對闖入者採取的強行驅趕措施,顯然在「制止」的範圍內。

其實,根據《公安條例》第三十九條的規定,對於任何被發現正企圖進入軍事禁區而又有理由懷疑其未經許可的,或被發現在軍事禁區的人正在犯罪或有理由懷疑其犯罪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任何人員均可將該人逮捕,並可為此而使用所需的武力措施。被逮捕人士,須在切實可行範圍內盡快交由警務人員羈押。根據這一條的規定,駐軍人員對於闖入者、企圖闖入者均有權將其逮捕,交由香港警方處置。 ■記者 杜法祖

相關新聞
衝擊立會預演激烈行動 「佔中」勢暴力商廈恐當災 (圖)
各界譴責「佔中」醞釀暴力
憂「佔中」失控市民大增13百分點
泰暴力示威「血的教訓」
闖軍營竟緩刑 各界憂助歪風 (圖)
招顯聰簡介 (圖)
花絮:聽判前喊口號 招庭外被摑 (圖)
話你知:「港先」煽兩地矛盾 成員屢搗亂被捕
強闖軍營可罰5,000元監2年
黎智英密會美前副防長 「勾美亂港」圖謀大曝光
肥佬黎鬼祟密會美前副防長 (圖)
話你知:情報專家掌世銀涉益女友
新聞背景:政治獻金遍灑反對派
涉網發攻立會指南 警拘15歲少年 (圖)
立會加強保安 嚴陣迎示威者 (圖)
林鄭籲示威者和平表達意見
中小型律師會斥「佔中」毀法治
暴徒破壞和平 市民齊撐警權
消防處:遇「佔中」會機動部署
團體盼警嚴執法遏暴力示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