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友社倡生涯規劃循序漸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為了讓學生有更多元化的發展,2014/15年度的施政報告重新確立職業教育在教育系統中的定位,當局並增撥津貼予學校開展生涯規劃教育。學友社近日就有關議題訪問中學升學就業輔導組教師意見,發現教師認為獲得津貼對中學推動生涯規劃發展上有正面影響,以10分為滿分,平均分為7.15分。不過,政策5月正式出台,新學年就要推行,不少教師都擔心策劃時間不足。學友社則建議,當局容許學校循序漸進地推行有關活動,以免最終「為做而做」。

增津貼助推行 教師評價正面

學友社於今年5月至6月期間,以問卷形式成功訪問逾160間中學的升學就業輔導組主任或負責推行生涯規劃的教師,了解他們對相關政策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較多教師認為獲得津貼後,有助投放更多資源推行生涯規劃教育,以4分為滿,平均分為3.39分,而「有助加強學校對發展生涯規劃的重視」則有3.35分,反映教師對於有關津貼政策的評價正面。

不過,教師對運用該筆津貼亦有4大憂慮,包括工作量增加、策劃時間不足、難以鼓勵同事參加生涯規劃培訓,以及組外同事抗拒協助生涯規劃教育。

5月初出指引 下學年推或太急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指出,由政策出台至執行的時間短促,5月初才推出具體指引,要趕及下學年推行有一定難度,加上生涯規劃活動往往需要對外合作,升輔組教師亦未必有相關籌辦活動經驗及網絡,使他們未能有足夠時間去做策劃。他又指出,現時不論是學校、家長或社會都依然傾向讓學生發展學業,令推行生涯規劃有一定阻力,這需要時間去改變社會的想法。

相關新聞
大學文化融合:中大MUA好諗頭 扮古人學中華文化 (2014-06-27) (圖)
城大研賣專上學院惹爭議 (2014-06-27)
學友社倡生涯規劃循序漸進 (2014-06-27)
珠海新校舍地基竣工 (2014-06-27) (圖)
誠哥訪汕大 賞極地成果 (2014-06-27)
26%幼童「扭計」勁惡 打爸打媽打自己 (2014-06-27) (圖)
倫大港開課助「跳船生」英升大 (2014-06-27)
城大腦癌博士生籌款 (2014-06-27)
大學文化融合:學生主導文化融合 港大「舞」出「零距離」 (2014-06-26) (圖)
3,000萬計劃促國際文化融入 (2014-06-26) (圖)
八大畢業生易搵工懶考IELTS (2014-06-26)
大學畢業生近年統一英語水平評核表現 (2014-06-26) (圖)
校園放大鏡:道聯大埔校辦「聯校文藝匯演」 (2014-06-26) (圖)
130中學生「創前路」 參觀企業學運作 (2014-06-26) (圖)
陳仲尼訪坎培拉推廣文憑試 (2014-06-26)
港大建築系辦畢業作品展 (2014-06-26)
VTC頒「伍達倫獎學金」 9尖子獲嘉許 (2014-06-26) (圖)
學生做義工求嘉許狀 達標即閃 (2014-06-25) (圖)
閱讀評估無換卷 教局:篇幅長難外洩 (2014-06-25)
文憑試丙類科接受報名 (2014-06-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