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今日頭條:貴州借臨空經濟區拓海內外市場


放大圖片

■今年一月,雙龍臨空經濟區項目集中開工儀式。 本報貴州傳真

總體規劃初步確定 打造「一核三板塊」佈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路艷寧、徐悅 貴陽報道)日前,貴州雙龍臨空經濟區總體規劃初步確定。經濟區將打造「一核三板塊」佈局,重點以臨空核心產業(如航空運輸)、臨空關聯產業(如商務商貿)和特色優勢產業(如會議度假)為發展方向。貴州省副省長蒙啟良日前稱,貴州要開拓國內外市場,借助臨空經濟發展模式是最好選擇。

貴州雙龍臨空經濟區位於貴陽市市域東南與黔南州交界區域,距離貴陽市老城區8公里,用地所在行政區劃為貴陽市南明區和黔南州龍里縣。規劃範圍內建設用地面積75平方公里(總用地面積92平方公里),其中貴陽39.2平方公里,龍里20.2平方公里,機場15.6平方公里。涉及用地包括貴陽市南明區龍洞堡、小碧鄉、永樂鄉、黔南州龍里谷腳鎮、醒獅鎮的部分區域。

與貴陽保稅區合為開放「雙引擎」

從交通區位優勢來看,貴州雙龍臨空經濟區緊鄰貴陽老城區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經開區),西接改貌「兩港一中心」(公路港、無水港、商貿服務中心),北接貴陽綜合保稅區、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距貴安新區12公里,距貴陽綜合保稅區13公里,將與貴陽綜合保稅區共同打造內地開放的「雙引擎」。全省唯一的4E級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及西部出海大通道(廈蓉高速、貴新高速)奠定了貴州雙龍臨空經濟區對外開放的橋頭堡地位。

據悉,貴州雙龍臨空經濟區在產業上將形成「一核三板塊」的佈局。「一核」是指「空港運營服務核」,主要發展以航空運輸、飛機維修、燃油輸配等為主的航空服務業。「三板塊」即:「臨空製造及高新技術板塊」、「臨空物流板塊」、「 臨空總部及綜合服務板塊」。

三個產業板塊分別主要發展以電子信息產品研發製造、現代裝備製造等為主的高新技術產業;以航空快遞、保稅物流、電商物流為主的航空物流產業;以總部經濟、商務商貿、高端商業、諮詢中介為主的臨空商務服務業和以旅遊集散、文化休閒、會議度假為主的特色優勢產業。

相關新聞
滬金改開快車 黃金板末季推 (圖)
引進離岸資金 建黃金轉口中心
自貿區威脅香港? 專家:短期內不會 (圖)
草案為自主改革留空間
人事臨變局 管理趨專業化 (圖)
落地金融細則
「第二季」改革清單
絲綢之路從這裡開始 (圖)
漢長安城未央宮遺址 (圖)
張騫墓 (圖)
彬縣大佛寺石窟 (圖)
唐長安城大明宮遺址 (圖)
大雁塔 (圖)
小雁塔 (圖)
興教寺塔 (圖)
「反恐年」滿月 疆掃32暴恐團伙 (圖)
南疆搗毀地下教經點 解救兩童 (圖)
京菜販鞋匠納反恐情報體系
越南排華死者骨灰交家屬
擔心圈地造「中國城」 韓濟州叫停中資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