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身份認同:融港遇「攔路虎」誰明少族苦?


放大圖片

■少數族裔在學習中文上遇到很大困難。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根據政府統計數字,在港少數族裔人數有上升趨勢,而其融入問題近年亦受社會關注。在歷屆通識科公開試中,不止一次問及少數族裔人士在港情況,焦點在其生活困難、融入情況及身份認同等問題。事實上,香港作為多元社會,對不同種族及價值觀的包容,直接與生活素質之高低掛u。今期,筆者會透過以下資料,逐步分析少數族裔在港情況。 ■李浩彰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通識科教師

議題探索:今日香港(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探討問題:香港維持或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的發展方向如何?

主題 1:生活素質

.不同人士或機構能為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作出甚麼貢獻?有甚麼障礙?在沒有清除障礙的情況下,哪些群體最受影響?

主題3:身份和身份認同

探討問題:香港居民的身份認同是怎樣形成的?

.不同的社群,如新來港人士、新界原居民和少數族裔,他們怎樣發展身份認同?

概念鏈接:身份認同

身份認同(ethnic identity)大致由種族認同(racial identity)、文化認同(cultural identity)、法律認同(legal identity)等元素構成。

種族認同(racial identity):建基於生物學上的遺傳,對族群的認同感源於相互間共同的祖先族群。由於經歷長期的生物混合而減少各種差異,成員都有近似的遺傳特徵。而有血緣關係的族群成員,經歷代代相傳的繁衍又會形成共同而恆久不變的特徵,如語言或行之已久的文化習慣。

文化認同(cultural identity):建基於對同一社群中各種價值觀念的認同感。大部分文化認同跟血緣關係形成的種族認同互為關係,在家族中代代相傳。然而,通過正規教育、長期生活於異國社會等情況,亦可能出現價值觀念的同化,因而改變個人的文化認同。而社會上不同社群因文化上的接觸、理解,甚至改變,可以消除隔閡,進而出現文化認同的融合。

法律認同(legal identity):通過法律,以客觀準則決定一個人的公民身份,當中最重要是「法律地位」,例如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代表我們既是香港公民,亦是中國公民。

相關新聞
身份認同:融港遇「攔路虎」誰明少族苦? (2014-06-19) (圖)
模擬試題 (2014-06-19) (圖)
尖子必殺技:議題不陌生 公開試曾考 (2014-06-19) (圖)
消費慾強:網購成狂 債台高築 (2014-06-12) (圖)
模擬試題 (2014-06-12)
尖子必殺技:利弊皆有 宜全面分析 (2014-06-12) (圖)
再生能源:太陽「來電」 裹足不前 (2014-06-05) (圖)
模擬試題 (2014-06-05) (圖)
尖子必殺技:「能源科技」相關 善用概念典例 (2014-06-05)
發展疑難:沙中線古井 保育大陣仗 (2014-05-29) (圖)
模擬試題 (2014-05-29) (圖)
尖子必殺技:保育發展兩難 作答不宜太激 (2014-05-29) (圖)
經濟融合:服貿惠兩岸 台民為何反 (2014-05-22) (圖)
模擬試題 (2014-05-22) (圖)
尖子必殺技:環顧持份者 呈現事件全貌 (2014-05-22) (圖)
港青願望:釣金龜有錢途「食自己」更讚好 (2014-04-10) (圖)
模擬試題 (2014-04-10) (圖)
尖子必殺技:緊記概念 判斷價值 (2014-04-10) (圖)
電玩如毒:低頭「迷網」 昂首「逃亡」 (2014-04-03) (圖)
模擬試題 (2014-04-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