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攀石老手飛鵝山墮崖 安全繩勒頸亡


放大圖片

■死者陳錦雄擁有10年攀石經驗,更已考獲助教資格。

西貢飛鵝山著名攀石熱點「天際峭壁」昨發生罕見奪命意外,一名已有10年攀石經驗的攀石老手,由15米高峭壁游繩而下時突失手墮崖,因有救命索未致直墮崖底,但他頭部仍撼向岩壁受傷,頸部更被纜索緊纏,吊在離地約10米高峭壁上,消防員趕抵須剪斷纜索將其救下,再由直升機急送醫院搶救,惜已返魂乏術,家人趕到醫院證實噩耗傷心欲絕。意外時亦在附近的攀山專家鍾建民提醒市民,攀石活動帶有一定風險,必須時刻提高警覺,他相信今次慘劇純屬意外,與現場環境及攀石活動安全問題無關。

現場為飛鵝山一處名為「天際峭壁」(Skyline Crag)的峭壁,上址並非飛鵝山主壁,但仍是本港攀石界著名活動熱點之一,屬二級難度訓練場。有攀石專家表示,由於上址峭壁岩石十分陡斜,甚至超過垂直90度,攀爬時需要很高平衡力。

具10年攀石經驗 考獲助教資格

慘死的攀石老手陳錦雄(57歲),警方將安排驗屍,以確定其是猛撞岩石致命,抑或「半天吊」時意外遭安全纜纏頸勒斃。據熟悉陳的攀石好友透露,陳未婚,獨居元朗洪水橋,任職地盤吊臂車司機。他熱愛運動,尤其鍾愛長跑及攀石運動,每年均會參加渣打馬拉松盛事,又有10年攀石經驗,並已考獲攀石助教資格,是攀石界老手。

帶齊「架生」練習 落15米坡跣手

消息指,陳昨趁周末相約另一名朱姓(48歲)男友人,帶齊裝備同到「天際峭壁」作攀石練習。據悉當時附近岩壁亦有不少攀石或攀山愛好者進行活動,包括本港著名攀山專家鍾建民。

事發昨中午12時40分,據悉當時陳正由一處15米高的峭壁上游繩而下,至離地約10米處時,陳疑突然失手墮下。據同行友人指出,當時陳已做足安全措施,他下墜僅約2米時安全繩亦發揮作用,及時將其拉停。

頭部撼石昏迷 消防焗剪索拯救

據現場消息,陳雖未致直墮崖底,但頭部仍猛然撼向岩壁,當場受傷昏迷,最要命是其頸部更被安全設備之一的「生索帶」緊纏,半吊峭壁間,同行友人見狀立即報警求助。消防員接報登山拯救,其間須剪斷繩索才能將已陷昏迷的陳救下,再由直升機急送往港島東區醫院搶救,惜不久已證實死亡。

陳的多名家人其後接獲警方通知趕到醫院,各人神情哀傷。警方事後經調查,認為事件無可疑,列作「有人送抵醫院時死亡」事件跟進。

屬本港攀石熱點之一的「天際峭壁」(Skyline Crag),名稱由來有傳是殖民地時期由英國人所改,帶有「欣賞日出最佳地點」的意思。據專家表示,前往「Skyline Crag」路途崎嶇遙遠,最少要花30分鐘至45分鐘腳程,沿途更沙浮石滑,有一定難度;而「Skyline Crag」本身地形接近懸崖峭壁,經長期地理風化作用,嶙峋怪石隨處可見。 ■記者 杜法祖

相關新聞
肥彭亂語全城譴責 妄言白皮書「損港獨立司法權」 (圖)
三局長斥拉布勞民傷 陳家強:損基層生計 (圖)
北京高規格紀念七七事變 國家領導人明赴盧溝橋出席活動 (圖)
中韓元首關注日解禁集體自衛權 (圖)
習近平朴槿惠互換國禮 「初戀」趙雲像贈「冰公主」 (圖)
彭麗媛「時尚達人」風釆百變 (圖)
窮到想自殺 點燭苦讀生獲嘉許 (圖)
詩姐:白皮書免港人誤解「一國兩制」 (圖)
梁美芬反對浪費警力 遭抹黑作出反擊 (圖)
攀石老手飛鵝山墮崖 安全繩勒頸亡 (圖)
千港生赴高校科學營授旗 匯聚北大清華等21學府 (圖)
市區上車盤搶灘 奧朗.御峰劈價一成谷貨尾 (圖)
德總理默克爾訪華抵成都 新能源車成重點 (圖)
昆烏列車開通 4220公里走65小時 (圖)
杭州巴士疑遭縱火32人傷 (圖)
暑期旅遊旺 台增航班搶陸客 (圖)
遇害巴人青年舉殯炮火送別 以巴衝突蔓延 (圖)
二戰後美德最大諜案 掀德美俄諜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