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姐:白皮書免港人誤解「一國兩制」


放大圖片

■梁愛詩昨指出,白皮書是為澄清港人對「一國兩制」的誤解,絕對不存在「中央收回權力」。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闡明中央對港政策方針,正本清源撥亂反正,但反對派就聲言白皮書是「越撥越亂」。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指出,大部分人沒有看清楚白皮書的內容就斷章取義,肆意批評。事實上,基本法與白皮書內容並無矛盾,目的是為了澄清港人對「一國兩制」的誤解,絕對不存在「中央收回權力」。

反對派聲言,「一國兩制」白皮書「激發港人恐懼」,梁愛詩昨日接受香港電台電視節目《星期六主場》訪問時質疑,大部分人沒有看清楚白皮書內容,就抽取一兩句說話去質疑中央「收緊 『一國兩制』」,包括稱「法官愛國影響香港『司法獨立』」等。

她坦言,這些誤解正是中央發表白皮書的目的,「『一國兩制』是新事物,不會開首就會順利,有挫折亦是自然的事。白皮書是回望落實過程問題。」

全面管治權早已訂明

被問及白皮書提到中央對港有全面管治權,梁愛詩強調,基本法早已訂明全面管治權的根據:基本法第一條: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本法第十二條,香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基本法已有充分表達,那直轄是否全面管治權呢?」

她表示,白皮書不存在「中央收回權力」,基本法早已列明中央對港政策方針,是50年不變,「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講過,『50年不變』經歷兩代人時間,即使『兩制合一』對香港居民不會有大損害,屆時可按情況靈活處理,「兩制合一」或「兩制分開」均可,「國家不會改變憲法、社會主義制度,但內涵會不斷變化,希望變得更好。」

倘普選違法可不備案

就白皮書提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香港基本法解釋權,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改的決定權,又被指是對基本法列明的「向人大常委會備案」作新詮釋。梁愛詩直言,備案與批准有多少分別,但仍要經過中央審議權,「不是選舉方案就必須備案,若方案違反基本法及中央對港基本政策方針,中央有權不備案。」

她強調,國家憲法訂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特別制定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實行制度,以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的實施。等同香港涉及中央與香港關係,終審法院要提呈人大釋法。」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條列明,基本法任何修改,均不得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既定基本方針政策相牴觸,「基本法可以修改,但不可能違背既定政策方針。若你認為50年裡頭受內地影響,這是不正確的。」

她嚴正指出,批准是完全決定權,有別於備案,若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甚或違反基本法,中央先會不備案。

「二十三條」非「箝制」

節目期間,主持人又提到港人恐懼「二十三條立法」,梁愛詩回應時直言,這是中央賦予香港特區權力而非「箝制」,「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涉及國家安全,是否應該由中央立法?國家最清楚甚麼是損害國家安全,但中央考慮兩制習慣的基本權利自由,授權香港對保護國家安全自行立法,這是對香港賦予權力而非『箝制』。」

提到「河水不犯井水,井水不犯河水」受動搖,中央不能無視市民無形恐懼。梁愛詩不禁反問:「是否意指回歸17年來,越做越差?港人甚麼權利及自由被減少?白皮書增加了那些基本法以外的規定?大家要講事實。白皮書每句說話均有基本法條文支持,包括修改權及解釋權,所有內容均有基本法根據。如果擔心未知的事,我無辦法令你不再擔心。」

無細讀白皮書惹誤解

被問及基本法未有清楚列明白皮書內容,梁愛詩強調,基本法無法細化詳列所有情況,「我不認為基本法與白皮書有矛盾。而是你沒有認真理解白皮書。正如大家開首已經知道『愛國』的責任,這不是新增的責任。那你想不想損害國家利益,會不會做?」

相關新聞
肥彭亂語全城譴責 妄言白皮書「損港獨立司法權」 (圖)
三局長斥拉布勞民傷 陳家強:損基層生計 (圖)
北京高規格紀念七七事變 國家領導人明赴盧溝橋出席活動 (圖)
中韓元首關注日解禁集體自衛權 (圖)
習近平朴槿惠互換國禮 「初戀」趙雲像贈「冰公主」 (圖)
彭麗媛「時尚達人」風釆百變 (圖)
窮到想自殺 點燭苦讀生獲嘉許 (圖)
詩姐:白皮書免港人誤解「一國兩制」 (圖)
梁美芬反對浪費警力 遭抹黑作出反擊 (圖)
攀石老手飛鵝山墮崖 安全繩勒頸亡 (圖)
千港生赴高校科學營授旗 匯聚北大清華等21學府 (圖)
市區上車盤搶灘 奧朗.御峰劈價一成谷貨尾 (圖)
德總理默克爾訪華抵成都 新能源車成重點 (圖)
昆烏列車開通 4220公里走65小時 (圖)
杭州巴士疑遭縱火32人傷 (圖)
暑期旅遊旺 台增航班搶陸客 (圖)
遇害巴人青年舉殯炮火送別 以巴衝突蔓延 (圖)
二戰後美德最大諜案 掀德美俄諜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