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肥彭亂語全城譴責 妄言白皮書「損港獨立司法權」


放大圖片

■彭定康稱,港人若權利被削弱,可向英國「求援」,被香港社會各界批評說三道四,煽風點火。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被批評為「千古罪人」的末代港督彭定康(肥彭),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再次唱衰「一國兩制」白皮書,高調發表煽動性言論,聲稱白皮書損害香港的「司法獨立」,並對香港商界未有強烈反對白皮書感到驚訝云。香港社會各界昨日強烈譴責他的煽動蠱惑性言論,強調香港有獨立司法權,自回歸以來都沒有改變。

彭定康日前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高調「指點」香港的內部事務。他在訪問中聲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早前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損害香港司法獨立」,他「感到」有必要站出來說話。

他聲稱:「香港法官在法治下,判案獨立,不會受他人指導或壓迫,影響他們對程序公義的看法;在判斷甚麼是違法時,亦不受政治干預。」

他續稱,中英聯合聲明是國際協議,旨在保障港人在回歸後50年內在法治下享有自由和多元化,港人若認為聯合聲明保障的香港50年不變,及在聯合聲明條款上所享的自由的被質疑、低估或削弱,除向中國表達關注外,「也可以向英國表達關注。 」

被問及香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聯署反對「佔領中環」,彭定康聲稱,相信「四大行」的香港子公司與總部並無就此達成共識,又認為總部會對這份聲明感到驚訝,甚至有些尷尬。他又對香港商界未有強烈反對白皮書「感到驚訝」。

梁愛詩:愛國不排斥獨立司法權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在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質疑,聲言白皮書影響香港獨立司法權者,並沒有清楚了解白皮書內容:白皮書要求法官愛國,與香港的獨立司法權並非互相排斥,「『愛國』不是只針對司法人員,還有公務人員。」

她反問:「為何司法機構不是政府一部分?......最能扶助政府施政,就是司法機關按基本法行使其權利。正如,基本法第八十五條規定:香港特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員履行審判職責的行為不受法律追究,任何人干預審判是違法的。白皮書是要求法官依法律、依事實判案。我覺得法官不是低智商,(白皮書)不會影響他不依法律不依事實判案。」

盧文端:法官須認同「一國兩制」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說,白皮書提醒了所有「治港者」要愛國,「香港法官也需要效忠、認同『一國兩制』觀念,『一國』是『兩制』前提。彭定康理應對基本法有非常深的理解。」

他強調,英美就不斷針對中國,壓制中國崛起。香港繁榮穩定是不被動搖的。「一國兩制」白皮書正清楚闡明「一國」與「兩制」的關係,為此,香港商界支持白皮書,堅決反對任何搞亂香港行為。

羅范椒芬:效忠基本法無礙判案

行政會議成員、港區人大代表羅范椒芬指出,香港法官在就任時,都要宣誓效忠基本法及特區,相信效忠抑或愛國都不影響判案,「判案要根據法律,亦沒有人可以干預。」

她強調,她自2008年起擔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作過很多資料搜集,看過很多文獻,白皮書的內容與她對基本法一貫的理解無偏差。香港法官在香港的制度下,「司法獨立」得到保障,法官完全無受任何一方干預。

楊耀忠:彭加鹽加醋兼煽風點火

教聯會名譽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批評,彭定康稱白皮書破壞司法獨立的言論是「加鹽加醋扭曲白皮書,破壞香港」,又認為他在這個時刻發表評論是「煽風點火、胡說八道。」他強調,「一國兩制」是由中國政府提出,中央政府以白皮書講清講楚其政制方針,並保障「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實,有原則亦有規範。

劉佩瓊:不了解港情勿隔山打牛

香港專業進修學院校監、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質疑,彭定康不了解白皮書內容,事實上,白皮書重申基本法要求,「比如,任何國民從來要『愛國』,只是中央未有列明『愛國』。我認同梁愛詩所指,一旦擔任特區司法的責任,並宣誓效忠香港行政區,就不能做損害香港及國家的事。我寄語外國先行了解白皮書內容,不應『隔山打牛』。」

王國興強烈譴責彭煽動蠱惑言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彭定康再出言評論香港事務,內容帶有煽動蠱惑性,他予以強烈譴責及遺憾,「事實上,彭定康過往在香港回歸的過程中搞破壞已有前科,今日說三道四不足為奇,但他質疑白皮書損害香港『司法獨立』是絕不成立的。」

他續說,白皮書是詳列香港回歸17年來,「一國兩制」的實踐成就,內容「無多亦無少」;而且英國已無權插手香港內政事務,甚麼向中英兩國提出抗議完全是挑撥性言論。

相關新聞
肥彭亂語全城譴責 妄言白皮書「損港獨立司法權」 (圖)
三局長斥拉布勞民傷 陳家強:損基層生計 (圖)
北京高規格紀念七七事變 國家領導人明赴盧溝橋出席活動 (圖)
中韓元首關注日解禁集體自衛權 (圖)
習近平朴槿惠互換國禮 「初戀」趙雲像贈「冰公主」 (圖)
彭麗媛「時尚達人」風釆百變 (圖)
窮到想自殺 點燭苦讀生獲嘉許 (圖)
詩姐:白皮書免港人誤解「一國兩制」 (圖)
梁美芬反對浪費警力 遭抹黑作出反擊 (圖)
攀石老手飛鵝山墮崖 安全繩勒頸亡 (圖)
千港生赴高校科學營授旗 匯聚北大清華等21學府 (圖)
市區上車盤搶灘 奧朗.御峰劈價一成谷貨尾 (圖)
德總理默克爾訪華抵成都 新能源車成重點 (圖)
昆烏列車開通 4220公里走65小時 (圖)
杭州巴士疑遭縱火32人傷 (圖)
暑期旅遊旺 台增航班搶陸客 (圖)
遇害巴人青年舉殯炮火送別 以巴衝突蔓延 (圖)
二戰後美德最大諜案 掀德美俄諜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