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傳統家庭功能 港仍有「用武地」


放大圖片

■香港近年的生育率持續下降。 資料圖片

中國人的家庭觀念特別重,他們重視家庭,因為家庭有很重要的功能和作用。在現今社會,家庭功能仍然存在,但與以往有所不同。

首先,家庭的首個功能是傳宗接代,繼後香燈。中國人期望自己的家族壯大,其中一個方法是生兒育女。也有部分人認為,子女可分擔家務工作,提升家庭生產力。但在現今香港社會來看,這個功能並無發揮作用。本港近十年的出生率不斷下降,年輕夫婦選擇不生育、遲生育,享受二人世界。他們較不重視傳宗接代,考慮生育問題時,較注重自己的能力及時間安排,因為在傳統中國社會,家庭亦能顯示一個人的社經地位的作用;相反,在現今社會,家庭背景對個人成就有一定影響,但人們更重視個人努力及付出。

父母重點培育能力 忽略品德

家庭無論在以前或現在亦有社教化作用,父母從小會教育兒女對錯標準和社會規範,影響他們將來做人處事的態度。父母是子女最早接觸的成人,亦是其「重要他人」,所以對子女的影響尤其深遠。社教化功能在現今社會更加加強,現今父母重視子女的全人發展,從小培育他們,但則集中在能力上,而非品德操守。

總括而言,家庭在現今社會仍被重視,因為它的功能從以前「機械單一」的傳宗接代,變成現在的「家庭教育」。當討論「個人成長」相關議題時,不應忽略家庭對青少年的影響。■陳潔珊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科大商學院二年級生

延伸閱讀:

1.《中國雙職家庭的形成與挑戰》,《樂天倫》雜誌

2.《調查:收入「唔上唔落」難兼顧家事育兒 雙職中產犧牲家庭和諧》,香港中文大學社工系,http://web.swk.cuhk.edu.hk/?id=2439

3.《中產父母多雙職「三供」苦》,香港《文匯報》,2014-02-11,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2/11/YO1402110016.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親子障礙:雙親雙職 代溝代傳 (2014-07-03) (圖)
模擬試題 (2014-07-03) (圖)
尖子必殺技:傳統家庭功能 港仍有「用武地」 (2014-07-03) (圖)
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經濟規模遜滬京 港競爭力響警號 (2014-06-26) (圖)
模擬試題LS (2014-06-26)
尖子必殺技:「全球化」有危有機 需兼顧兩者 (2014-06-26)
身份認同:融港遇「攔路虎」誰明少族苦? (2014-06-19) (圖)
模擬試題 (2014-06-19) (圖)
尖子必殺技:議題不陌生 公開試曾考 (2014-06-19) (圖)
消費慾強:網購成狂 債台高築 (2014-06-12) (圖)
模擬試題 (2014-06-12)
尖子必殺技:利弊皆有 宜全面分析 (2014-06-12) (圖)
再生能源:太陽「來電」 裹足不前 (2014-06-05) (圖)
模擬試題 (2014-06-05) (圖)
尖子必殺技:「能源科技」相關 善用概念典例 (2014-06-05)
發展疑難:沙中線古井 保育大陣仗 (2014-05-29) (圖)
模擬試題 (2014-05-29) (圖)
尖子必殺技:保育發展兩難 作答不宜太激 (2014-05-29) (圖)
經濟融合:服貿惠兩岸 台民為何反 (2014-05-22) (圖)
模擬試題 (2014-05-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