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城譴責議會暴力


放大圖片

■梁振英主動拾起散落在地的玻璃碎片。 梁祖彝 攝

特首斥「癲」掟玻璃杯教壞青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擲蕉、擲雞蛋、撒溪錢,投擲玻璃器皿,議會暴力直線飆升。在昨日行政長官答問會上,反對派為求「做騷」拉隊離座抗議,激進反對派議員黃毓民更趁亂向特首梁振英方向投擲玻璃杯,幸無人受傷。梁振英昨日嚴正批評,個別議員屢次向官員作出侮辱性言詞,甚至眾目睽睽下拋擲物品,令議事廳已經出現太多的語言和肢體暴力。他三次要求全社會重視這事件,反省對青年影響及思考修改《議事規則》。針對反對派昨日暴力行為,香港社會各界強烈譴責。 (相關新聞刊A2、A3、A4及A6版)

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甫開始,20多名反對派議員突然「離座抗議」,漠視議事規則,高舉示威標語要求落實「真普選」。其間,黃毓民及陳偉業更向梁振英投擲紙張及「紙星星」,黃毓民更乘勢投擲玻璃杯利器,玻璃杯從梁振英頭頂飛過,跌落在主席台前的地下被撞成碎片。搞事議員全部被抬離議事廳,梁振英亦主動拾起散落的玻璃碎片。

曾鈺成致歉:議員行為不能接受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隨即向梁振英及官員致歉,直斥議員行為不能接受,「我要向行政長官及各位官員致歉。在會議廳中,議員要遵守議事規則,作為主席要主持會議,保證出席議會官員,特別是行政長官受到應有尊重,剛才議員的行為不能接受。」

梁振英發言前主動提到,他與整個特區政府十分尊重立法會,並重視立法會的功能和作用,但是,屢次有議員在他與其他政府官員出席會議期間,不單有侮辱性言詞,且有越來越激烈的動作,包括剛才在眾目睽睽之下拋擲物品,包括打爛的玻璃器皿,嚴正促請立法會以至全社會重視事件及發展趨勢。

他批評,在這個議事廳裡面,已經出現太多的語言和肢體暴力,從幾年前擲第一隻蕉開始,到剛才看到的事件,認為社會應反省立法會議員對青少年發揮的作用,「到底立法會議員在我們青少年人當中起了甚麼作用?部分的立法會議員起到甚麼作用?」

梁振英直言,在過去兩三個星期發生在青少年人當中,和衝擊立法會有關;和網上欺凌有關的;在網上取得一些不正確的;或製造一些攻擊性武器物品,確實令他十分擔心,因此,希望社會能夠重視這件事,尤其是確保立法會議員能夠做好表率作用。

他強調說:「做好青少年人的全面培育工作,避免他們誤入歧途,避免他們在網上作犯法行為,是全社會應有的責任。學校、家庭、社區,以至是,對青少年人有一定影響能力、有一定示範作用的立法會議員,都應該做好這個工作。我希望全社會重視這件事。」

梁振英:少數議員騎劫社會發展

就反對派「全力護航」縱容「議會暴力」,梁振英批評,雖然立法會已經發生這麼多事,但《議事規則》至今仍未有修改、被修改的跡象,政府亦不能夠為立法會修改,敦促立法會認真考慮有關問題,「為何立法會的《議事規則》,可以被極少數的立法會議員利用,成為他們騎劫我們整個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的工具。這是我們應首先反思的問題。」

梁振英再三強調,他與特區政府定會盡最大的努力、用最大的忍讓和克制,不破壞行政立法機關的關係,做到「罵不還口,扔東西不還手,不口出狂言」,「我們罵不還口,扔東西不還手,不口出狂言,我們仍然是好言相向、好言相勸、好言相對。我們的立場和理念是,繼續希望與所有黨派立法會議員,一起齊心一意,為香港做好服務。」

相關新聞
全城譴責議會暴力 (圖)
大結盟保普選反「佔中」 (圖)
各界譴責黃毓民掟杯 反對派急撇清 (圖)
特首批「佔中預演」浪費警力 (圖)
特首促研修改議事規則免「拉傷」 (圖)
CY批陳太誤導外媒礙政改 (圖)
華800億人幣額度吸韓資 (圖)
中國逐天公布日戰犯供詞 (圖)
五角度尋落實依法普選特首共識 (圖)
坐小巴稱遇竊 怪漢打人後猝死 (圖)
零售連跌4個月 珠寶重災 (圖)
半年78次延誤 港鐵自誇表現佳 (圖)
黃毓民萬修訂拉布 林鄭批與民為敵 (圖)
李克強:滬昆高鐵惠貧區百姓 (圖)
汕頭政協前主席殺情婦後自首 (圖)
日獎朝鮮 圖轉視線 (圖)
美19歲女網戀ISIL男 圖調轉槍頭赴敘聖戰
「隱形」炸彈避安檢 擬襲飛美航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