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諮詢報告下周二公布


放大圖片

譚志源:不包括所謂「公投」結果 特首交報告有空間表述民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羅繼盛)領導特區政府「政改三人組」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將於下周二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公布首階段政改諮詢報告,同時也會公布特首將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預備啟動政改「第一步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晚透露,報告不會提出任何具體的方案,或作出定奪式評論,而是如實反映過去5個月香港市民的意見,不包括諮詢期後舉行的所謂「公投」的結果,但特首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時,會有空間將近期的民意作適當表述。

林鄭月娥昨日下午在政府總部約見了警察評議會、紀律部隊評議會、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高級公務員評議會、警務督察協會、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香港公務員總工會及公務員工會聯合會,討論立法會拉布、政改對公務員影響,及延長退休年齡與人力資源問題。

在約1小時的會議後,警察評議會職方代表陳祖光引述林鄭月娥表示,當局將於下周初公布政改方案,「可能會對公務員有影響」,但未有談及具體影響情況。

昨晚,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向記者表示,他剛接獲「政改三人組」的通知,林鄭月娥將在下周二向立法會交代政改諮詢報告內容。他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商討後,決定於下周二下午2時半至4時半舉行約2小時內會的特別會議。

特首或記者會介紹呈人大報告

譚志源昨晚在出席立法會會議後主動向在場傳媒表示,「政改三人小組」經過了5個月的諮詢,近日基本完成了有關報告,且很快會將報告呈交行政長官。

他續說,由於政改方案最終要由全體議員三分之二支持才能通過,故特區政府第一時間安排林鄭月娥於下周二到立法會,向議員匯報首階段諮詢報告,以至行政長官將提交人大常委會的報告,其後會舉行記者會,讓傳媒有充裕時間發問,並相信行政長官有機會即場介紹其報告的內容。

正反意見歸納方式列入報告

譚志源表示,他暫時不能透露報告內容,但就像上一次的政改諮詢般,「三人組」會將諮詢期內收到的近13萬份意見書,及在200多場的諮詢會所聽取的意見,及社會不同團體發表過的立場、意見書等,無論是贊同或不贊同的意見,都會透過歸納的方式列入報告內。

他指出,「政改三人組」只處理首階段諮詢期所得的意見,即「佔領中環」發起的所謂「公投」的結果及七一遊行的訴求不會列入「三人組」的報告內。

最快下周向人大常委提交

譚志源透露,根據2004年人大常委的政改「五步曲」的規定,行政長官會因應諮詢報告內容再撰寫另一份報告,並估計最快於下周向人大常委提交。他相信行政長官提交的報告中,會有空間及機會將這些較近期的意見加入他的報告內。

他重申,特區政府在現階段不會提出任何具體的政改方案,或作出定奪式評論,而是根據全國人大常委作出的指示,於今年底會進行第階段諮詢,屆時才會提出具體的建議方案。

根據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2004年的解釋,修改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的程序,即「政制發展五步曲」為:

一、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兩個選舉產生辦法是否需要進行修改;

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是否需要進行修改;

三、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修改議案, 並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

四、行政長官同意經立法會通過的議案;及

五、行政長官將有關法案報全國人大常委會,予以通過或備案。

反對派未見報告已「發狠」:學聯、「學民思潮」昨晚與「真普聯」開會,學聯會後稱最快於8月底發起「大型抗爭」,聲稱在佔領中環街道的同時,更會發起罷課罷工等。「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聲言這連串「抗爭行動」是「有需要」的。

相關新聞
鄭宇碩涉虛假陳述 「呃」特區護照 (圖)
聯盟冀至少80萬簽名反「佔中」 (圖)
政改諮詢報告下周二公布 (圖)
各界批英報告配合反對派「公提」 (圖)
習近平籲中美做好「加減法」 (圖)
超長航無人機 拍西沙島礁 (圖)
港鐵一日七壞 遍地「開花」 (圖)
首5月2,400萬人次訪港增13.6% (圖)
裸聊增4倍 警短片拆解網騙 (圖)
失散35載親情在 港婦尋回內地母 (圖)
建制派寧加班開會 拒調議程助長拉布 (圖)
港全國政協考察江蘇產業調整 (圖)
九大新區官員共探創新之道 (圖)
周小川:兩年內實現利率市場化 (圖)
「炫富女」郭美美賭波被捕 (圖)
葡最大上市銀行恐違約 歐債重燃噩夢 (圖)
德逐美駐柏林情報高官離境 (圖)
球隊成國家縮影 德國話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