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經濟規模遜滬京 港競爭力響警號


放大圖片

不進則退

 中國社科院5月公布《2014年中國城市競爭力藍皮書》,香港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排名依舊領先。連續12年獲此殊榮,確實令港人驕傲。然而,很多人注意到《藍皮書》提到的「後勁不足」的問題,這是一個科學的分析,也是一個善意的提醒,香港絕不能掉以輕心。下文將從多角度分析香港應如何增強競爭力,以應對各項挑戰和善用各項機遇。

■李偉雄 福建中學(小西灣)通識教育科科主任

新聞背景:欠新發展方向 發明束之高閣

事實上,在2008年,香港仍是中國經濟規模最大的城市,現時已被滬、京兩市超越,預計到2015年將降至第七位,居上海、北京、廣州、深圳、蘇州和天津之後。

香港競爭力大不如前,可能與找不到新的發展方向有關。不時有報道提及大學科研方面的新發明、新創造,可惜新發明與實用生產無掛u,有了新發明卻束之高閣,或讓別人拿去生產。

有人建議,政府應與商界配合,多提供研發資助,把新產品的生產效益作為發展經濟的新動力。港人「轉數快、識走位」,沒有理由停滯不前。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概念鏈接:經濟全球化 Economic Globalization

是上世紀中期開始急促發展的一種現象。現代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交通運輸、通訊設備的改良,特別是互聯網的建立,使貨物、資金、人力資源等生產要素,在全球範圍內自由流通的程度大幅提高。

議題探索

現代中國(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中國的改革開放

探討問題:改革開放政策對國家的整體發展和人民生活產生甚麼影響?

.參與國際事務怎樣影響國家的整體發展?

全球化(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探討問題:為甚麼世界各地的人對全球化帶來的機遇與挑戰有不同的回應?

.全球化有甚麼特徵和發展趨勢?

.全球化為各國帶來利益抑或只是有利於已發展國家或者是國際性資金對發展中國家進行剝削?

.全球化在不同國家之間或在一個國家內所產生的影響是相同抑或相異?

.世界各地的人怎樣回應全球化?為甚麼?

.內地和香港的社會應怎樣面對全球化帶來的機遇與挑戰?為甚麼?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經濟規模遜滬京 港競爭力響警號 (2014-06-26) (圖)
模擬試題LS (2014-06-26)
尖子必殺技:「全球化」有危有機 需兼顧兩者 (2014-06-26)
身份認同:融港遇「攔路虎」誰明少族苦? (2014-06-19) (圖)
模擬試題 (2014-06-19) (圖)
尖子必殺技:議題不陌生 公開試曾考 (2014-06-19) (圖)
消費慾強:網購成狂 債台高築 (2014-06-12) (圖)
模擬試題 (2014-06-12)
尖子必殺技:利弊皆有 宜全面分析 (2014-06-12) (圖)
再生能源:太陽「來電」 裹足不前 (2014-06-05) (圖)
模擬試題 (2014-06-05) (圖)
尖子必殺技:「能源科技」相關 善用概念典例 (2014-06-05)
發展疑難:沙中線古井 保育大陣仗 (2014-05-29) (圖)
模擬試題 (2014-05-29) (圖)
尖子必殺技:保育發展兩難 作答不宜太激 (2014-05-29) (圖)
經濟融合:服貿惠兩岸 台民為何反 (2014-05-22) (圖)
模擬試題 (2014-05-22) (圖)
尖子必殺技:環顧持份者 呈現事件全貌 (2014-05-22) (圖)
港青願望:釣金龜有錢途「食自己」更讚好 (2014-04-10) (圖)
模擬試題 (2014-04-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