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南方喀斯特第二期申報成功 桂林施秉金佛山列自然世遺


放大圖片

■廣西桂林市陽朔縣遇龍河風光。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路艷寧 袁巧貴州、重慶綜合報道)繼絲綢之路和大運河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後,中國申遺「再下一城」。由貴州施秉、廣西桂林、重慶金佛山和廣西環江聯合申報的「中國南方喀斯特第二期」,23日在多哈舉行的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獲准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與會的中國代表團副團長、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風景名勝區管理辦公室副主任李如生在會上表示,「中國南方喀斯特」景點多、面積大、區域廣,此次申遺成功,有助於全世界加深了解中國獨有的自然資源稟賦,強化公眾對自然資源特別是對特殊遺產資源的保護意識。

中國喀斯特全球面積最大

「中國南方喀斯特」是全球面積最大的喀斯特地區之一。第一期是由雲南石林、貴州荔波及重慶武隆共同組成,於2007年6月27日在第31屆世界遺產大會上全票通過。第二期則包括貴州施秉喀斯特、重慶金佛山喀斯特、廣西桂林喀斯特以及作為貴州荔波喀斯特遺產地拓展的廣西環江喀斯特,總面積達1,186平方公里,其中提名地面積406平方公里,緩衝地面積777平方公里。

施秉喀斯特位於舞陽河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中心腹地,據申遺資料介紹,施秉喀斯特總面積282.9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區102.8平方公里,緩衝區180.15平方公里。施秉喀斯特是在古老的、相對不可溶的白雲岩上發育了典型而完整的白雲岩喀斯特地貌,以峰叢峽谷喀斯特最為典型,是全球熱帶、亞熱帶白雲岩喀斯特最為典型的範例。

而作為旅遊熱點的桂林喀斯特岩溶地貌,最為外界熟悉。桂林市官方稱,桂林喀斯特是中國南方喀斯特系列遺產中地勢最低的區域,公認為世界上塔狀喀斯特景觀的傑出代表,並且被國際上認可是內陸塔狀喀斯特的典型地區。而廣西另一處申遺成功的環江喀斯特核心區面積為7,129公頃,緩衝區面積為4,430公頃。

公眾對自然資源增保護意識

位於重慶的金佛山喀斯特,總面積174.19平方公里。典型的喀斯特台原、古老的高海拔洞穴系統、多彩的地表喀斯特景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以及悠久的熬硝歷史文化,讓金佛山成為中國南方喀斯特地貌的典型代表。

施秉縣為了慶祝申遺成功,進一步提高施秉喀斯特(雲台山、杉木河)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增強遺產地群眾保護自然遺產的意識,施秉縣昨日下午及晚間在縣城舉行了群眾以狂歡為基調的文藝慶祝活動。

相關新聞
滬金改開快車 黃金板末季推 (圖)
引進離岸資金 建黃金轉口中心
自貿區威脅香港? 專家:短期內不會 (圖)
草案為自主改革留空間
人事臨變局 管理趨專業化 (圖)
落地金融細則
「第二季」改革清單
絲綢之路從這裡開始 (圖)
漢長安城未央宮遺址 (圖)
張騫墓 (圖)
彬縣大佛寺石窟 (圖)
唐長安城大明宮遺址 (圖)
大雁塔 (圖)
小雁塔 (圖)
興教寺塔 (圖)
「反恐年」滿月 疆掃32暴恐團伙 (圖)
南疆搗毀地下教經點 解救兩童 (圖)
京菜販鞋匠納反恐情報體系
越南排華死者骨灰交家屬
擔心圈地造「中國城」 韓濟州叫停中資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