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議題不陌生 公開試曾考


放大圖片

■有少數族裔學生呼籲政府加強對他們的中文教育。 資料圖片

在單元二「今日香港」中,「身份認同」這個概念常被提及,但探討方向往往側重於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事實上,香港少數族裔的身份認同,同樣值得我們關注。

這個議題對同學並不陌生,早在前年的通識科練習卷,已有討論有關內容,如偏見是否為本港少數族裔的個人成長帶來困難,以及政府與青年人如何能促進香港不同族裔的共融。

少族申特區護照有困難

少數族裔的「身份危機」主要體現在特區護照申請上。根據港台節目《鏗鏘集》,在約10萬名南亞裔香港永久性居民中,大多不獲簽發護照。若要取得特區護照,先決條件為中國公民,外籍人士須歸化加入中國國籍,當中有3項規定:擁有具中國血統的親屬、在中國定居及具其他正當理由。由此可見,少數族裔雖擁香港身份證,但申請護照仍有困難。

在港少數族裔而言,特區護照被視為一個身份象徵,當他們獲發護照時,便能享有相關權利與義務,正是對其「香港人」身份作出肯定。所以護照簽發對少數族裔的身份認同相當重要。

中文教育不足 升學就業受阻

至於中文教育不足亦為他們發展身份認同造成障礙。大部分少數族裔學生會被編入以英語教育為主的中小學,學習中文機會較少;

同時,部分入讀主流學校的學生亦因欠缺支援,導致其中文水平難以提升。這種情況令他們面對升學及就業困難,對香港社會難以產生歸屬感。

總括而言,香港雖是一個多元社會,但在港生活的少數族裔卻面對不少挑戰,特別是其「香港人」身份的建立。通識科設立的宗旨是,加強學生對社會的觸覺,故此我們應學習了解不同觀點及價值觀,從多角度思考各種議題。■馬燕雯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 中文大學中文系二年級生

延伸閱讀:

1.《2011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少數族裔人士》,http://www.census2011.gov.hk/pdf/EM.pdf

2.《少數族裔的身份認同》,香港電台「通識網」,http://www.liberalstudies.tv/ws/0009/

3.《讓少數族裔學好中文》,香港《文匯報》,2014-03-17,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3/17/PL1403170002.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身份認同:融港遇「攔路虎」誰明少族苦? (2014-06-19) (圖)
模擬試題 (2014-06-19) (圖)
尖子必殺技:議題不陌生 公開試曾考 (2014-06-19) (圖)
消費慾強:網購成狂 債台高築 (2014-06-12) (圖)
模擬試題 (2014-06-12)
尖子必殺技:利弊皆有 宜全面分析 (2014-06-12) (圖)
再生能源:太陽「來電」 裹足不前 (2014-06-05) (圖)
模擬試題 (2014-06-05) (圖)
尖子必殺技:「能源科技」相關 善用概念典例 (2014-06-05)
發展疑難:沙中線古井 保育大陣仗 (2014-05-29) (圖)
模擬試題 (2014-05-29) (圖)
尖子必殺技:保育發展兩難 作答不宜太激 (2014-05-29) (圖)
經濟融合:服貿惠兩岸 台民為何反 (2014-05-22) (圖)
模擬試題 (2014-05-22) (圖)
尖子必殺技:環顧持份者 呈現事件全貌 (2014-05-22) (圖)
港青願望:釣金龜有錢途「食自己」更讚好 (2014-04-10) (圖)
模擬試題 (2014-04-10) (圖)
尖子必殺技:緊記概念 判斷價值 (2014-04-10) (圖)
電玩如毒:低頭「迷網」 昂首「逃亡」 (2014-04-03) (圖)
模擬試題 (2014-04-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