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文化融合:中大MUA好諗頭 扮古人學中華文化


放大圖片

■中大MUA舉辦中國歷史人物Cosplay大賽,讓學生透過「真人圖書館」認識歷史。受訪者供圖

「人肉圖書館」cosplay先賢演典故 華洋學生都畀like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中西文化交匯,在大學校園內由學生組織推廣中國文化,成為了拉近不同背景師生距離的契機。在教資會「由學生主導的多元文化融合計劃」下,中文大學內地本科生聯合會(MUA)獲資助舉辦「中國歷史人物Cosplay(角色扮演)大賽」,以「人肉圖書館」的方式,讓扮演者和觀賞者都更了解中國的歷史與風俗,吸引校內華洋學生熱烈反響。中大學生事務處處長梁汝照指,同學對多元文化活動態度積極,除MUA別開生面的計劃外,還有非洲學生組織活動推廣黑人文化。

中大MUA會長劉嘟嘟表示,香港院校國際化程度很高,學生背景的多樣化,學生活動豐富,彼此交流相當頻繁。不過他亦坦言,雖然很多華人同學重視認識外地文化,對自身的傳統卻似有所忽略,「無論香港、台灣或內地的學生,我們都擁有歷史悠久、多姿多采的中華文化,倘若我們對自己的文化、歷史、語言甚至是民族本身都知之甚少、不甚關心的話,恐怕也談不上所謂『文化交流』,所謂『國際化』了。」

擴大中華文化節規模

中大MUA近年積極舉辦促進內地生與本地生、中國學生與外國學生融合活動,包括中秋遊園、中華文化節、文化論壇等,劉嘟嘟指:「今年有幸獲教資會撥款,得以擴大其中『中華文化節』的規模,加強宣傳力度及豐富活動形式,效果相當好;除吸引大量外國學生組織參與外,也讓中國學生認識傳統文化。」

不過,推廣過程並不容易,劉嘟嘟指MUA亦為此下了不少工夫,「因為中國文化往往給人厚重之感,很難直接吸引到學生,外國學生就更難。我們希望找到一個新穎的、有趣的、不那麼嚴肅的表現中國文化的方式,於是最終選擇了角色扮演。我們期望通過這種形式把本身略顯枯燥的歷史鮮活地表現出來,培養對中國文化、歷史的興趣。」

他笑言,活動結果反響很熱烈,外國學生參與度很高,對歷史服飾及相關典故極感興趣,無論是華洋學生「都能從中感受到中華文化的真實魅力」。

非洲生組活動宣黑人文化

中大學生事務處處長梁汝照表示,首輪計劃校方共收到13份申請,最終批出3份。除MUA,其他兩項亦各有特色,「我們大學有10多20個來自非洲學生,他們計劃將黑人文化透過電影、音樂等方式推廣給其他人知道;另外校內的AIESEC(國際經濟學商學學生聯合會)亦組織邀請了世界不同地方的AIESEC學生來交流。」

他認為學生主導的活動不單令參與同學生更熱情投入,「他們還要組隊、計劃、構思,每一步都是學習、體會過程,要懂得面對困難,這些都很有意思。」

相關新聞
大學文化融合:中大MUA好諗頭 扮古人學中華文化 (2014-06-27) (圖)
城大研賣專上學院惹爭議 (2014-06-27)
學友社倡生涯規劃循序漸進 (2014-06-27)
珠海新校舍地基竣工 (2014-06-27) (圖)
誠哥訪汕大 賞極地成果 (2014-06-27)
26%幼童「扭計」勁惡 打爸打媽打自己 (2014-06-27) (圖)
倫大港開課助「跳船生」英升大 (2014-06-27)
城大腦癌博士生籌款 (2014-06-27)
大學文化融合:學生主導文化融合 港大「舞」出「零距離」 (2014-06-26) (圖)
3,000萬計劃促國際文化融入 (2014-06-26) (圖)
八大畢業生易搵工懶考IELTS (2014-06-26)
大學畢業生近年統一英語水平評核表現 (2014-06-26) (圖)
校園放大鏡:道聯大埔校辦「聯校文藝匯演」 (2014-06-26) (圖)
130中學生「創前路」 參觀企業學運作 (2014-06-26) (圖)
陳仲尼訪坎培拉推廣文憑試 (2014-06-26)
港大建築系辦畢業作品展 (2014-06-26)
VTC頒「伍達倫獎學金」 9尖子獲嘉許 (2014-06-26) (圖)
學生做義工求嘉許狀 達標即閃 (2014-06-25) (圖)
閱讀評估無換卷 教局:篇幅長難外洩 (2014-06-25)
文憑試丙類科接受報名 (2014-06-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